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IPO周报第117期|上周“5过5”,“A拆A”锦江航运首发过会 宁德时代供应商西典新能本周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7 09:12:22

◎上周,A股有5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主板的锦江航运、小方制药、雪祺电气,来自创业板的金智教育,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飞宇科技,5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本周,A股市场有10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万创科技、诺康达,来自主板的上海汽配、永兴股份、西典新能、鼎龙科技,来自科创板的京仪装备、欧莱新材,以及来自北交所的科强股份、万德股份。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7月10日至7月16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5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5家企业均顺利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5家过会企业中,锦江航运为A股上市公司上港集团分拆的子公司,拟于主板上市,是典型的“A拆A”模式。锦江航运总运力达到4.16万TEU,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周(7月17日至7月23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10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宁德时代的供应商西典新能近三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不断下滑,分别为23.91%、19.42%和17.90%,同时销售占比提高的电池连接系统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同类产品。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7家公司申购,其中,威迈斯是新能源汽车集成式车载电源龙头供应商,值得投资者关注。

红榜:上周“5过5”,上港集团子公司锦江航运过会

上周,A股有5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主板的锦江航运、小方制药、雪祺电气,来自创业板的金智教育,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飞宇科技,5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其中,锦江航运为上港集团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经营44 艘船舶,包括25艘自有船舶和19艘租赁船舶,总运力达到4.16万TEU。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Alphaliner的数据,公司总运力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第32位。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2年,锦江航运营业收入分别为34.3亿元、53.72亿元、6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5亿元、12.26亿元、18.27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稳步增长。

黄榜:华舟海洋撤回IPO申请材料 无研发费用、研发人员

上周,华舟海洋入列“黄榜”,公司主动撤回IPO项目。

华舟海洋从事港口及海上作业船舶的运营管理业务,截至2022年末运营管理的船舶45艘,包括拖轮36艘、其他作业船舶9艘,具体业务主要是通过拖轮为大型船舶、海上平台等主体提供靠离泊、监护及护航、引航员接送、海上作业等作业服务;通过其他作业船舶为业主码头经营方等主体提供系解缆等作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舟海洋只有管理人员、销售人员、业务人员以及业务支持人员,其中业务支持人员为公司调度、船务及机务等为船舶作业提供支持的相关岗位人员。而在其他行业及公司中常见的“生产人员”“研发人员”,华舟海洋并未设置相应岗位。

华舟海洋表示,实施募投项目将面临的困难之一,便是未来人才制约将会逐渐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华舟海洋表示,随着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为进一步提高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公司需要不断补充研发、管理、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专业人才,但目前国内该行业高素质人才数量相对稀缺。

此外,根据招股书,2020年-2022年,华舟海洋不存在研发费用,其在“研发情况”项目内也披露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研发情况。不过,华舟海洋对此并未进一步解释说明,也未披露行业可比企业情况。(详情参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华舟海洋IPO:大船靠离泊由它拖带 无研发、高利润,运营管理52艘船年收入超三亿》)

本周10家公司上会,毛利率持续下滑的西典新能能否过会?

本周,A股市场有10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万创科技、诺康达2家公司,来自主板的上海汽配、永兴股份、西典新能、鼎龙科技4家公司,来自科创板的京仪装备、欧莱新材2家公司,以及来自北交所的科强股份、万德股份2家公司。

上海汽配主营业务为汽车空调管路和燃油分配管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此次IPO,除了补流和还贷外,上海汽配募投项目还包括:浙江海利特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年产1910万根汽车空调管路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建设项目、浙江海利特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年产490万根燃油分配管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建设项目、浙江海利特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末,募投项目涉及的汽车空调管路和燃油分配管两项业务产能分别为2126.41万根、497.9万根,也就是说,募投项目建成后,两项业务产能将扩大近1倍。

不过,据招股书披露,近年来这两项业务的产能利用率不高,尚有闲置产能,2019年-2021年,汽车空调管路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39%、75.09%、78.32%。同期燃料分配管产能利用率则分别为52.84%、53.82%、71.20%。

永兴股份聚焦于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并逐步拓展生物质处理业务。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运营1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4个生物质处理项目,公司在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能27040吨/日,在运营生物质处理项目产能2590吨/日。

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明显,分别为 42.58%、44.51%和40.80%,其中项目运营的毛利率分别为42.58%、50.78%和 45.25%,呈波动上升趋势。对于原因,永兴股份称主要系随着新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步投产运营,公司垃圾处理量持续增加,规模效益逐渐体现。

同时,永兴股份还提示称,未来随着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如果垃圾处理服务费、上网电价补贴和电力收购政策发生调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毛利率水平可能会下降,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下滑的风险。

西典新能主营业务为电连接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池连接系统和复合母排。作为宁德时代的供应商,西典新能与其深度绑定。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公司对宁德时代及其下属企业销售收入分别为7390.1万元、5.68亿元、11.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57%、69.10%和74.42%。

2020年-2022年,西典新能主营业务毛利率不断下滑,分别为23.91%、19.42%和17.90%,其中电池连接系统毛利率分别为12.39%、15.88%和14.23%。对于原因,西典新能称,电池连接系统销售占比提高导致公司毛利率整体下降。同时,公司电池连接系统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同类产品,主要系与宁德时代合作时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价格。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环,受到市场竞争加剧、产业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降价压力。

鼎龙科技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均为化工产品中间体,按下游应用领域可分为染发剂原料、植保材料、特种工程材料单体等,主要用于生产染发剂、植保产品、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等,在化妆品、植保、汽车等行业应用广泛。

2020年-2022年,鼎龙科技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27%、52%、59.83%,始终未超过60%。在如此产能利用率的背景之下,鼎龙科技仍欲通过此次IPO大举扩产,拟募集4.65亿元用于年产1320吨特种材料单体及美发助剂项目。对于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鼎龙科技称,因批复产能中共线产品产能叠加计算导致批复产能数据较大,按此计算的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公司实际生产负荷较高。

京仪装备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包括半导体专用温控设备(Chiller)、半导体专用工艺废气处理设备(Local Scrubber)和晶圆 传片设备(Sorter)。

记者注意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之间的差异较大。2020年-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3.11万元、5880.41万元、9111.8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6亿元、2234.19万元和335.64万元,对于上述差异变动,京仪装备称,主要是受存货和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影响。此次IPO,公司拟用4亿元进行补流,占募资总额的比例高达44.15%。

7家公司本周申购,新能源汽车集成式车载电源龙头供应商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10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北交所的天力复合(BJ873576,股价18.9元,市值20.22亿元)、华信永道(BJ837592,股价11.41元,市值6.9亿元)2家公司,来自创业板的C盘古(SZ301456,股价50.48元,市值75.01亿元)、C英华特(SZ301272,股价81.97元,市值47.97亿元)、C昊帆(SZ301393,股价96.7元,市值104.44亿元)、C国科恒(SZ301370,股价20.18元,市值94.97亿元)和C赛维(SZ301381,股价41元,市值164.04亿元)6家公司,以及来自科创板的天承科技(SH688603,股价97.92元,市值56.93亿元)、C誉辰(SH688638,股价74.22元,市值29.69亿元)2家公司。上述10家公司中,C赛维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115.11%,C誉辰上市首日破发。

本周,A股市场有敷尔佳、浙江荣泰等7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威迈斯是新能源汽车集成式车载电源龙头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载电源的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电源集成产品,电驱系统的电机控制器、电驱总成,以及液冷充电桩模块等。

招股书(注册稿)披露,根据NE Times数据,2020-2021年期间,公司连续两年在中国乘用车车载充电机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公司已成为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合众新能源、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以及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众多知名车企的核心供应商。

从技术优势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取得授权专利301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39项、境外发明专利13项), 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4项,公司共有研发人员524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0.02%,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为 4.14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57亿元、16.95亿元、38.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1.12万元、7504.31万元、2.95亿元,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