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文化如何与科技碰撞、消费“牵手”?这场活动给出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7 12:54:24

◎城市文化作为地方文旅、文娱等多业态的重要承托,以及新型文化消费的重要场景,也正为文化名城的建构与重塑,添加进更多的新动能。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正深刻变革着我国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多元融合的新业态、新场景又层出不穷,共同绘制出一幅城市文化消费有机更新的“热力图”。

特别是今年以来,城市文化作为地方文旅、文娱等多业态的重要承托,以及新型文化消费的重要场景,也正为文化名城的建构与重塑,添加进更多的新动能。

城市文化消费场景沙龙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10月16日至1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办,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支持,太和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2023世界文化名城全球大会在成都举行。

作为大会的专场活动之一,城市文化消费场景沙龙汇聚顶尖“知者”与“智者”,共同探讨“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关注数字文化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方向,分享数字文化的最新成果和趋势。

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文化消费:核心在创新

一座城市让人驻足的原因很多,也许是美食,也许是景色。但当一个人决心留下来时,触动他的更多是对这座城市的情感。

而“对城市的情感”,源于文化,它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根脉,它承载着城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而数字化的发展,赋予了城市文化全新的生命力。

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文化消费的核心在于创新。我们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城市文化消费市场进行深度挖掘和精准分析,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消费体验。数字技术的崛起和发展,为城市文化消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石勇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梦回古蜀·三星堆沉浸式数字城市展”将时尚的光影数字艺术与古老的三星堆文化相结合,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将古蜀文明重现于现实。

“以前,如果有人让你推荐如何玩转成都,你可能会毫不犹豫地说:看熊猫、逛太古里、游宽窄巷子。如今,天府双塔、交子大道、成都SKP等等这些位于成都的潮流新地标,都深受全国年轻人喜欢。”石勇说。

而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同频共振,让数字文化产业成果加快涌现,大力促进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央广网董事长,银河互联网电视公司董事长张军在发言中表示,独特的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神与灵魂,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的建城史,让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图景和人文底色在岁月的冲刷和积淀下愈发鲜明、更显魅力。大熊猫文化、古蜀文化、三国文化、诗歌文化、休闲文化、美食文化、时尚文化与时代主流文化互相碰撞,通过文化与创意、科技、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激活了成都文化产业的生命力,为特色文化产品的打造和文化消费市场的拓宽提供了新的广阔空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央广网董事长,银河互联网电视公司董事长张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张军认为,随着文旅需求的不断升级,沉浸式旅游产品以其独特的互动体验、情境和感染力,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一场别出心裁的演出打破观众与演员的界限,一次身临其境的夜游,让人们在诗情画意中穿行,一个古色古香的街区让游人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体验,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文化与科技碰撞产业和消费“牵手”

城市不仅是商业和创新中心,更是繁荣的文化生态系统,各种娱乐形式蓬勃发展。在日益城市化的世界中,城市正在成为充满活力的文化消费和娱乐中心。

澳大利亚UAP亚洲创意总监戴恩·库里在发表《策划公共艺术——以文化娱乐为方向》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他们调研发现,以公共艺术作为拓展文娱的关键途径,它有教育的价值,亚洲在其中非常领先。他以太古里为例,在尊重1400年历史大慈寺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和周围新的文化形成了非常好的融合,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成都的文化。

中文在线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谢广才围绕《IP的生态化,推动文化消费的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谢广才指出,当前,在数字文化方面,以IP为核心,向下游延伸进行IP培育与衍生开发,包括音频、中短剧、视频漫剧、动漫、影视、游戏以及文创周边等一系列产品体验形态,构成了整个IP化的生态。

正如谢广才所言,文化有很强的生命力,这种故事、影视和体验的衍生结合,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是现象级的。

那么,算力和人工智能如何推动数字文化发展?英特尔habana labs中国区总经理于明扬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内容如果仅仅停留在数字化,存储在服务器、硬盘中,它产生不了价值,也不能产生传播效果。我们如何考虑用更高效、更安全、更可靠的方式让这种内容流动起来,让这种内容创造价值,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思考。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技术的发展,比如Web3.0,还有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大模型,它们从各个不同角度帮助数字产业产生一个新的契机。比如通过Web3.0实现内容的共享,实现内容的价值再创造,而且通过Web3.0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我们也可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所以现阶段,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手段,能够实现数字文化产业当中的再次发展,把传统的知识和信息,在新的环节当中进一步推广。

北京展心展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孙香娟则指出,数字科技和文化产业链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传统的文化产业,用数字科技插上了翅膀。以博物馆为例,我们现在可以结合博物馆提供的一些数字场景来欣赏和观看,无形当中增加了一种新的消费模式。第二种是用数字科技全新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数字文化消费。比如现在很多IP已经能跟传统产业相结合,周边产品的开发已经非常丰富和成熟了。今天科技把传统文化链接起来,形成一个新的发展引擎,也形成了新的增长曲线,这对文化产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机会。

北京鲸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杨利堃在题为《温暖的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演讲中表示,现在有许多技术层面的创新,而文旅最重要的是艺术表达,这其中,内容和故事是文旅的核心。

围绕“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文娱消费”,活动还邀请到了德国振动实验室(Vibelab)首席执行官卢茨·莱希森林、柏林WISE未来智库总裁、虚实音乐媒体(FakeMusicMedia)联合创始人菲利普·格莱弗、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徐亭、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与公共关系中心总经理王燕、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佳臻,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可能。

嘉宾们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可能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 城市 消费 科技 成都 城市文化 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