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2023中国经济年报 | 专访盘和林:去年消费整体表现稳中有进,未来新型消费业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19:02:48

◎盘和林表示,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对促进消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居民收入水平也有所提高,这为消费市场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盘和林认为,新型消费业态具有便利、快捷、个性定制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新型消费业态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消费市场和互联网等传媒的结合也会更加深入。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17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年消费情况时表示,2023年我国市场销售较快恢复,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07490亿元,增长7.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4005亿元,增长8.0%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418605亿元,增长5.8%;餐饮收入52890亿元,增长20.4%。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9%5.2%。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3%11.2%7.0%

全国网上零售额154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0174亿元,增长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6%。2023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0.42%。全年服务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0.0%

如何评价2023年消费的整体表现?支撑消费回稳向好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新消费亮点?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进行了专访。

盘和林 图片来源:受访者

2023年消费整体表现稳中有进

NBD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7.2%,增速表现优于2022年,对此您如何解读?

盘和林:数据表明我国消费市场正在稳步恢复,并且表现出了比2022年更好的增长态势,这与一系列因素有关。

例如在疫情防控转段之后,人们更愿意外出消费,消费瓶颈得以解除;再比如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例如发放消费券、减税降费等,对促进消费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居民收入水平也有所提高,这为消费市场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外,202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前月有所回落,意味着2024年促进消费的压力依然比较大,未来刺激内需的政策依然不能停。

202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NBD从2023年全年来看,您如何评价消费的整体表现?

盘和林:全年消费在波动中恢复,在不确定中前行,达到了能够达到的最好结果。

由于受到国内外多种因素如美联储加息、区域局势、逆全球化等影响,2023年我国消费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总体来说,消费市场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经济也通过拉动内需稳定了经济基本盘,尤其是对冲了房地产下行带来的预期减弱风险。消费为中国经济稳定作出了卓越贡献。所以,我认为2023年消费整体表现是稳中有进,是有进步的。

NBD2023年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这是受到哪些因素的推动?

盘和林:在消费市场中,升级类商品的销售表现出了较快的增长态势,这与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和体验的需求增加有关,是消费升级的表现。同时,各级政府对于高端制造业、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支持也优化了消费市场的供给能力,很多消费品实现了品类替代,比如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从而带动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未来,随着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持续增加,升级类商品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当然,消费者可能更加喜欢加量不加价,也就是升级类消费品升级了功能的同时并没有提高太多成本,这意味着企业要通过创新来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新型消费业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NBD在您看来,支撑消费回稳向好的原因是什么?

盘和林:首先,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居民收入水平逐渐提高,这为消费市场的增长提供了基础。

其次,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例如发放消费券、减税降费等,这些措施对于促进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三,电商、互联网等新型消费业态的发展,让消费市场的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

最后,消费市场比如旅游市场通过社交媒体形成聚集效应,另外,口碑传播模式的改变也为消费市场带来新气象。

NBD近年来,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您认为当前国内消费市场有哪些新亮点,今后趋势如何?

盘和林:当前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例如电商、带货直播、体验分享、用户生成内容(UGC)传播等,消费市场结合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等技术,给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体验。

新型消费业态具有便利、快捷、个性定制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新型消费业态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消费市场和互联网等传媒的结合也会更加深入。

NBD2024年开年以来,多个地方旅游消费火热,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今年的消费市场有望呈现哪些新的特点?

盘和林:开年以来,旅游消费市场表现出火热的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地方政府对于旅游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比如通过UGC来传播旅游地特色,把握传播规律,利用自媒体等传播媒介,并优化本地旅游环境;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有着巨大的出行需求,想要拥有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我认为2024年旅游消费有个特点,就是游客会高度关注性价比,各地在打造旅游消费品牌的同时,纷纷强调诚信经营,这本质上也是为游客省钱,各地发展文旅并非单单为了拉动旅游经济,还想要用旅游经济为跳板改变一些固有的印象,从而在招商引资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