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汇率走势不利,沪深港股指集体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19:28:1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深沪股指及港股恒指均深度调整,上证综指跌2.09%至2833.62点,横盘了几天的平台失守,且一举创出三年半以来的新低。其余股指跌幅更大,深综指跌2.54%,创业板综指跌2.84%,科创50指数跌2.62%,北证50指数“小跌”2.78%。

港股的跌幅明显更大,周三恒生指数跌3.71%,恒生科技指数大跌4.99%。港股的疲弱除与流动性相对不足相关,另外也与市场信心不足及美联储降息预期反复无常相关。就在本周二,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鹰派言论,这使投资者对美联储3月降息的预期显著降温,美元因而大涨,人民币汇率显著贬值。

在信心方面,境外投资者通常相信中国经济需要强刺激,而当该预期落空时,抛盘遂明显加重。本周有件事可能会使外资对内地强刺激的预期下滑,这就是MLF利率未如市场预期下降。此外,综合本周媒体报道情况,或多或少也可能削弱外资对于“强刺激”的预期。

港股的大幅杀跌对A股应构成拖累。近期A股虽然也弱,但整体上远优于港股表现,A股扛过了港股连续两周多的杀跌,但当港股越跌越狠时,最终A股还是无法抵挡。

A股方面,绝大多数个股杀跌,下跌个股居然超过5000只,而上涨的寥寥无几。光伏设备、旅游酒店、能源金属、生物制品、航天航空、贵金属、电池、消费电子等个股跌幅居前,仅家用轻工、多元金融等少数个股上涨。全A总成交额为6493亿元,较周二的6974亿元有所缩窄。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130.57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2022年10月以来新高。

周三上午有不少经济数据公布,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5.2%,符合预期;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略微优于预期(增2.9%);2023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优于预期的增6.6%;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逊于预期的增8.0%;12月70个城市不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跌0.45%,为2015年2月以来最大环比跌幅;12月二手房价格环比跌0.79%,该环比跌幅与11月相同。

上述消费及楼市数据弱于预期,在弱市中利空便有可能被放大。消费与楼市本身关联颇大,这两个数据劣于预期多半就使得投资者很难产生较好预期,可能会担心楼市与消费产生“互为拖累”的不良循环,所以周三的数据对股市应很难产生支撑。

A股杀跌对市场人气会构成较大杀伤力,短期内或许还会惯性下跌,但这样的杀跌或许也会提升政策面干预的可能。最近几个月以来,无形之手间断性出手护盘。由现在的盘面低迷情况看,不排除有更大力度的护盘的可能。

在基本面方面,应也有些潜在支撑。大家知道,2023年经济指标相对平稳与疫情期间低基数相关,而2024年该低基数条件已消失,所以想达成较高的经济增速一定会有更多的“稳增长”措施出台。在外围方面,虽然美联储降息或可能拖延一阵,但降息大方向较为确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