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信集团徐翔,主动投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3 00:54:28

每经编辑 程鹏    

1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中信集团原纪委委员、监事会办公室原主任徐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KcgpBE2JbpoCPTEXHu2F6C2BvaIMlnfrr00GZqm4pS5dChdozSvPVGc0bDmCehB9VTsx2TpmLyS9OxVCM91Dg.png

1月12日下午,中信集团官网也同步发布了这一消息。

CFF20LXzkOw2f5sarKXY4EcAjb9ibRd6XHJ3ibUNYDasu65ypLCOUgz7smhrMWMdaEvGpicQeECbckNTLaSFuEeZw.png

公开简历信息显示,徐翔出生于1960年6月,安徽合肥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7年2月参加工作,198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委员、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监事会办公室主任、股东代表监事。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集团2023年已有多人被查,且覆盖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

据中国基金报梳理,2023年12月2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委消息:中信建投证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格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李格平“靠金融吃金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2023年12月1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纪委监委消息:新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韩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悉,韩杰以权谋私、靠企吃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2023年9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宪辉被开除公职。通报指出,黄宪辉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擅自批准大额资金支付形成重大风险,滥用职权,给国有资产造成巨额损失风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融资方面谋取利益,利用职务影响,充当金融掮客,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此外,2023年中信集团旗下被处理的干部还包括中信正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柳明,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吴学文等人。

据悉,2023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配合中信集团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就汲取案件教训、严肃党风党纪提出明确要求。中信集团2023年两度开展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创办于1979年。2002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2011年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集团),并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股份)。

2014年8月,中信集团将中信股份100%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实现了境外整体上市。2023年中信集团连续第15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00位。2022年,中信集团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

新闻多一点》》》》》》》》》》》》

1月12日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2024年1月11日,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中信金控《关于中信金控增持中信证券股份的通知》称,中信金控于2023年9月4日至2024年1月1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筹资金合计增持公司15021.5万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已达到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

HlLt5rdYSZjDAZKJEPD91F14soyoLfXntYpRlWUoIUibaF82XJ0viaQSibcB8DQ5oN9xXJIjI2ricGGyuCUgqct3hw.png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公告

增持后,中信金控持有中信证券约23亿股A股股份、约5.85亿股H股股份,合计占中信证券已发行股份的19.46%。此次增持不会导致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六个半月前,中信金控刚成为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据证监会官网2023年6月30日披露,证监会核准中信金控成为中信证券主要股东,对中信金控依法受让中信证券2733961712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18.45%)无异议。

据Wind数据,2023年9月4日至2024年1月11日,中信证券H股价格区间为14.64港元至17.08港元;截至1月12日港股收盘,中信证券H股报16.10港元/股。

HlLt5rdYSZjDAZKJEPD91F14soyoLfXnX9CGApFUXjB2EclOcdTxZQCuQwPFQuoWYYP0LV9Riac23iaEfGNqxIgg.jpg

来源:Wind

据中国证券报,中航证券表示,券商回购股份不仅展现了对公司的信心,也表明其对整个资本市场的预判相对乐观。投资策略上,一方面,部分券商在政策的支持下积极进行改革,建议重点关注券商并购整合;另一方面,选择攻守兼备属性较强的券商,可关注基本面优质、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刘小英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信集团官网、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