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杰放权、极兔中国区迎首位CEO:国内“卷”盈利 海外快马圈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0 21:09:24

◎李杰的放权和中国区独立运营也对外释放了两个信号:一个是李杰和极兔的集团管理层会将更多精力从中国市场转移到全球化业务中,另一个则是中国市场将更加精细化运营,以尽快实现盈利。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上市两个多月后,极兔速递(01519.HK,股价15.5港元,总市值1365.89亿港元)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

1月10日,极兔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近期在组织体系、治理结构以及相关人事任命等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变动就是中国区业务从集团拆分独立管理。曾经的市场部总监、也是极兔创始成员之一的刘伟担任首任中国区CEO(首席执行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极兔人士处了解到,极兔在海外12个国家的市场均设有CEO,如今在中国市场设立CEO是方便统筹和聚焦当地市场的业务,更重要的是为公司盈利做准备。

作为极兔业务来源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市场,自2020年3月中国起网以来,中国市场业务一直由极兔创始人李杰亲自负责。如今李杰的放权和中国区独立运营也对外释放了两个信号:一个是李杰和极兔的集团管理层会将更多精力从中国市场转移到全球化业务中,另一个则是中国市场将更加精细化运营,以尽快实现盈利。

极兔中国市场将更加精细化运营,以尽快实现盈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过去将近4年的时间,极兔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起网到扩张再到跻身第一梯队的“三连跳”。也因为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极兔顺利在港交所上市,市值超过千亿港元。就在2023年底,极兔港股市值一跃超过中通快递(02057.HK,股价150.6港元,总市值1224.18亿港元),成为市值仅次于顺丰控股(002352.SZ,股价39.04元,总市值1911.09亿元)的快递公司。

极兔港股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百度股市通

当这只“疯狂的兔子”继续狂奔,2024年快递市场竞争将走向何方?

极兔中国区迎来首位CEO

进入中国市场近4年,极兔决定将中国区域像其他12个海外市场一样独立管理,并升任原来的市场总监刘伟为中国区“一号位”。

“因为中国是很重要的市场,中国市场做得好,国际业务也随即有增长,也为了海外12个国家输送人才、技术和经验。另外刘伟本身也是深耕极兔中国市场,经验丰富。”接近极兔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极兔本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可以看作公司内的常规操作,极兔的内部架构和国内的快递公司完全不同,不仅是中国区,未来极兔新开拓的市场都会设独立的区域管理,和UPS的体系比较类似。相比之下,顺丰、通达系等快递公司则多以国内为总部,由国际部探索海外和全球化业务。

毫无疑问的是,独立中国区管理之后,极兔的中国网点管理将更精细化运营。这几年,极兔一路狂奔,其内部也一直在进行网点优化和降本增效的尝试,只不过在上市之后,这个意图显得更为迫切。

根据此前极兔披露的招股书,在2020年到2022年的三年中,极兔在中国市场合计亏损25.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占到了总亏损的80%以上,这主要是由于极兔在中国不断投资技术基建、规模和扩张导致。

一位曾经是OPPO运营商、后于2019年加入极兔的区域代理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代理的区域下面有21个二级网点,从2020年中国市场刚起网时的日单量1万多票,到2021年翻倍至6万-7万票,再到2023年日单量14万票左右。

用他的话来说,过去四年公司发展飞速,区域网点的人员、车辆都大规模扩张。不过如今随着单量逐渐稳定,集团总部向区域代理商传达的战略方向也反复提到了经营模式精细化、降本增效,以及服务时效优化等各方面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极兔内部了解到,在2020年回到中国市场后,极兔原先设有39个代理区,但为了优化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经过调整,目前已简化为24个代理区,主要按省为单位划分。区域代理模式降低了极兔在人力、车辆、租赁等方面的成本,减少了物流网络建设的资本投入,而在过去几年的实践过程中,极兔在中国的代理区也进行了合并优化。

在海外,极兔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对区域代理模式进行相应调整。例如在东南亚,极兔主要与电商平台直接合作,通过大批量采购快递服务获取订单。在中国市场,极兔则主要成为电商平台认证的服务提供商,从平台上获取商家和订单。

在赵小敏看来,相比国内其他快递公司,极兔起网时间太短,再加上发展过程中收了一些通达系的网点,在冲刺上市成功后需要有一段时间对全网进行进一步管理,这也是企业运营必须要走的路。她预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网点进行内部经营和优化都会是极兔的主要工作,这也是提升网点竞争力和盈利的前提。

快递全球化之战再升级

一面是中国市场的精细化运营和优化,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区的独立管理,包括李杰在内的极兔的集团高管则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全球化的推进中。

去年以来,顺丰、极兔、菜鸟扎堆瞄准港股市场,加上已经回港的中通快递和已经在港上市的京东物流,五大不同业务模式的快递头部企业都将齐聚港交所,在经过国内快递市场的红海竞争之后,某种程度上,头部企业将目光集体转向国际舞台,将战火燃向海外。

顺丰国际业务发展负责人余国有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来,中国电商平台跨境业务进入快车道,中国企业也迈开加速出海的步伐,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市场逐步打开,为中国物流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他也提到,中国物流企业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依然以十年为单位。“只有每家企业都能实现全球化布局,才有可能缩小与国际巨头的距离,但这注定是个漫长艰苦的过程。先立足亚太放眼全球,把亚太网络做密做实,再开拓全球业务,也是当下物流公司必须要走的路。”余国有表示。

如今极兔再度吹响全球化号角,其他快递公司自然不会轻视,一轮更激烈的出海潮流也必将掀起。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快递板块供需两侧虽然初现稳定态势,行业整体进入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供给为王的新周期”,产能及相应价格博弈决定短期成败;长期需正视行业格局正面临“十年未有之变局”,电商平台物流战略和国际化动能才是决定生死并重新洗牌行业的核心。

“2024-2025年是快递行业从分化到分裂的关键年份,包括顺丰、极兔和菜鸟等头部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会继续加速,对于快递企业来说,稳固住中国业务的基本盘大幅度走出去才是最佳战略,而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也会愈发具有优势。”赵小敏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极兔 中国 快递 物流 中国市场 顺丰 中通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