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2023中国经济年报 | 专访霍建国:稳外贸基本盘目标已实现,下一步前景会更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22:59:26

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能够保持0.2%的正增长,可以说稳外贸基本盘的目标已经实现了。经过努力,我国外贸不仅没有出现负增长,而且四季度有了趋稳的态势,这预示着下一步的前景可能会更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17568亿元,比上年增长0.2%。其中,出口237726亿元,增长0.6%;进口179842亿元,下降0.3%。12月单月,货物进出口总额3809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21754亿元,增长3.8%;进口16345亿元,增长1.6%。

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23年我国外贸仍然交出一份超预期的成绩单。如何评价去年外贸的整体表现?12月份,我国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原因是什么?2024年,如何更好地培育外贸新动能?

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稳住外贸基本盘的目标已实现

NBD:202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17568亿元,比上年增长0.2%。您如何评价去年的外贸表现?外贸好于预期的原因是什么?

霍建国:去年,我国外贸面临比较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从外部看,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一些国家企图通过“脱钩断链”打压中国。从内部看,国内经济增长遇到一些新的结构性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能够保持0.2%的正增长,可以说稳外贸基本盘的目标已经实现了。经过努力,我国外贸不仅没有出现负增长,而且四季度有了趋稳的态势,这预示着下一步的前景可能会更好。

至于支撑外贸好于预期的因素,首先,这说明政府一揽子稳外贸措施效果已经显现。从去年初开始,国家就出台了诸多稳外贸基本盘的举措,从全年看,政策的作用已经显现。其次,民营企业承担了外贸出口的主要份额,尽管民营企业面临诸多困难,但韧性比较强,对拉动外贸增长发挥了作用。

NBD:2023年12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约3.8万亿元,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霍建国:现在从总体判断,外部市场有一些弱复苏,尤其是欧美市场,经济没有出现大幅度下降,有一些回升的苗头。所以,欧美市场的弱复苏对带动中国出口的增长,会形成一些利好的因素。

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新三样”和中间品贸易是外贸新动能的具体体现

NBD: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新的一年,外贸新动能体现在哪些方面?

霍建国:首先是“新三样”产品出口。“新三样”产品出口表现亮眼,成为外贸新增长点。2023年,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3.92万亿元,增长2.9%,占出口总值的58.6%。机电产品中,“新三样”即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29.9%。预计“新三样”产品2024年仍然会成为拉动出口的重要驱动力。

其次就是中间品贸易。中间品贸易一方面影响着进出口的规模,另一方面还涉及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促进中间品贸易的发展,能够让外贸企业更好地适应全球市场需求的变化。

NBD:围绕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不少研报提到激发民营企业信心的问题,想要激发民营外贸企业的信心,关键要解决好哪些问题?

霍建国:我认为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很重要。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非常多的具体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尽快让这些政策落地显效,民营企业的整体环境就会发生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

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到位,一方面,能够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也能增强民营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另一方面,不同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阻碍了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将成为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407007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贸 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