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起网三年、“暴风吸入”10.9%市占率 极兔港股IPO背后:104个区域代理的新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7 17:26:42

◎2015年成立于印尼,2020年中国起网,2023年递交招股书,相比于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上市历程,极兔有望成为从成立到上市速度最快的快递公司。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一年起网、两年扩张、三年上市,极兔速递正在按照坊间流传的成长计划行进。

6月16日晚间,极兔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极兔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5.35亿美元、48.52亿美元、72.67亿美元(三年近1000亿元人民币);期内利润分别为-6.64亿美元、-61.92亿美元、15.73亿美元。对于2022年产生的净利润,极兔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收益。

而在中国市场,极兔短短三年实现业务量从20亿到120亿的飞跃,招股书显示,极兔速递2022年在中国的包裹量占据10.9%的市场份额,不过中国市场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过去三年中国市场净利润分别为-6.16亿美元、-9.4亿美元、-3.35亿美元,相比之下,东南亚市场过去三年均为盈利。

极兔有望成为从成立到上市速度最快的快递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2015年成立于印尼,2020年中国起网,2023年递交招股书,相比于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上市历程,极兔有望成为从成立到上市速度最快的快递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天前,有市场传言称顺丰计划以1%至2%的比例入股投资极兔全球,以加强两家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在极兔招股书中,该传言得到验证,招股书显示,顺丰旗下天海投资持有极兔1.54%股权。

腾讯、高瓴、红杉均持股

中国市场份额超顺丰:104个区域代理的新故事

极兔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业务2015年始于印度尼西亚。凭借在印尼取得的成功,扩展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及新加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包裹量计算,公司为东南亚排名第一的快递运营商,市场份额为22.5%。极兔2022年在东南亚处理了25.13亿件境内包裹,而2020年为11.54亿件,复合年增长率为47.6%。

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给了极兔更大的增长空间,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极兔在中国年包裹量分别为20.84亿件、83.34亿件、120.26亿件。2022年,极兔中国年包裹量占据10.9%的市场份额。极兔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也更快,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就实现包裹量的4倍增长,而进入中国市场第三年,极兔快递业务量为第一年的6倍。

极兔基本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招股书

从2022年快递公司市占率排名来看,中通(22.1%)>韵达(15.9%)>圆通(15.8%)>申通(11.7%)>顺丰(10.0%),极兔的市占率已经超过顺丰,并且向申通靠近。

而从单票收入看,极兔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远低于东南亚市场,也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市场的竞争激烈。

极兔不同市场单票收入 图片来源:招股书

从2022年月均单票收入看,顺丰(15.73元)>圆通(2.59元)>韵达(2.55元)>申通(2.52元)>中通(1.34元),极兔2022年0.34美元(约合2.38元人民币)的单票收入在快递公司中算中下水平,高于中通,接近申通。

极兔称,公司为Shopee、Lazada、Tokopedia、拼多多、淘宝、天猫、Shein及Noon等领先的电商平台,以及TikTok、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上的商户及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快递服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极兔共有104个区域代理及大概9600个网络合作伙伴,280个转运中心,超过8100辆干线运输车辆,其中包括4020多辆自有干线运输车辆及约3800条干线路线,以及超过21000个揽件和派件网点。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顺丰直营制和通达系的加盟制,极兔采用“区域代理模式”对快递网络进行管理。极兔在招股书中表示,极兔是目前东南亚及中国唯一成功大规模采用区域代理模式的企业,该模式也是极兔在各个市场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区域代理通常持有极兔总部或区域运营实体的股权,极兔总部制定每个市场的营运策略及执行计划,包括转运中心的密度及地理位置、长途运输路线及网络承载容量,区域代理负责区域日常管理运营。区域代理的管理职责包括建立本地营运、销售和营销、客户服务及员工和网络合作伙伴培训等。

从股东结构上来看,腾讯持有极兔6.32%的股份,是占股最多的投资方。持股超过5%的股东还有博裕资本和ATM Capital,分别持有极兔6.1%和5.49%的股权。高瓴、红杉、Dahlia、SAI Growth及招银国际等知名投资机构也参与其中。顺丰旗下天海投资持股约1.54%。

未来还将在全球范围继续进行重大投资

短短三年,极兔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起网到扩张再到跻身第一梯队的“三连跳”。而在这三年中,通过资本运作是极兔与传统快递公司最大的区别,也是其迅速补足短板的主要手段。

2021年10月,极兔宣布以68亿人民币收购成立14年的百世集团中国快递业务,上演“蛇吞象”的戏码。这次收购不仅直接补齐极兔的网点短板,还帮极兔获得淘系订单接口,直接带来了极兔在国内市场的迅猛发展。

今年5月,极兔收购顺丰控股子公司丰网网络也被认为是上市前的临门一脚。

而在未来,极兔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经并预计将继续进行重大投资,以扩大极兔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业务,并与当地竞争对手竞争。

招股书显示,极兔的网络在中国的县区地理覆盖率超过98%,已全面覆盖东南亚七个国家及地区,是亚洲首家进驻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及埃及的成规模的快递运营商,在所合作的电商平台拓展新市场时提供支持。为牢牢把握跨境物流机遇及加强所服务国家之间的联系,公司已拓展跨境物流服务,涵盖小件包裹、货运代理及仓储解决方案。

此外,极兔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业务及增长高度依赖经营所在市场电商行业的生存能力及前景。也是因此,在风险因素中,极兔提到,与主要电商平台的合作是公司扩大客户群的关键战略之一。为维持和促进公司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可能须迎合后者的需求和要求,并提供定制的增值服务,这可能会增加公司业务成本。

而对于快递行业潜在的价格战风险,极兔在招股书中表示,极兔曾经历快递服务市场价格下降,且可能再次面临价格下行压力。如公司无法有效控制成本以保持竞争力,市场份额和收入可能会下降。此外,如极兔须补贴网络合作伙伴以提高竞争力,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东南亚 物流 快递 极兔 中国 IPO 港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