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新增346只,券结基金总量即将破千!有何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6:29:41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2023年,监管层支持公募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暖风频吹,成果也比较显著。

数据显示,2023年新增券结基金346只,其中2023年新成立的307只,老基金转换而来的有39只。截至2023年底,券商基金的总数达到了945只,逼近1000大关。

券结基金数量逼近千只

2019年初券商结算模式由试点转常规后,新发券结产品数量及其在全部新发基金中的数量占比持续增加;随着运作机制渐稳、结算效率改善及券商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自2021下半年起步入加速扩张阶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场所有券结产品为945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逼近千只。其中,2023年新成立的券结基金数量达到了307只;同时,存量基金券结模式转换亦加速推进。2023年同时有39只老基金完成了证券交易结算模式转换事项。

这也意味着,仅2023年全市场共增加了346只券结基金。

按照基金成立日来看,2021、2022年成立的券结基金数量分别为210只、262只,因此2023年度券结基金新增数量再创新高。

从类型上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340只,占全部券结基金数量的36%。

而从2023年券结基金发行的规模来看,前十名均为债券型基金。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靠前的是两只REITs。中泰元和价值精选,以及泉果思源三年持有基金的首发规模都超过了20亿元。

政策暖风不断

纵观2023年,监管层支持公募基金采用券结模式的声音不断。

9月中旬,证监会发布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的方案。方案提出针对行业机构反映较多的运营成本较高、操作不便利等问题,推动建立证券行业服务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的统一业务标准,切实提升券商交易模式在产品开户、协议签署、资金划转、交易对账、数据分发的时效性和便利度,推动降低交易系统模块采购成本。

12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交易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该版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佣金及分配管理,其中,采用席位租赁交易模式且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管理人,单家券商证券交易佣金分配比例上限由30%调降至15%,而券结基金可享受豁免。

而近日中证协相关部门召开的会议,也再次提出要促进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研究完善自律规则,加强托管结算风险控制,保护投资者利益。

“优化证券交易模式系统,老产品转换为券商结算模式有助于盘活存量产品,增加管理规模,实现杠杆效应。与此同时,新规将进一步助推基金公司采用券商结算业务模式,可以豁免佣金分配比例上限的规定, 激发券商代销基金产品的积极性。”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券结业务面临四大问题

快速发展的券结基金,也面临一系列问题。

如国泰君安基金研究团队认为,现阶段券结业务发展面临四大问题:

1)头部基金管理人参与度仍较低,贡献交易佣金尚且有限;

2)券结产品在优选环节存在不足;

3)券结对券商一站式服务和资源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杠杆效用仍存在发力空间;

4)买方投顾的培育和发展迫在眉睫。新规改变分佣模式,撑开券结底层入口:有限渠道资源下,开展券结业务的重要性大幅提升,迎来业务发展的黄金期。

“券结产品在优选环节存在不足方面,按过往的实践经验看,基金公司好的基金经理不愿发券结产品,因为好的产品做大规模后,券结模式下产品的佣金都在券商端,没法以分仓佣金采购研究服务等,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而言不是最优选择。”深圳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表示。

该财富管理人士进一步表示,券结产品对券商更有利,能够长期锁定佣金收入,与公募交易新规精神不相悖。对于银行、三方平台而言,公募产品以各种交易模式无差异,因此券商要发力做大券结产品,要更多依靠公司自身资源禀赋去做大,因此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当然,如果券结产品业绩跑出来了,各个渠道的客户,无论个人客户或机构客户都会积极参与,自然就撬动了各方的杠杆,实现效益最大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