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IPO周报第126期|上周首发过会率继续保持100% 销售收入高度依赖比亚迪的新铝时代本周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8 11:40:43

◎上周(9月11日至9月17日),A股市场总共有7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7家企业均顺利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本周,A股市场将有7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新铝时代第一大客户为比亚迪,2021年及2022年,比亚迪均为新铝时代贡献了超7成的营收。

◎上周,航安型芯、龙江和牛、博石高科、富烯科技主动撤回了IPO项目。其中,富烯科技主营业务为石墨烯散热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石墨烯散热材料更多应用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9月11日至9月17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7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7家企业均顺利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

7家过会企业中,长城搅拌从事搅拌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若其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搅拌设备第一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周(9月18日至9月24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7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新铝时代第一大客户为比亚迪(SZ002594,股价244.29元,市值7111.63亿元),2021年及2022年,比亚迪均为新铝时代贡献了超7成的营收。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4家公司申购,其中爱科赛博是国内储能电源检测龙头,值得投资者关注。

红榜:上周“7过7”,冲击“搅拌设备第一股”的长城搅拌过会

上周,A股有7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深证主板的江顺科技,来自创业板的长城搅拌、珠海赛纬,以及来自北交所的灵鸽科技、坤博精工、许昌智能,来自科创板的益诺思,7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7家顺利过会的企业中,长城搅拌从事搅拌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若其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搅拌设备第一股”。搅拌设备是让不同物料进行混合且充分反应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化工、新能源、生物工程、环保、食品饮料、冶金矿业等多个领域。

目前,长城搅拌已成为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207.76元,市值9135.67亿元)、华友钴业(SH603799,股价38.16元,市值648.23亿元)、万华化学(SH600309,股价92.84元,市值2914.94亿元)、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巨化集团、华峰集团、合盛硅业(SH603260,股价61.81元,市值730.72亿元)、鲁抗医药(SH600789,股价6.7元,市值59.57亿元)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搅拌设备供应商。

从技术优势来看,长城搅拌董事长虞培清担任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搅拌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其参与编制的《机械设计手册》为我国早期机械设计的工具书。公司作为起草单位主持及参与制定(修订)行业标准16项、国家标准2项。截至2022年底,公司持有有效专利52项,包括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

黄榜:客户集中度高 石墨烯导热膜供应商富烯科技撤回IPO

上周,4家企业位列黄榜,航安型芯、龙江和牛、博石高科、富烯科技主动撤回了IPO项目。

其中,富烯科技主营业务为石墨烯散热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石墨烯散热材料更多应用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公司最终用于客户A和荣耀终端的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9%左右,种种迹象表明,客户A大概率为华为方面。而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去年至今,消费电子行业一直处于出货量下滑、清库存的低迷阶段,富烯科技也在去年出现了产销量下滑的情况,未来是否会持续下滑仍然未知。

此外,10%是劳务派遣比例的一条红线。2022年末,富烯科技的劳务派遣人员比例由上一年末的34.23%下降至4.37%,数量上减少了超180人,总用工量也减少了近140人。奇怪的是,在生产人员占比超70%的情况下,公司2022年直接人工成本却保持稳定。(详情参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富烯科技科创板IPO:客户A与荣耀终端产品贡献超九成营收 劳务派遣人员去年骤减超180人》)

本周7家公司迎来上会,新铝时代第一大客户比亚迪营收占比超七成

本周,A股市场有7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拟上创业板的新铝时代,拟上深证主板的湖南兵器、亚联机械,拟上上证主板的新特能源,以及拟上北交所的康农种业、派诺科技、万源通。

其中,新铝时代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铝合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盒箱体,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铝时代业绩从2021年开始爆发,不过,在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也存在一定隐忧。首先,新铝时代的业绩对其第一大客户比亚迪存在一定依赖性,2020年至2022年,公司对比亚迪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4.80%、70.42%和78.87%。

2020年至2022年,新铝时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680.04万元、-9087.10万元和-8.03亿元,表现为持续大幅净流出。

新铝时代的应收项目金额也在持续增长。2020年至2022年,公司应收项目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及应收款项融资,分别为1.24亿元、2.15亿元和10.36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76%、51.27%和69.85%。(详情参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新铝时代IPO:对比亚迪销售收入占比超7成 电池盒箱体新客户开拓不顺?》)

4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国内储能电源检测龙头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创业板的C斯菱(SZ301550,股价55.08元,市值60.59亿元)、福赛科技(SZ301529,股价55.01元,市值46.67亿元),来自科创板的C盛科-U(SH688702,股价57.8元,市值236.98亿元),来自上证主板的热威股份(SH603075,股价29.23元,市值116.92亿元),以及来自北交所的万德股份(BJ836419,股价8.15元,市值7.27亿元)。上述5家公司中,福赛科技获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75.57%,万德股份则在上市首日破发。

上周,有一家IPO新增受理企业新疆晨光,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棉籽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棉籽产品贸易的企业。

本周,A股市场有4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其中,爱科赛博是国内储能电源检测龙头,主营业务为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精密测试电源、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产品应用于光伏储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电力配网、特种装备等诸多行业领域。

根据招股书(注册稿),在精密测试电源领域,公司产品的输出精度、动态响应时间及功率密度等关键指标达到AMETEK等国际一线品牌的水平。目前,公司已成为新能源相关领域头部企业的测试电源供应商,客户涵盖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前十的全部六家中国企业,以及比亚迪、汇川技术、英搏尔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

在特种电源领域,爱科赛博是飞机地面静变电源行业标准制定人,是国内第一批进入航空地面静变电源业务领域的企业之一,是少数取得民用机场专用设备使用许可证的电力电子设备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大功率无主从并联技术的飞机地面电源系统制造商。

值得一提的是,爱科赛博持股3.04%的股东重庆洪泰致盈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洪泰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背后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和华泰证券前董事长盛希泰的身影。

耐看娱乐四度递表港交所 去年营收同比下滑

9月14日,耐看娱乐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此前,耐看娱乐曾于2022年1月3日、2022年7月18日以及2023年3月13日向港交所主板递交过上市申请。

耐看娱乐是国内的网剧及网络电影制片商及发行商。最新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公司拥有首播并产生收入的29部网剧及61部网络电影。

2021年,耐看娱乐的网剧《亲爱的柠檬精先生》以超过5000万元的票房,在2021年中国分账剧中录得最高票房收入;截至9月7日,公司的分账剧《当我飞奔向你》自2023年6月中旬播出以来的票房收入已超过6080万元,在2023年优酷播出的分账剧中创下最高票房收入。

从财务表现来看,2020年至2022年,耐看娱乐的营收分别为2.6亿元、3.46亿元和2.1亿元,年内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2584.5万元、1795.2万元和4804.7万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62亿元,期内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1031.1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650699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科技 比亚迪 乘用车 深圳市 比亚迪概念 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