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族激光拟10.46亿元“卖子” 多家知名资本“接盘” 或带来9亿元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22:41:57

◎去年11月28日,大族激光披露了出售资产的公告,拟对外出售控股子公司大族思特的控股权,出售价格按照标的公司100%股权整体作价不低于16亿元。1月17日,大族激光首次披露了本次交易的对手方,可称之阵容“豪华”。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去年11月,大族激光(002008.SZ,股价18.39元,市值193.5亿元)拟10.46亿元出售深圳市大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思特”或“标的公司”)的控股权一事引发市场关注,不过当时上市公司未公布交易对方。

然而1月17日晚间,大族激光就此事进展进行了公告,披露了16家交易对方,这些交易对方有不少是产业资本,背后股东阵容十分“豪华”,包括中兴通讯(000063.SZ,股价23.37元,市值1117.85亿元)、四川双马(000935.SZ,股价17.2元,市值131.31亿元)、吉比特(603444.SH,股价203.76元,市值146.79亿元)、英科医疗(300677.SZ,股价23.09元,市值151.47亿元)等上市公司,还有一些股东是地方国资。卖出大族思特后,将为上市公司带来9亿收益,比大族激光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还要多。

多家知名资本接盘

去年11月28日,大族激光披露了出售资产的公告,拟对外出售控股子公司大族思特的控股权,出售价格按照标的公司100%股权整体作价不低于16亿元。

近日,公司与深圳市思如泉涌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大族思特总经理丁兵)、大族思特以及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旗下投资平台珠海成荣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成荣”)、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深圳前海红土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前海红土”)等合计16家投资主体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约定按照大族思特100%股权16亿元的估值,以10.46亿元的价格向思如泉涌以及珠海成荣等16家投资主体转让持有的大族思特65.375%股权;同时,横琴产业基金、兴业国信按照大族思特100%股权投前16亿元的估值向其增资5000万元。

根据公司于2020年9月与大族思特及其管理团队签署的《股权激励协议》,公司向大族思特总经理丁兵及其管理团队授予8%的股权份额,该事项于2023年12月实施完成,大族激光持有大族思特股权比例由76.15630%降低至70.06383%。本次交易完成后,大族激光持有大族思特股权比例由70.06383%降低至4.54676%,不再对大族思特拥有控制权,大族思特亦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交易方有很多产业资本,背后股东包括地方国资、上市公司、险资等。梳理发现它们的直接或者间接股东有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蔚来、银轮股份、英科医疗、四川双马、吉比特、中兴通讯等。另外还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身影。

少数自主生产光栅编码器的振镜公司之一

如此多著名的产业资本对大族思特青睐有加,标的公司究竟有何魅力?

大族思特成立于2017年8月26日。最初即由大族激光参与设立,大族激光一直拥有旗控股权。大族思特主要业务为光学扫描振镜电机、音圈电机、微型电机等工业特种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的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大族思特业务处于激光产业链中游光学元器件中的一个细分赛道。

根据公告,大族思特目前在国内高端振镜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主要与SCANLAB,CTI和Raylase三家公司竞争。在国内市场,大族思特是少数可以自主生产光栅编码器的振镜公司之一,并且已经基本实现核心部件全国产化,拥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大族思特是国内首家研发成功数字驱动板的振镜企业,通过匹配自研自产的光栅振镜电机,实现了并肩国外竞争对手产品的性能,具备与国际厂商竞争的水平和实力。在精度、速度等方面要求更高的高端振镜领域,大族思特已形成批量销售,涉及领域包括高端打标(半导体)、面板半导体切割、晶圆打标、芯片焊接、3C微细焊接、紫外超快激光的微加工打标等。

以可比公司市盈率水平来看,本次交易大族思特市盈率倍数为42.11,与大族思特具备相似产品形态的可比上市企业平均PE倍数为53.26 倍,大族思特实际估值水平低于该平均水平。

大族激光表示,大族思特具备相似产品形态的可比上市企业平均PE倍数为53.26倍,大族思特预计全年数据对应的本次交易市盈率低于该平均水平,处于相对合理范围,本次交易不会损害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从财务数据看,标的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39亿元,净利润为3150.44万元,截至2022年年末总资产为2.05亿元、净资产为1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标的公司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为2383.85万元,截至9月末,总资产为2.23亿元,净资产为1.16亿元。

此次交易收购对大族思特管理层和大族激光都构成利好。大族激光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3.87亿元,同比下降11.12%;实现归母净利润6.33亿元,同比下降37.59%。卖出大族思特后,或将为上市公司带来9亿元投资收益,比大族激光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还要多。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激光 大族激光 机器视觉 中兴通讯 四川双马 英科医疗 吉比特 银轮股份 阿里巴巴 蔚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