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券商发债超1.5万亿元,9家券商发行规模超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7:33:02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新年初始,又有券商百亿规模债券获批。12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表示,证监会同意国联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8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3年伴随着券商扩大业务规模以及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叠加股权融资趋缓,券商发债量有所提升。Wind数据统计,2023年共计73家券商发行债券规模超1.5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9家券商发债规模超500亿元,中信证券发债超1000亿元。 

近期多家券商百亿规模债券被受理 

12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8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证监会要求国联证券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应严格按照报送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募集说明书进行。另外,本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国联证券在注册有效期内可以分期发行公司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33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了国联证券此次债券发行事项,时隔近一年,国联证券终于获批。根据相关文件显示,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100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或回售的公司债券,8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对于拟将8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国联证券认为,充足的资金供应是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营运效率的必要条件。随着公司业务范围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对营运资金的总体需求逐步增加,因此,通过发行本次债券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将对公司正常经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除国联证券,目前市场上还有众多券商的百亿规模发债审批在推进中。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312月以来提交注册且计划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券商还有4家,其中国金证券拟发行150亿元,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都是计划发行200亿元的小公募债。 

另外,202312月以来,还有华泰证券、中泰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和中金公司拟发行超百亿规模的债券在交易所是已受理或已反馈状态。 

2023年9家券商发债规模超500亿元

回顾2023年,券商债券发行规模实现不小的增长。20231月,证监会表示,倡导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于是,在2023年里,两家头部券商先后叫停百亿配股方案,多家券商修订增发预案,甚至还有在修订后仍终止定增事项。另外,20236家拟上市券商审核进展也较为缓慢。因此,在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思路下,券商股权融资的约束逐步显现。 

随着股权融资受阻,券商债券“补血”需求增加。Wind数据统计,202373家券商共计发行787只债券,总规模为15036.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34%。 

具体来看,共有36家券商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9家更是突破50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1240亿元)、招商证券(991亿元)、国信证券(977亿元)、银河证券(877亿元)、中信建投(838亿元)、广发证券(755亿元)、华泰证券(689亿元)、国泰君安(636亿元)和海通证券(504亿元)。

从增长情况来看,2023年有22家券商发债规模增幅超过60%,其中14家更是实现翻倍增长,中信证券、中航证券、信达证券、红塔证券、兴业证券、中银证券增幅居前。 

记者注意到,在发行利率上,头部券商由于具有较高的信用评级、较大的业务规模以及更广的融资渠道,因而在发行票面利率上会更低,以证券公司债为例,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发行的多只债券利率低于2.5%,而部分中小券商却因业务风险、监管评级等限制因素,发债利率明显偏高。Wind数据显示,2023年有11只证券公司债发行利率在5%及以上,其中大同证券发行的2只债券利率达6%。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728226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券商 2023年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