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构建开放、多元、有活力的数字传播生态系统 首届中关村数字传播论坛在京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5 18:42:11

◎聚焦数字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多位行业专家、媒体代表、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为数字传播行业发展提供了深刻见解。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正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传播生态。

1月12日下午,以“数字技术赋能全媒体传播”为主题的“首届中关村数字传播论坛暨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数字传播委员会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京举办。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

本次论坛由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主办,中国科技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数字传播委员会、北京华云祥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聚焦数字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多位行业专家、媒体代表、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为数字传播行业发展提供了深刻见解。

数字传播是世界发展重要趋势,也面临三大挑战

国务院参事、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在致辞中指出,“数字传播”是当前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数字传播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本次发起并主办中关村数字传播论坛,重点推动数字文化、数字出版、数字媒体等多层面、多场景、多方位的交流和合作,为应对数字传播领域的挑战,不断提高我国数字传播的核心竞争力做出应有贡献。

SXR科技智库创始人及理事长、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监事长兼数字传播委员会理事长、中关村数字传播论坛主席徐亭,以“数字技术赋能全媒体传播”为主题,分析了数字传播的三大挑战以及痛点难点,并提出五点解决方案。

徐亭认为,数字传播时代,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以及交叉融合性三个方面面对挑战,他认为,建立健全信息审核机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并保护个人隐私的工作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如何解决传播内容质量与数量之间的矛盾、保护用户隐私与数据安全、实现媒体融合与多元化传播、实现智能化应用以及法律法规监管等方面,也是数字媒体传播的痛点。

徐亭进一步指出,数字技术赋能全媒体传播,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还需要在理念、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和变革。一是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二是需要创新传播模式和机制,三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全媒体传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朱朝阳以“人工智能与数字传播”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认为,目前的人工智能与媒介的结合处于初级阶段,比较“暴力、简单、直接”。朱朝阳表示,如果人工智能与媒介可以更深度地结合,社交媒体人与人、人与品牌之间的互动会更深度,信任感也增强。

朱朝阳分别从技术创新、案例分析、场景设计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包括个性化推送、智能广告投放、自动化内容生产、社交媒体管理等方面带来的改变。他表示,未来人工智能与数字传播的深度融合,将为数字传播带来更精准、高效、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构建开放、多元、有活力的数字传播生态系统

会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正式设立了数字传播委员会,由国务院参事、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杰等组成顾问委员会;徐亭担任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同时,由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乔卫兵、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等组成专家委员会。

每日经济新闻一直以内容树影响,以科技促转型,以跨界合作赋能行业发展。2019年,每经率先启动“AI战略”,以技术引领结构转型,加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广泛应用。5年蓄力,每经Al产品矩阵已实现AI中/英快讯、AI音/视频全流程智能化生产,AI电视全天候新闻播报。2021年,每经官方网站、APP、微博、微信入选国家网信办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2023年,每经科技公司成立,其自研“雨燕智宣——AI短视频自动生成平台”实现商业化,并获评“2023中国经济媒体应用创新典型案例”。每经AI产品与每经“专业、深度、故事、传播”为指引的原创内容体系形成合力,塑造了全生态、全媒介的财经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

知名主持人、ZDCIA数字传播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关村数字传播论坛副主席郎永淳,受论坛组委会委托发布了《中关村数字传播全球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旨在凝聚全球智慧,共同探讨数字传播的未来发展,推动信息的无障碍交流与共享,以科技力量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引领数字传播的未来方向。

在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乔卫兵、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李佳臻、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委常务副会长王东、法治周末报社副总编辑孙继斌等嘉宾,围绕“数字传播的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特别是就“如何构建一个开放、多元、有活力的数字传播生态系统”,”“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数字传播人才,以应对未来的挑战”等话题分享见解与洞见,带来全新启示与思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 文化 生态系统 文化产业 创新 人工智能 媒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