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指南针公布麦高证券“成绩单”,去年实现净利润49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6 23:10:3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月16日晚间,指南针发布了麦高证券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这是原网信证券更名麦高证券后所发布的首份完整年度报告。2023年,麦高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实现净利润491.46万元。

定位互联网券商,指南针将麦高证券对标东方财富

麦高证券的前身是网信证券。2018年2月,网信证券因资管产品到期未能兑付而爆雷。2019年5月,网信证券被辽宁证监局接管。2021年7月,网信证券走上了破产重整的道路。2022年2月,指南针从一众竞争者中突围,成为网信证券破产重整人。

2022年7月,指南针最终获得网信证券100%股权,成为继东方财富之后的第二家互联网券商。其所付出的代价高达现金15亿元,相当于指南针2021年净利润的8.5倍。

2023年1月,指南针将网信证券更名为“麦高证券”,因此2023年为麦高证券被收购并更名后首个完整的财报年度。

在当时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指南针就明确将麦高证券对标东方财富,“从同业成功市场案例角度出发,自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东方财富发行股份收购西藏同信证券以来,东方财富获得了令整个资本市场侧目的快速发展。目前东方财富A股估值高居上市金融企业前列,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中,东方财富也已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同时也给网信证券定下了清晰的发展目标:互联网券商。

证券投资是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

从16日晚间公布的财报来看,2023年麦高证券经营在有序恢复之中。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988万元增长243.33%。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9151万元,同比增长160.79%;实现利息净收入3423万元,同比增长103.5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投资收益之和为8011万元,同比增长1017.29%。 

由此可见,麦高证券2023年所经营的业务条线均出现业绩大幅增长,但证券投资是拉高业绩主要原因。

不过,2023年麦高证券实现了主营业务利润扭亏为盈,但净利润却大不如2022年。受益于重整,2022年尚未更名的麦高证券实现了高达28.9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使得净利润高达28.99亿元。但这一营业外收入为一次性获得,并不具备持续性。

相比对标的东方财富,麦高证券也还相去甚远。2023年前三季度,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收入84.9亿元。

对指南针而言,在对标东方财富的路上,除了收购麦高证券外,2023年12月还进行了对先锋基金的收购,意图搭建更完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2023年12月25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示,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先锋基金34.2076℅股权拍卖成功,买家是指南针,经过5次竞价,成交价为1.1亿元。

由于2023年12月11日,指南针已经受让富海(厦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先锋基金4.99%股权。这意味着若本次拍卖的股权获得证监会认可,指南针将以39.19%控股成为先锋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指南针 软件开发 北京市 互联网金融 国产软件 大数据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