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出台顶层设计,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2 11:22:55

◎《意见》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提升。

◎展望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重点领域实现深度脱碳,生态环境健康优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美丽中国全面建成。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月11日正式发布。

《意见》分为10章共33条,聚焦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路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提出细化举措,并部署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样板、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等重点任务。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份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美丽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

污染防治工作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质量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三阶段目标

2023年11月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2024年1月11日,《意见》正式发布,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国家生态安全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一批实践样板,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提升,国家生态安全更加稳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展望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重点领域实现深度脱碳,生态环境健康优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美丽中国全面建成。

马军认为,《意见》包括了实施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其他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行动方案等,并提及多个领域需要推进的工作,是一份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的纲领性文件。

他进一步解释,2027年的发展目标值得关注。文件首次针对2027年提出目标,代表建设美丽中国有了自己的目标引领,同时也代表着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这一工作需要逐步加速,也需要稳步推进,力争能够实现2027年这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美丽中国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在具体措施方面,《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样板,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等。

马军表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做好降碳工作非常关键,并需要继续推进减污、扩绿等工作。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内生动力不足,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部分区域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美丽中国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马军认为,美丽中国的建设任务仍具有挑战性。“虽然目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但是基础尚不够牢固,还需继续推进减排工作。因此,文件提到‘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等。另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涉及扩绿的内容,也值得重点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丽中国 生态环境 污染防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