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值超千亿港元!极兔港股IPO之后:国际市场怎么拓?中国市场何时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7 22:05:34

◎创业8年实现上市,极兔也创下了中国快递最快上市速度,不过对于极兔来说,上市后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先于菜鸟、顺丰,极兔速递正式登陆港交所,也成为今年港交所最大IPO。

10月27日,全球物流服务运营商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简称“极兔速递”)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1519,上市公开发售价每股12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35.28亿港元(超额配售权暂未行使)。

在上市仪式上,来自极兔速递全球13个市场的一线员工代表共同敲响了极兔速递香港上市的锣声,包括快递员、客服、转运中心操作员等。不过一向神秘的极兔速递创始人李杰并没有出现在港交所现场。

来自极兔速递全球13个市场的一线员工代表港交所敲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从接近极兔人士处独家了解到,李杰在上市前的内部发言中回顾了极兔自从2015年在印尼起家和2019年底回国开拓市场的历程,同时提到,对于极兔来说,上市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极兔未来最核心的是要把中国的人才、经验、设备复制到更多的市场,并继续开拓全球化业务。

创业8年实现上市,极兔也创下了中国快递最快上市速度,不过对于极兔来说,上市后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一方面,国内快递市场竞争持续激烈,“价格战”有卷土重燃之势,极兔如何拓展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过去三年亏损超过200亿元,极兔又如何提高在东南亚市场之外的盈利能力?

对于国内市场的盈利预期,极兔副总裁后军仪在上市当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市场极兔还是一个新进入者,还处在上升期,希望在过去几年基础设施和技术投入之后,继续形成规模效应,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收益。

“中国市场盈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自信和确定的认知,也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下周。”后军仪表示。

截至今日收盘,极兔以发行价12港元/股平收,总市值1057.46亿港元,市值超过韵达、申通、圆通,仅次于顺丰、中通。

印尼起家 创国内快递公司最快上市纪录

在中国乃至全球快递市场,极兔都称得上是一个奇迹。2015年创立,短短几年时间便成长为东南亚快递老大;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3年就跻身行业前五。

从极兔的招股书看,极兔速递2022年实现收入72.67亿美元,总包裹量高达146亿件。为实现近150亿件的全年总包裹量,中通快递用了约18年,圆通速递用了约21年,韵达快递用了约22年,极兔只用了约8年。

在业内看来,极兔速递短时间的崛起,意味着传统快递行业重资产、高人力的商业模式,在绝对的资本优势面前,并非不可逾越的高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极兔的首个外部投资机构,同时也是极兔的第四大股东ATM Capital了解到,早在2017年在雅加达创立ATM Capital时,ATM Capital创始人屈田就发现,Shopee、Lazada等电商平台已发展到一定规模,电商配套的基础设施,如物流、供应链等领域机会更大,伴随电商市场的蓬勃兴旺发展,东南亚肯定会出现物流巨头。

在和一家名为Ninja Van的东南亚快递公司创始人聊天时,屈田问对方:“印尼有东南亚最大的电商,为什么不把印尼单一市场做好?”对方回答:“当地有一家叫J&T(极兔速递)的公司,我们打不过。”

没多久,屈田认识了极兔团队。在不断的接触过程中,屈田愈发笃定,东南亚一定会诞生像中通、顺丰这样的快递物流公司,而这个公司很可能就是极兔。随着交流地不断深入,很多洞察和理念上屈田与李杰不谋而合。认识半年多后,极兔开放融资,ATM Capital也成为了它第一个外部投资机构,并在此后连续注资,一路陪伴极兔成长。

2019年底,极兔决定进入中国。当时国内电商格局正发生巨大变化,物流行业巨头林立,经过一番探讨后,屈田大力支持,“2019年时我们推测,未来3-5年,中国快递市场进一步整合后,最强的一两家快递公司会出海,会到东南亚。所以极兔考虑要到竞争最激烈、最先进的市场,如果能在中国市场生存下来,其运营能力、技术能力、团队就是全世界最强的。”

而在中国市场,极兔一直以“搅局者”形象示人:不仅搅动了处于相对平衡的快递头部企业竞争格局,也搅动了自七家快递公司上市以来一直稳定的资本格局。

短短三年,极兔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起网到扩张再到跻身第一梯队的“三连跳”。而在这三年中,收购百世、丰网等资本运作也是极兔与传统快递公司成长之路最大的区别,通过资本手段,极兔迅速补足短板,跻身中国快递第一梯队。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2022年包裹量计,极兔为东南亚排名第一的快递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2.5%;2022年,极兔在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快递业务量120.25亿件,按包裹量计,极兔市场份额达到10.9%。

对国内市场盈利有“很确定的认知” 规模效应是前提

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给了极兔更大的增长空间。

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极兔在中国年包裹量分别为20.84亿件、83.34亿件、120.26亿件,业务量实现了三年5倍的膨胀。

过去三年,极兔在中国年包裹量实现5倍膨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不过,由于中国市场竞争激烈,极兔这三年也代价不菲。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极兔全球营收从15.35亿美元增长到了72.67亿美元,但经调整亏损分别为4.76亿美元、11.78亿美元、14.88亿美元,合计亏损3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7.00%、-11.20%和-3.70%。

而这230亿元的亏损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极兔在中国市场合计亏损25.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占到了总亏损的80%以上,这主要是由于极兔在中国不断投资技术基建、规模和扩张导致。

从2022年快递公司市占率排名来看,中通(22.1%)>韵达(15.9%)>圆通(15.8%)>申通(11.7%)>顺丰(10.0%),极兔的市占率已经超过顺丰,并且向申通靠近。

而从单票收入看,极兔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远低于东南亚市场,从2022年月均单票收入看,顺丰(15.73元)>圆通(2.59元)>韵达(2.55元)>申通(2.52元)>中通(1.34元),极兔2022年0.34美元(约合2.38元人民币)的单票收入在快递公司中算中下水平,高于中通,接近申通。

上市之后,极兔又如何在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中扭转巨额亏损,实现盈利呢?

后军仪表示,中国快递发展了30年,已经达到了稳定的格局,做一家新机构,前期大规模投入是必须的。“我们从第一年第一票快递,到2020年底的2000万单,到现在我们5000万单这样的规模,这是由于我们不断持续的投入,才能实现业务量的增长,盈利预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自信和确定的这样的一个认知。”后军仪表示。

不过他也提到,除了盈利预期,极兔也有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期待,在他看来,足够大的市场份额才能让规模效应获得更好的体现,从而促进经济效益的改善。

这也意味着,极兔未来还将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在国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这或许也将掀起国内市场更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竞争激烈,1-8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4.1,较1-7月下降0.2,头部企业竞争动作明显,而从业绩快报看,A股4家快递公司(顺丰、圆通、韵达、申通)的单票价格也逐月下跌,“价格战”有重新抬头之势。

在后军仪看来,竞争是件好事,公司需要在竞争中不断建立更大的规模,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从而实现单位成本下降,据他透露,2020年,极兔的单票成本非常高,这两年随着规模的扩大,极兔的单票成本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此外,极兔也希望已经稳定的东南亚市场能够为市场扩展提供更多氧分。“东南亚市场是我们盈利能力最强的一个市场,我们也希望在这个市场上能够获得我们所期望获得的收益,来支撑我们在其他经济市场上的投入和探索。”后军仪表示。

物流企业掀起全球化之战

继2017年的快递公司A股上市潮之后,这两年来,港交所正在迎来内地快递公司的第二轮上市潮。

如今,顺丰、极兔、菜鸟扎堆瞄准港股市场,加上已经回港的中通快递、和已经在港上市的京东物流,五大不同业务模式的快递头部企业都将齐聚港交所,这也意味着,在经过国内快递市场的红海竞争之后,某种程度上,头部企业将目光集体转向国际舞台,“卷向海外”。

2020年,此前在纽交所上市的中通在港交所实现二次上市,今年5月1日起,中通正式成为港交所与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企业;2021年5月,京东物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如今极兔上市后,菜鸟和顺丰也即将登陆港交所。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极兔上市、阿里推出自营品质快递服务“菜鸟速递”,行业格局或将加速分化,这背后也表明消费者对快递服务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差异化服务将成为各家快递公司的重点竞争策略。

在屈田看来,过去,全球物流以本地商务件、企业件为主,电商件占比较低。如今,在电商全球化发展趋势下,高时效、高性价比、服务优质的中国背景快递公司迎来了全球化机遇,预测未来会出现1-2家全球化企业和多家区域小巨头。

不过他也提到,要成为一家全球化企业,产品、资金、模式、人才等都不可少,首先,一定要认真研究市场,选择天花板较高的行业和已被成熟市场验证过、贴近本地的商业模式;其次,创始人要all in,最好base在当地。

在招股书中,极兔速递表示,公司预计通过本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约为35.279亿港元,所筹资金约30%将用于拓宽物流网络、升级基础设施并强化在东南亚和其他现有市场的分拣与仓储能力及容量;约30%将用于开拓新市场并扩大服务范围;约30%将用于研发与技术创新;以及约10%将用作一般企业目的及营运资金需求。此外,公司还计划利用此次IPO加强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快递物流市场的竞争力。

在接受采访时,后军仪也反复提到极兔未来要做一家全球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公司,如今和顺丰、通达系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场更激烈的战争不可避免。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极兔 快递 港股IPO 极兔速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