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上新”!首批中证回购ETF和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要来了,这5家公司已上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20:41:01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开年以来ETF市场再迎新产品。1月1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在内的5家公司上报了首批中证回购ETF产品和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其中华夏、易方达和博时基金上报的是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景顺长城和鹏华基金上报的则是中证回购ETF。目前,这5只产品的材料均已获接收。

2023年10月17日,包括中证回购指数和中证回购价值策略指数的首批4条回购指数正式上线,均聚焦上市公司股份回购。

除此之外,易方达基金和西藏东财基金上报的首批中证市场龙头50ETF产品,材料也获监管接收。

5家公司上报首批中证回购ETF和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

1月17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最新行政许可审批进度,显示5家公司上报了首批中证回购ETF和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

其中,景顺长城和鹏华基金上报的是中证回购ETF,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博时基金上报的则是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目前,这5只产品的材料均已获监管接收。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买公开发行的一定数额的股票。股份回购是国际通行的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丰富投资者回报机制的重要手段,是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

2023年10月17日,4个与回购相关的风格型指数正式上线,它们分别是上证回购指数、中证回购指数、中证回购价值策略指数和中证回购质量策略指数。这4个指数均聚焦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但定位和编制方法有所差异。

以中证回购指数为例,根据编制方案,该指数以2018年12月28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选取了回购比例较高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高回购比例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回购价值策略指数也以2018年12月28日为基日、1000点为基点,从发生过股票回购事件的上市公司中选取估值水平较低、业绩预期较好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该类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开年以来ETF市场持续“上新”

除了首批中证回购ETF和中证回购价值策略ETF产品上报,易方达基金和西藏东财基金还上报了首批中证市场龙头50ETF产品,材料也在17日晚间获监管接收。

就在1月16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刚刚发布了中证市场龙头50指数。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市场龙头50指数从国有相对控股企业、民营企业等类型企业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并采用中证ESG评价中的公司治理维度得分倾斜调整后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以反映此类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截至2023年12月中旬,指数最新一期样本总市值9万亿元,中位数约1485亿元。

再把时间向前推,就在本月初,中证指数公司抢先发布了中证A50指数。该指数是从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兼具大市值属性与行业表征性。

就在指数发布当天,包括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平安基金、银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宝基金、大成基金和摩根基金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立即上报了中证A50ETF。

随着宽基指数体系的不断丰富,资金对于A股宽基ETF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中。这些新产品的出现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投资标的,也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基础工具和活水来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