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电网络立案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17:42:49

作为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唯一合法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凭借独家优势较稳健的广电网络,这次有些“麻烦”了。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广电网络600831,被立案了

2023年12月25日,广电网络于晚间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至于立案所涉事项,《立案告知书》中暂未明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电网络从其2023下半年就曾收到上交所及陕西证监局的监管函,其中提及诸多问题:

公司资金经四道流转后形成自循环、年报虚增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部分项目、利润表部分项目列报错误、董事会秘书接受财务总监管理……

作为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唯一合法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凭借独家优势较稳健的广电网络,这次有些“麻烦”了。

相关交易构成自循环

在立案之前,广电网络曾被上交所关注,在2023年7月11日的监管工作函回复里就存在一些公司运作不规范。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此前曾出资陕西广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华投资)的相关资金经四道流转后回到广电网络,形成资金闭环,相关交易构成自循环问题。

据回复函,2022年12月,广电网络通过子公司拟认缴出资1.95亿元,以有限合伙人身份投资广华投资,份额比例 93.741%,截至报告期末,实缴出资1.65亿元。

广华投资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广电网络公告

彼时广电网络给出的初衷是,为实现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挖掘行业产业新项目新业务进行孵化培育,拟投资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股权、具有良好收益和安全保障的合法合规项目、其他合伙企业等。

但根据回复函,广华投资并未实施具体的项目投资,而是将1.8亿元委托给了青岛海德金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海德金信),广华投资于2022年12月21日至29日支付16038万元,拿到钱的青岛海德金信再通过全资子公司做了两件事:

1.花费6525.98万元购买信托产品,对应的是广电网络旗下与深圳市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形成的应收账款保理资产。

2.在淘宝资产竞价网络平台上购买广电网络子公司陕西广电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小贷)公开转让的债权资产9418.26万元。

也即是说,本是用于当投资人的钱,转了几圈均用于购买广电网络相关资产,据问询函,上述信托资产、广电小贷债权资产均被转移至青岛海德金信子公司名下。

根据回复函,截至2022 年末,广电网络通过收取资产购买款的方式回收资金共计15944.24万元。其中:应收账款保理回收资金6525.98万元、广电小贷债权资产转让款9418.26万元。

对此自循环行为,广电网络给出的原因是:上述资产账期较长、清收困难,公司希望在满足国有资产保值要求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处置,亟寻找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协助处置,而青岛海德金信则提出通过其专业团队可以进行清收,故委托其购买上述资产,采取多种手段开展资产清收。

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回复函中表示:广电网络应收账款和债权投资的风险并未实质性转移,不符合相关规定,对上述债权转让行为作为未终止确认的金融资产,仍在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其他流动资产”等科目反映,未终止确认;收到的应收账款保理款、债权转让款作为“其他流动负债-未终止确认债权”反

2023年12月16日,广电网络宣布改聘2023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不再聘任中审亚太,改聘天职国际,成交报价为130万元,较上年增加20万元。

投资者或可索赔

2023年10月31日,广电网络收到陕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显示出更多信披“漏洞”及内控问题。

针对广华投资一事,陕西省证监局发现,广电网络未按规定将广华投资纳入合并报表,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有关规定;间接购买自身应收账款及不良债权资产的会计核算不准确,该事项导致广电网络2022年年报虚增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部分项目、利润表部分项目列报错误,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记者注意到,广华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陕西华秦永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秦永和),穿股权后第一大股东亦为广电网络,其持股约40%,但据回复函广电网络并未将其并表,公开信息显示华永和近一年在管基金规模小于200万,且多名董事被限制高消费。

华秦永和主要人员 图片来源:企查查

另外,陕西省证监局还发现:西安成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客户借款未按照子公司广电小贷预期信用损失政策计提减值损失;

广电网络子公司陕西广电金马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应收账款1563.38万元回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未充分计提坏账准备,上述事项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有关规定。

公司治理方面,广电网络董事会秘书未实质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而是接受财务总监的管理。

根据监管函,上述行为违反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办法》第五十一条规定,董事长王立强、总经理韩普和财务总监胡晓莱应对上述违规问题承担主要责任。

12月11日,广电网络公告收到独立董事王小鹏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告显示,鉴于王小鹏辞职后独立董事占比不符规定,且独立董事中欠缺会计专业人士,王小鹏仍应继续履行职责至新任独董产生之日。

图片来源:广电网络公告

再之后,就是12月25日晚间,广电网络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

北京市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彭律师表示,关于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广电网络已经触发前置程序,在2023年12月25日之前买入,且在2023年12月26日(含当日)之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暂定可向广电网络索赔。

“损失金额计算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是因为虚假陈述而导致投资损失的投资差额部分,第二包括股票交易时的佣金和印花税,第三可以要求赔偿,与买入股票金额对等、同期的银行活期存款所产生的利息。

对此,记者致电广电网络年报所留证券事务代表电话,对方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会配合证监会相关调查工作,后续以公司公告披露为准。

应收账款之困

实际上,广电网络频频因违规行为被监管关注,部分原因或在于其经营压力和不断攀高的应收账款。

据wind数据,2019-2022年,广电网络营收为26.30亿元、27.60亿元、30.05亿元、29.99亿元,保持稳定;扣非净利润则为-1.17亿元、2329.01万元、3899.67元、-1459.10元,波动幅度较大。

而到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17.72亿元,同比减少16.81%,扣非净利润大幅亏损6716.62元,同比增长率为-356.14%。

虽然营收保持稳定,但受传统有线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广电网络收入结构发生变化。据回复函,2022年,较上年同期,公司以个人用户为主的增值业务收入下降1.30亿元;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业务收入下降2170万元;以集团客户为主的集团专网专线收入、工程建设收入分别则增加8035万元。

与个人用户的预缴费相比,集团客户普遍具有收入单笔金额大、信用期长的特点,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据wind数据,2020-2022年间公司应收账款为8.90亿元、15.82亿元、23.81亿元,截至2023前三季度为27.57亿元。

资产负债率方面,公司2020-2022年间为57.10%、62.47%、67.23%,2023前三季度达到68.94%,保持一路走高。

观察公司财务问题,大多数目的也是出于想加快“回款”,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

根据回复函,2022年12月1日,公司拟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不超过6亿元的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其中解释道:

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大部分项目需要公司先行垫付资金建设实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其中政府部门及非营利机构占比较高,受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紧缩等原因影响,部分政企类项目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

图片来源:广电网络公告

记者注意到,在频频关注被监管关注后,广电网络也开始积极转型调整,加强内控。

2023年12月8日,广电网络公告,拟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包括加强公司党的政治建设,依法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独立董事中至少包括一名会计专业人士,并细化公司管理要求,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等。

另外,广电网络正积极融入5G建设,围绕差异化优势,探索新收入赛道,截至2023年上半年,5G新放号50.73万个,实现移动用户规模上。未来,在革除弊病,整装出发后,我们仍期待广电网络这一老牌运营商的轻装“回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电网络 电视广播 陕西省 知识产权保护 文化传媒 百度概念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