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杂环境中企业应如何实现增长?多领域专家共议生存发展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1 12:40:24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过去一年中,气候环境的改变、科学技术的发展等在为企业发展带来无数可能性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种种挑战。

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持续增长,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合理运用先进技术,是每个企业在追求持续发展之路上必须面对的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2023年理事年会暨校友经济发展论坛上,来自能源、环保、信息技术、酒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在经济发展圆桌会议中,以气候变化给经济带来重要影响、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等为锚点,共同探讨未来企业的发展之道。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双碳产业专委会理事长、麟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洋从企业初心和发展战略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他表示,首先,企业要作更长期的努力,注重企业文化,不忘初心,为社会经济增长和百姓的美好生活作贡献;其次要跟着经济发展战略走。“这些是企业在全新的发展周期中能够抓住发展机遇的保障。如果能够立足专业,立足技术和模式创新,企业将可能实现发展蜕变。”何洋说。

中国人民大学杭州校友会会长张峰则立足科创,以“航空航天产业合作发展峰会”等为例,探讨了技术进步将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可能性。他说:“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高科技将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题之一。我们需要围绕高增长的方向,找到具有合适引领能力的供给,从而为企业成长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安徽省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卢浩指出,能源结构的转变将对许多行业都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细分行业中的技术革命,无论是化工、建材行业,还是汽车、电器行业,都在进行绿色低碳发展,都在进行节能减排,这其中将会为企业发展提供大量机遇。

当前,大数据的应用已经逐步渗透到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因此用好数据,保障数据安全也变得至关重要。

熙菱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方宏达介绍,数据的发展为游戏、电商、物流和新零售等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要注意的是,数据安全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最基础的需求。做好融合数据治理,实现业务灵活落地,将是打造稳定性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