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电网络难再“躺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8:37:08

伴随着电信运营商IPTV电视业务,以及互联网在下沉市场的普及,有线电视的生存空间正在逐级收缩,广电运营企业“躺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只得加快转型升级,押宝“5G”业务,试图寻求下一个业绩增长点。

这点,广电网络深有体会。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早年间,有线电视曾经一度作为家庭主要的视频来源,手握电视网络资产的广电运营企业可谓是日进斗金,且毫无竞争压力。

伴随着电信运营商IPTV电视业务,以及互联网在下沉市场的普及,有线电视的生存空间正在逐级收缩,广电运营企业“躺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只得加快转型升级,押宝“5G”业务,试图寻求下一个业绩增长点。

这点,广电网络深有体会。 

借壳ST黄河科

广电网络成立于2001年,是陕西省11个市(地)区,106个县(市、区)的广电网络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省级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公司,控股股东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以下简称“陕西广电”)。

2001年11月,陕西广电对濒临退市的ST黄河科进行了大规模资产重组,置出了家电制造类资产,置入了广电传媒类资产。2002年8月重组的股权转让手续完成,“黄河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陕西广电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电网络亦实现借壳上市。

手握资源的广电网络赶上了好时候:有线电视正值黄金年代,客户群体十分庞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财报发现,2002年至2006年,广电网络实现营收分别为1.91亿元、2.17亿元、2.20亿元、2.76亿元、3.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0万元、1905万元、1703万元、1775万元、1965万元,总体趋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2007年,广电网络对陕西省11地市有线电视网络资产和用户完成移交手续,上述地市有关资产自2007年7月31日后的收益并入广电网络,其经营范围从宝鸡市区扩大到陕西全省,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亦大幅提高。

业绩显示,2007年和2008年,广电网络实现营收分别为5.45亿元、8.3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01万元、430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为广电网络实现全网资产整体上市运营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但涉及公司退出广告代理业务涉及对陕西电视台2950万元的经济补偿,以及对地震灾害影响损毁等资产进行报废处理,实际上广电网络该年扣非净利润达到7746万元。

彼时有线电视作为我国最大的流媒体网络,是所有家庭的“标配”,叠加广电网络在地方传统有线电视领域的“唯一性”,公司数字电视的转换及付费节目营销、数据业务的突破,其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2010年至2017年,广电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22亿元、14.19亿元,17.24亿元,20.32亿元、22.98亿元、23.87亿元、25.96亿元,28.53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13亿元、1.40亿元、1.40亿元、1.37亿元、1.17亿元、1.33亿元、1.33亿元、1.76亿元。

在此期间,广电网络投资成立了以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为主业的华通创投公司,以经营机房建设和家庭综合信息接入业务为主业的广通博达公司,以经营酒店宾馆数字电视业务和智能社区为主业的新媒体技术公司,同时参与新媒体广告及影视业务,逐步多元化发展。

日子好的时候,广电网络也没有亏待股东。

2010年至2017年8年间,广电网络共分红6次,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而重组上市以来,广电网络累计分红14次。

两度亏损

由于同一行政区域只能设立一个区域性有线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的行业管理要求,广电网络是陕西省内唯一合法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与省外广电同行业公司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早年日子可谓是“顺风顺水”。

但随着行业、市场、政策、技术等环境的深刻变化,多种视频收看方式的出现,以及用户收视习惯的改变,有线电视领域面临来自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视频服务商等的激烈竞争,对其盈利能力亦提出挑战。

2019年,广电网络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998万元,同比下降195.16%,出现重组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主要系有线电视收视、用户安装、卫视落地等传统业务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

即便广电网络亦在培育融媒体等转型业务,但由于起步时间短、规模小,不足以弥补传统业务下滑的缺口。

2020年,广电网络通过云平台、光网络和智能终端,为用户提供“电视+宽带+应用”的融合业务,以“融媒体”思路联合头部互联网平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60亿元,同比增长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广电网络营收进一步扩大,达到30.05亿元,为历年之最,但其净利润增长幅度并不高,为6387万元。2022年,广电网络净利润进一步下降,仅有3366万元,其扣非净利润为-1459万元,实际经营状况压力变大。

2023年前三季度,广电网络亏损扩大,归母净利润为-6134万元。

针对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广电网络表示:一是有线电视基础业务收入降幅较大,而固定资产折旧、网络运行维护、人工等成本占比较高且具有一定刚性,二是应收账款规模较大、账龄增加、回收缓慢,导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三是债务融资规模高位运行,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广电网络参股的多家子公司关停并转,其中,华一传媒已停止经营,华源影视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壹线影业股权退出和云上陕西部分股权转让。

即便如此,报告期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25家子公司中,仍有10家亏损、7家净资产为负。

每经记者注意到,三季报发布后不久,广电网络公告称,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收到陕西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提到,经查,广电网络存在2022年度报告披露不准确、部分临时公告信息披露不准确等问题。除此之外,在公司治理方面,广电网络董事会秘书未实质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董事会秘书没有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而是接受财务总监的管理。

根据相关规定,陕西证监局决定对广电网络采取责令改正并对董事长王立强、总经理韩普、财务总监胡晓莱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押宝5G

有线电视生存空间逐级收缩、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毫无疑问,广电行业面临竞争加剧的阵痛,迫使运营企业加快转型。

每经记者注意到,广电网络把宝押在了“5G”上。

2019年6月,中国广电代表广电行业获得5G牌照,成为中国广电正式入局拿到了5G牌照。但由于各省级广电公司大多数与中国广电不存在股权关系,尚不能使用这张5G牌照。

2020年10月,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股份”)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外,国内第四大运营商。广电股份的发起人为中国广电以及各地广电系企业,广电网络就是其中之一,现持股比例为0.1488%。

彼时广电网络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深度参与全国一网整合及广电5G建设,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2021年,广电网络开启了多个5G试点项目,为抢抓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机遇,本公司拟与控股股东陕西广电共同投资组建运营公司,开展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并与陕西广电共同投资云上陕西科技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陕西”),旨在开展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

不过,运营不到两年,今年3月底,广电网络将云上陕西22.67%的股权转让给联通、移动、电信三大头部运营商旗下平台及中电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股权交易旨在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加强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图片来源:广电网络公告

2023年上半年,广电网络5G新放号50.73万个,实现移动用户规模上量。下一步广电网络将进一步加强集客业务体系化建设,加快发展5G行业应用和云网融合类业务。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5G加持和各项措施共同推动下,广电网络上半年有线电视用户流失较上年同期减缓,但净流失态势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净流失6.18万户。

针对上述经营情况,记者亦致电广电网络董秘办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图片

封面图片来源:VCG41N1301983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电网络 电视广播 陕西省 文化传媒 知识产权保护 腾讯概念 电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