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募投项目延期公告“迟到”近4年 赤天化及时任董秘被监管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0:45:48

◎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赤天化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先正红被上交所采取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6年募集资金建设的两个医院项目,原定建设期为36个月。但到期后,项目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赤天化(SH600227,股价2.65元,市值44.87亿元)未及时履行董事会审议披露程序,迟至2023年9月7日才披露募投项目延期的消息。

因信息披露不及时,赤天化及时任董事会秘书被上交所监管警示。但另一方面,在延期建设过程中,赤天化已经意欲放弃医药业务。除大秦医院外,公司其他医药资产都在置出过程中。

项目延期信息披露不及时

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赤天化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先正红被上交所采取监管措施。

2016年,公司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募投项目“贵阳观山湖肿瘤医院建设项目和贵阳圣济堂糖尿病医院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2019年10月,公司募投项目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公司未能及时履行董事会审议披露程序,迟至2023年9月7日,赤天化才披露《关于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将募投项目完成时间延期至2024年8月31日。

根据相关法规,公司上述行为系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影响投资者的合理预期。时任董事会秘书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负有责任。因此,上交所对赤天化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先正红予以监管警示。

赤天化在当时的项目延期公告中披露,贵阳观山湖肿瘤医院项目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机构名:贵州大秦肿瘤医院);贵阳圣济堂糖尿病医院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同时,募投项目尚存配套设施(宿舍楼)未建设完成,整体项目工程进度为88%。

而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包括:前期土地拆迁工作存在困难、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项目建设时间延期外,两个项目还面临“合二为一”的变化。赤天化2023年9月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根据“除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以外,医疗机构不得以具体疾病名称作为识别名称”的规定,公司原规划的“贵阳圣济堂糖尿病医院建设项目”医院名称未通过核准。因此,贵阳圣济堂糖尿病医院建设项目和贵阳观山湖肿瘤医院建设项目将进行合并经营。

拟置出资产不包括大秦医院

在医院项目延期建设期间,赤天化已经打算放弃医药业务。

2023年9月,赤天化公告拟将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济堂制药)、贵州中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观生物)等资产置出【具体为圣济堂制药全部股权(不包括圣济堂制药持有的大秦医院100%股权)、中观生物80%股权】,同时置入花秋矿业持有的贵州赤天化花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桐梓县花秋镇花秋二矿(以下简称花秋二矿)采矿权及相关附属资产,另有差额4.10亿元将由上市公司以持有置出资产债券及现金形式支付。

圣济堂制药等为赤天化旗下医药业务实体。2016年至2022年,圣济堂制药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为化学药,主要产品包括格列美脲、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盐酸罗格列酮片等。近年来,其主要产品因被取消集采供应资格、集采后降价或丧失市场份额而导致业绩急剧下滑。

虽然这起资产置换交易收到监管机构问询,但2023年12月30日赤天化发布的进展公告显示,赤天化新设矿业子公司和花秋矿业已办理完成土地使用权证变更登记,该子公司已经取得置入资产的土地使用权、固定资产等。置出资产中,因大秦医院股权存在质押,圣济堂制药的股权尚未完成过户变更登记。大秦医院100%股权转至上市公司名下后,圣济堂制药可完成股权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大秦医院股权存在质押,或是前述置出资产中不包括大秦医院的原因。按照交易规划,大秦医院100%股权将无偿划转至上市公司,大秦医院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赤天化方面表示,将继续利用自身资源经营好大秦医院。

而大秦医院的股权质押事由,是贵阳观山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投集团)为大秦医院9.5亿元固定资产贷款的30%部分向银行提供保证担保,而圣济堂制药就前述担保以其持有的大秦医院100%股权为观投集团提供反担保。

为解决大秦医院股权转让受限导致的资产交割问题,圣济堂制药将大秦医院的经营管理权、股东权利委托给赤天化行使,直至大秦医院、圣济堂制药股权变更手续办理结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91497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赤天化 监管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