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淘天2023狂揽50个超百亿产业带 这个万亿“香馍馍”已成红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8:35:49

◎随着电商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对于各大电商平台而言,面对同一个产业带大盘,如何挖掘出产业带更多的潜能或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2024年,电商平台之间的产业带争夺赛还将继续。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乘上电商发展的东风,产业带的规模已经不容小觑。

1月18日,淘天集团发布了首批“淘天百亿产业带”名单:2023年,交易额超过100亿的产业带共有50个,覆盖金华、广州、杭州、佛山、嘉兴、保定等21个城市,女装、住宅家具、手机、美容护肤、珠宝等27个类目。

据悉,此次名单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单位来统计,在淘宝、天猫和1688平台,某一一级类目商品的年交易额之和大于100亿元的产业带为“百亿产业带”。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震东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2015年电商开始爆发式增长以来,不到10年的时间内出现了GMV超过千亿的大型、超大型产业带,“广州产业带,在电商数量级上是超千亿的,加上线下的话,这是一个接近万亿的产业带。”

随着电商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对于各大电商平台而言,面对同一个产业带大盘,如何挖掘出产业带更多的潜能或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记者发现,自淘天集团成立以来,对产业带予以了不小的重视,淘宝、天猫和1688各有动作。近两年,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也持续在向产业带发力,2024年,电商平台之间的产业带争夺赛还将继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电商+产业带=?

从淘天发布这批“淘天百亿产业带”名单中,可以窥见各地产业带当前的发展情况。

名单显示,首批50个淘天百亿产业带,密集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中国制造业和电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从省份看,广东省因其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商贸优势,产生多达21个百亿产业带。在广深佛莞等珠三角城市,女装、住宅家具、手机、3C数码配件等产业带排名全国第一。此外,长三角与珠三角实力也难分高下,在浙江、江苏仅女装百亿产业带就有5个。

从城市看,金华依托义乌“小商品之都”,成为本次名单中全国百亿产业带最多的城市,多达8个。据淘天方面表示,金华市的实力来源于多个强县,义乌的文化办公、收纳整理、运动户外等一系列传统产业赶上新消费风口,成了电商时代的网红;永康的运动户外产业带,至少上千家锂电钻传统企业在淘宝天猫成为时尚筋膜枪的生产者。

名单中,紧随金华之后,广州、深圳均拥有5个百亿产业带,泉州拥有4个百亿产业带。而三线及内陆城市正在紧紧追赶,共产生了16个百亿产业带,其中,保定箱包是“最北方”的百亿产业带;赣州住宅家具跻身百亿行列,打破“环江西各种圈”的魔咒。

从品类看,23个服饰类的百亿产业带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女装类目出现了9个百亿产业带。

在首批50个“百亿产业带”之外,淘天还发布了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且同比增速排名前30的“增长型产业带”,覆盖郑州、北海、邢台、吉安等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淘天方面对记者表示,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积极探索线上,保定、邯郸、邢台、荆州、沧州、德州、衡水、吉安等城市,因电商发展增速快,跻身“增长型产业带”名单。

对于近年来全国产业带的发展情况,罗震东教授认为,中国产业带将继续呈现实体下沉、广域扩散、虚拟集聚的趋势。此外,他提到,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生产加工环节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向县域下沉。

与此同时,罗震东表示,随着交易成本不断下降,导致产业带各环节可以在更大区域范围分工合作,这一趋势在增长型产业带体现的最为明显;具有虚拟维度竞争力的产业带将更具有竞争力,典型如义乌,不再仅仅是小商品市场,而是虚拟空间中的枢纽城市。

罗震东告诉记者,随着产业带拥抱互联网,交易成本随之下降,产业带商家也获得了更大的机会。比如,一个杭州的商家,如果要进一步扩大规模的话土地、人工成本都很高,但把部分环节转移到江西去,整个产品的成本就可以降下来。

罗震东表示,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产业带获得了更强的竞争力,“这在学术上叫‘虚拟所带来的规模报酬递增’,过去产业带都是实体,有规模,但是现在在虚拟维度有了更大的流量,当有了更强的虚拟维度的集聚能力的时候,一样会带来报酬递增。”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已经打响的产业带争夺战

也正是因为产业带与电商的结合能爆发出更多可能,在过去的数年间,电商平台之间已经刮起了产业带争夺赛:

2022年,拼多多推出了“寻鲜中国好农货”活动挖掘产业带爆品;2022年的双11启动会上,京东宣布将发起“百大产业带扶持计划”;也是在2022年,快手电商提出“大搞快品牌”战略,是在此前“大搞产业带”基础上升级而来。

淘天方面,可以发现,不同业务线对产业带的期待不尽相同。

据记者了解,淘宝在2023年9月推出了首个面向全国趋势产业带的中小商家营销产品“淘宝星产地”,通过这个IP,淘宝希望挖掘、扶持和浮现中国近三年新晋活力的产业带优质货盘。

天猫方面,显然是寄希望于在产业带挖掘出更多新品牌。

淘天提供的数据显示,产业带已经成为天猫新品牌的最大来源,在新商中占比4成以上。2023年4月至11月,广东入驻天猫的新增品牌超过1.2万个,同比增长49.4%;浙江入驻天猫平台的新增品牌则超7000个,同比增长51.7%。

为了扶持产业带大小企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2023年,淘天陆续发布了支持新商孵化的“星生代计划”,支持新品牌和趋势赛道的“千星计划”“蓝星计划”。

有着“中国电商的源头货盘”之称的1688,则在试图玩出更多花样。去年9月,1688严选正式上线会员制“白牌超市”——PLUS会员店,以大牌的一折价,向“Z世代”和“新中产”的个人自用或家庭采购需求提供品牌平替源头厂货。

据1688严选负责人潘杰透露,PLUS会员店是1688的战略级项目,采用非自营的平台模式,优选源头新锐厂牌入驻,重点是知名品牌代工厂和产业带知名厂牌。

去年10月,1688总裁余涌对记者表示,在日本,品牌平替的需求浪潮助推了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的崛起,他认为,这一浪潮在中国也将有至少5到10年的机会。在他看来,品牌平替是最大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淘宝双12被改名为了“淘宝年终好价节”,进一步对外强调自身的好价心智。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也在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淘宝作为一个超级APP,有能力容纳从品牌到白牌的多个商品分层以及多重价值主张,通过AI技术和运营模式的迭代,将淘宝打造为一个包容多元化市场的消费APP,并将价格力作为贯穿各层次商品的核心策略。

可见,淘天不但希望能从产业带挖出有潜力的新品牌,也希望能从产业带挖出有价格竞争力的商品。在此大背景下,淘天当真能平衡好各业务线对产业带不同的需求,这场产业带的红海竞争中找到新增量吗?

对此,天猫商家成长总经理安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淘天现在“已经很大了”,不能仅仅像有的电商平台一样只打“低价”标签,“我们要提供多样的、丰富的商品供给。”她对记者表示,对于产业带商家,淘天会根据商家的情况来判断更适合走哪条路。

事实上,仅从过去来看,很难说淘天是产业带争夺战最大的获利者,跨境电商平台SHEIN便是依靠产业带构建了快速响应的供应链成就了自身的迅速崛起,以低价为主打的拼多多的成功也与海量产业带的潜能息息相关。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在这场早已打响的产业带争夺战中,谁又能胜出一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淘宝 天猫 金华市 义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