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振食饮新动能 共筑消费新生态 2023第三届每经食品饮料资本论坛即将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1 17:43:28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31日,2023年半年报披露收官,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呈现复苏状态。

如今,AI、大模型技术引领的大变革已席卷而来,食品饮料行业,传统赛道将迸发出怎样的新动能?新生态中又有哪些新机遇?成为各界关心的问题。

由中食展(广州)组委会作为指导单位,每日经济新闻与星域世展展览(广州)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第三届每经食品饮料资本论坛”将于9月22日举行。众多食品饮料行业大咖、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将出席论坛,共话“大模型、大改变”,解读“新市场、新动能”。

复苏!进行时

回顾2022年,受到大宗商品涨价、地缘政治危机、市场需求疲弱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食品饮料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分化趋势明显。即便如此,全行业依旧在压力中表现出十足韧性。

到了不确定性仍存的2023年,尽管细分赛道分化趋势仍在,食品饮料全行业仍在波动中走出复苏曲线。

今年上半年,因原料价格下降、消费端需求复苏,卤味食品企业重新回到增长轨道。紫燕食品、周黑鸭、绝味食品等企业均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其中周黑鸭和绝味食品的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453.6%和145.55%。

在餐饮供应链领域,预制菜、冻品赛道龙头同样保持着较高的增速。2023年上半年,安井食品、千味央厨的营收、净利润取得两位数增长。预制菜业务已经成为安井食品等企业的主要营收助力,上半年,安井食品速冻菜肴制品营收同比增长近六成。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制菜行业景气度持续,头部企业持续布局。从供给端看,机械设备技术、工艺不断革新,亦助力冻品行业加速向上。

今年8月,从四川走向全国的茶百道叩响IPO的大门。180亿元估值,7000余家门店,一年卖出7.94亿杯奶茶……新茶饮竞争白热化阶段,在喜茶、奈雪纷纷布局下沉市场时,茶百道交出了一张三年营收90亿元,净利率超20%的成绩单。

在饮料行业,“能量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的业绩迎新高,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27.24%和46.84%。复苏的迹象同样出现在一些老品牌身上。上半年,承德露露、养元饮品、均瑶健康等公司均在营收、净利润维度取得增长。

其他板块方面,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消费弱复苏的背景下,调味品行业具备需求和成本双重改善,具体表现为节假日催化餐饮需求回暖、原材料成本下降滞后反馈。乳制品行业的需求端方面,随着宏观环境逐月复苏,居民健康意识提升与消费场景的修复,乳制品需求逐步回暖。

提振!新动能

消费复苏的另一面,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却处于近几年中的较低水平。

国联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截至2023年6月30日,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市值合计约55876亿元,对应市盈率估值为30.07倍,处于过去3年估值区间的5%分位水平。其中,乳品、肉制品、调味发酵品等多赛道估值均处于低位。

在拥有众多细分领域和个股的食品饮料行业,如何从被低估的企业中挖掘具有创新基因以及符合当前变革趋势的个股?在“2023第三届每经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上,专业分析师将从产业发展角度专业解读食饮股投资机会。

“雪糕刺客”销声匿迹、茶饮咖啡市场竞争升级、明星赛道“预制菜”业绩分化……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食品饮料赛道新趋势不断涌动,新风口持续切换,行业风貌日新又新。

与以往不同,这一届消费者花起钱来“更理智”也更“克制”,如何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成为行业需要解答的新问题。那么食饮行业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本次论坛上,多位头部企业家和行业专家将共议食饮行业的增长新空间。

新空间需要新产品,新产品离不开创新力,2023年.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呼啸而来,食饮行业的创新链条变革在即。一个新的问题被摆上台面——AIGC能治好食品饮料的创新“焦虑”吗?本次论坛上,业内专家将从产业创新角度,解读新技术为食品饮料创新带来的新想象。

除了产品创新,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大模型技术还将赋能食品饮料生产的各个环节,为企业带来多个维度上的效率提升。

本次论坛上,多家明星企业负责人将参与以“大模型大改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共同探索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在食品饮料企业生产中的应用、展示大数据技术如何提升生产效率、质量控制和资源利用、分享新材料与新工艺在食品饮料制作中的功用……

新技术开辟新市场,对于新兴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在本次论坛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中,多位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将齐聚共议“新市场新动能”,讨论全球食饮市场新趋势、捕捉当下消费者的新需求、探讨数字营销时代的新策略。

发布!创新力榜

在本届论坛期间,还将发布2023每经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

每经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由每日经济新闻设立,联合了国内外经济专家、食品饮料行业专业机构、智库,以客观大众投票数据和食品饮料行业基础大数据为主要参考指标,借助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评选出在食品饮料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品牌。该榜单于2021年春季糖酒会期间在成都首度发布。今年,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中食展(广州)再度隆重发布此奖项。

本次榜单参评企业涵盖休闲食品、乳制品、调味品、新式茶饮等多领域的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共设四大奖项:2023食品饮料行业十大创新案例、2023食品饮料行业最受“Z世代”喜爱品牌TOP10、2023食品饮料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TOP10、2023中食展(广州)优秀品类展商,以优秀企业经验,推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别来看四大奖项。

首先是“2023食品饮料行业十大创新案例”,旨在评选食品饮料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优秀案例,包括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营销等方面。涵盖食品饮料企业在生产、营销、产品体系构建、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创新案例。希望这些案例除了帮助企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亦能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与镜鉴。

“2023食品饮料行业最受‘Z世代’喜爱品牌TOP10”的参评企业应当具备以下特点:探索品牌新潮,或者历史品牌具有独特新特性;在Z世代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产品质量良好,发展潜力大的品牌。

“2023食品饮料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TOP10”旨在聚焦行业龙头,参评企业应当具备以下特点:市场份额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销售规模超10亿元,产品进入国内多个省市区;产品品质优良,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定的知名度,企业具有较好的社会责任感。

针对2023中食展(广州)的所有展商品牌,本次创新力榜还设置“2023中食展(广州)优秀品类展商”奖。该奖项分为四个品类,分别为:特色食品、创新品牌、跨界合作、创意包装。这些均通过垂直品类观众投票产生。

具体评选流程方面,本次榜单将于9月5日报名截止,于9月8日公布初选名单。经过9月8日至13日的公众投票、9月13日至15日的专家评审后,最终榜单将于9月22日的论坛举办期间揭晓。评选规则方面,本次榜单除了参考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外,还将参考大数据结果,三者占比分别为40%、20%和40%。

申报渠道方面,企业可于9月5日前,将完整申报材料【企业名称+企业LOGO+申报奖项+申报项目图片+申报理由】,发送至活动征集邮箱:xuxiaowei@nbd.com.cn/gutao@nbd.com.cn

9月22日14:30,我们相约广州,不见不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