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IPO年度观察丨上海一马当先 苏州追上了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10:13:15

◎2023年,A股IPO新增上市公司所属城市中,苏州一跃追上了北京,从2022年的第二梯队成员变为第一梯队成员。

◎2023年城市IPO榜还有一个特点:在313家上市公司中,有77家选择在北交所上市。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72822666 

又到一年IPO盘点时。2023年A股IPO数量难比2022年,但也呈现出属于2023年的一些新特点。

首先是A股IPO新增上市公司所属城市中,苏州一跃追上了北京,从2022年的第二梯队成员变为第一梯队成员。江苏省和浙江省这两大省份,IPO企业数量多,上市地选择分散,但与产业链布局高度挂钩。

其次是2023年募资额排名前十的IPO公司不集中在一线大城市,而是广泛分布在一些二三线城市。

最后是受益于北交所带来的上市机会,一些特色小城市也拥有了携带自身特色的IPO企业。比如以烧烤出圈的淄博市,2023年也诞生了一家化工材料上市企业。 

2023年第四季度IPO上市家数和募集额创年内低点

根据Wind数据,2023年全年,A股IPO企业上市家数为313家。

分季度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有68家和105家公司成功IPO,北京、上海并列2023年上半年IPO冠军城市。2023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IPO家数分别为91家、49家,上海是第四季度IPO最多的城市。由此一来,上海市成为2023年IPO的冠军城市,合计募集资金5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的IPO集中在主板和科创板,以半导体、航运等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2023年第三季度“深苏沪京”的四家领跑,第四季度呈现更为分散的“你追我赶”。

广东省惠州市、佛山市、东莞市等多市均有公司A股上市,既有辰奕智能(301578.SZ,股价75.5元,市值36.24亿元)这类家居企业,也有德冠新材(001378.SZ,股价39.45元,市值52.6亿元)这样的基础材料企业。

浙江省除了上榜常客杭州市之外,嘉兴市、丽水市、宁波市、绍兴市2023年第四季度合计贡献了7家上市公司。这当中有好几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但也有索宝蛋白(603231.SH,股价23.7元,市值45.38亿元)这样在主板上市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北省、陕西省4个北方省份各有贡献,山东省的济南市、泰安市各贡献1家A股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上市企业的行业覆盖和所在城市的地域特点呈现一致性。

陕西华达(301517.SZ,股价55.35元,市值59.79亿元)是做射频同轴连接器的军工企业,西安市已拥有多家军工上市公司。骑士乳业(832786.BJ,股价8.33元,市值17.41亿元)是在包头市上市,其是蒙牛乳业产业链上的一家企业,而蒙牛乳业发祥地和主要奶源地均在内蒙古。

分季度看,2023年第四季度A股IPO的上市家数和募集资金均是全年最低。2023年第四季度IPO企业合计募资329亿元,而第三季度合计募资高达1140亿元。 

苏州追上北京,进入第一梯队

Wind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通过A股IPO新增上市公司最多的四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和苏州市,对应的新增数量分别为26家、23家、20家和20家。由于全年IPO企业上市数量下降,头部城市的IPO数也明显下降。

而在2022年,北京市、上海市和深圳市三座头部城市的A股IPO对应新增数量分别为42家、36家和36家。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2022年新增IPO家数为25家,排在第四。在IPO数据总量整体下降情况下,苏州市2023年的IPO数量比2022年仅有小幅下滑,追平北京,二者并列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苏州市2023年IPO势头强劲,它也成为京、沪、深、杭之后,第五个拥有200家以上A股上市公司的城市。根据苏州市实施的“育林计划”,力争2025年末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超300家,境内上市公司数保持全国领先。苏州市上市企业分布类型,以生物医药、电网设备制造、半导体材料等居多。相比其他省份,江苏省的IPO上市城市呈现出均衡分散的特点,并未全部集中在省会城市。无锡市的IPO上市企业达到11家,南京市有7家,徐州市和泰州市各有3家、2家。这些企业的制造业属性更强,包括建筑、通信电缆、钢管类等等。

拥有这种IPO上市地分散化特点的省份还包括浙江省。浙江省2023年的IPO上市企业数达47家,但省会城市杭州拥有的上市企业数为14家,剩余的则广泛分布在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丽水市、宁波市、衢州市、绍兴市、台州市和温州市。这种广泛分布呈现出生物医药、光伏发电产业链链条外溢特点,比如金华市拥有海森药业(001367.SZ,股价44.64元,市值30.36亿元)这样的主板上市药企,主要从事消化系统类、解热镇痛类和心血管类原料药;嘉兴市拥有艾能聚(834770.BJ,股价11.33元,市值14.74亿元)这家光伏企业,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企业。

当然产业链本地集中度越高,上市地的聚集效应越明显。比如,合肥市的新能源产业链和电子产业链发达。2023年安徽省新增13家A股IPO企业,合肥市就集中了7家。

高募资上市公司分布不集中

从募集资金金额来看,上海市以541亿元排在第一,其次则是深圳市的283亿元,再接着是北京市的268亿元。

上海能一马当先,华虹公司(688347.SH,股价41.14元,市值706.19亿元)贡献不小。华虹公司于8月7日高调亮相科创板,以212.03亿元的募资规模,成为2023年最大IPO。如果扣除华虹公司,这四座城市的IPO募资金额基本处于差不多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华虹公司、芯联集成(688469.SH,股价5.03元,市值354.34亿元)等10家公司IPO募资额排在2023年IPO榜的前十。

但这10家公司的分布并不集中,分散在徐州市、深圳市、上海市、湘潭市、榆林市等。

除IPO企业集中的城市之外,也有其他省份的二三线城市。另外,上述10家公司中有6家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上市地点的产业禀赋和自身行业属性相对一致。

比如湘潭市拥有多家电工智能化、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且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电动化发展,鼓励企业融入产业链。湘潭市在2023年10月出台了《湘潭市电力建设和电力供应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电网更坚强、服务更优质、用能更智慧、能源更绿色的全国一流能源互联网示范区。2023年上市的湖南裕能(301358.SZ,股价32.05元,市值242.7亿元),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材料企业,其磷酸铁锂出货量国内第一。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对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分级,阿特斯(688472.SH,股价12.44元,市值458.81亿元)位列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阿特斯所在的苏州市,光伏产业链发展快,聚集的产业链企业多。除阿特斯之外,苏州市还拥有迈为股份(300751.SZ,股价120.57元,市值335.89亿元)等光伏设备龙头。

陕西能源(001286.SZ,股价8.68元,市值325.5亿元)是火力发电龙头,参与陕西省内电力市场的在役电力装机规模586万千瓦。榆林市一直是西煤东运的源头和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火电发电特色明显。

北交所让小城市也有了IPO公司

2023年城市IPO榜还有一个特点:在313家上市公司中,有77家选择在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上市公司市值低、募资少,门槛相对较低,有53家企业的募资金额低于2亿元。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更多城市拥有了自己的IPO企业。华原股份(838837.BJ,股价9.8元,市值14.87亿元)位于玉林市,这家企业是滤清器生产商。尽管营收规模和利润规模不大,但它是玉林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位于泰安市的泰鹏智能(873132.BJ,股价22.04元,市值13.04亿元),主要生产各类帐篷,下游客户主要为劳氏、家得宝、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泰鹏智能注册地址在泰安市肥城市,它也因此成为肥城市首家A股上市公司。

花溪科技(872895.BJ,股价16.17元,市值9.14亿元)位于新乡市,主营业务是打捆机、玉米割台等农业机械。从新乡市的产业规划来看,力争到2025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通信网络、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工业等领域实现全省领先。

除一些袖珍募资的IPO企业外,北交所也有募资较多且有规模的大企业。这些企业或多或少与地方的产业链特色有关。

比如,安达科技(830809.BJ,股价7元,市值42.81亿元)的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在全国前六,募集资金6.5亿元,是2023年募资金额最高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安达科技注册地在贵阳市,这和贵州省崛起的新能源产业链有关。贵州省本地就有龙头新能源产业,比如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中伟股份(300919.SZ,股价47.93元,市值321.05亿元),其市值超过300亿元,总部在贵州省铜仁市。

另外,城市IPO榜还能看到2023年热门小城市的身影,比如以烧烤著名的淄博市。淄博市上市企业的特点也是山东省化工材料产业链的一环。淄博市的一诺威(834261.BJ,股价9.97元,市值29.03亿元),它本身是做化工材料,主要供应商就有华鲁恒升。 

上市企业与当地产业禀赋有关

总的来说,南方城市企业上市数还是要多过北方城市,但北方城市之间的特点也不尽相同。比如,陕西省2023年新增的A股IPO公司——天力复合(873576.BJ,股价28元,市值30.51亿元)、万德股份(836419.BJ,股价11.77元,市值10.51亿元)等就集中在省会西安市。虽然它们分布在创业板、科创板与北交所,但其共同特点是属于高精尖产业。

西安钟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资料图) 

山东省2023年新增的18家A股IPO公司中,省会城市济南仅有4家,这些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创业板、主板和北交所,没有1家科创板公司。辽宁省是“东三省”上市企业最多的省份,有两家是在大连市。有1家做医药中间体的金凯生科(301509.SZ,股价62.71元,市值53.95亿元),位于阜新市。这也可以看出,东北地区积淀的医药底蕴也能孕育出上市公司。

另外,川渝2023年新增IPO公司的特点也体现出两地自身注重科研和新经济赛道的地域特色。重庆市的上市企业业务包括诊断治疗设备和生物诊断试剂,西山科技(688576.SH,股价96.31元,市值51.05亿元)、智翔金泰(688443.SH,股价37.46元,市值137.36亿元)都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成都市科创板上市企业是百利天恒(688506.SH,股价136.82元,市值548.65亿元),聚焦调节免疫功能制剂、原料药。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数量基本和地方经济规模正相关,经济基础决定上市公司数量。

从事IPO研究的移投行家族办公室IBKFO创始人王怀涛表示,城市IPO榜单能看到地方经济与IPO数量的相关性。以江浙为例,作为长三角的两大经济引擎,它们经济发达,拥有较为完善的经济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为企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其次,在吸引投资和人才方面更有优势,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入驻。同时,当地政府颁发了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和优惠措施,尤其是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对已上市公司的政策支持也很多。(汤辉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 北京市 上海市 IPO 苏州市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