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轮牛市年初开门绿启示:今年有大行情?——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2 19:17:40

2024年第一个交易日,到处洋溢着积极看多的欢声笑语,大致观点就是今年的收益远大于风险,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然而,市场不出意外地又出意外了。A股三大指数迎来开门绿,创业板、科创板领跌,给不少充满希望的股民泼了一瓢冷水。

实话实说,达哥不太相信开门红或者开门绿这类说法,就比如去年很多月份A股开门确实是红的,但是很多股民看全年的收益基本是往事不堪回首。此外,弱势市场下,很容易虎头蛇尾、狗尾续貂。

所以,A股开门红不红,和全年的收益并不挂钩,更多的是心理作用,最怕的就是心理作用和直觉。

在这里,达哥想跟朋友们分享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那就是回顾A股屈指可数的三轮牛市可以发现,在这几次牛市年份的开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都是下跌的,更有以大跌开场的。

1996年新年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3.14%,没有实现开门红,然后就在那一年上证指数见底512点,迎来了一轮牛市。

2005年首个交易日大盘下跌1.87%,没有实现开门红,然后在那一年上证指数触底998点,之后迎来了6124点的大牛市。

2014年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0.31%,没有实现开门红,然后在那一年触底1974点后,迎来了5178点的大牛市。

而2024年新年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0.43%,没有实现开门红,未完待续……

好了,今天鸡汤就熬这么多,我想朋友们应该挺受用的吧!想笑就笑出来吧,别憋着了。欢迎大家留言!回来咱们接着聊A股。

今天A股三大指数虽然是下跌的,但更多的是受以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为首的权重股下跌所致。而领涨个股和涨停个股数量占据一定优势,这从侧反映出市场情绪并没有像指数所表现出来的那么糟糕。周末出的PMI和CPI数据都略低于预期,市场调整也算是在预期之中。

另外,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目前正处于压力位附近的盘整状态,这个盘整状态并未完成。同时,上证指数也处于20日均线上方运行,达哥上周提及的2940点并未跌破,成交量也未出现明显缩量,这些都说明市场在经历连续普涨后,暂时的调整是正常的分化调整。

如果从投资心理层面分析,那就是市场处于有筑底迹象的初期。由于大多投资者已经被股市磨得信心没有了,只要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有杯弓蛇影的感觉,属于正常的交易心理。

盘面呈现出新能源、白马股、金融股领跌的态势,高股息股及概念股重新领涨。放在当前的时间节点,这让达哥产生了一种疑问,上周上涨的新能源、白马股和银行股,是不是风格漂移的基金回补仓位所致呢?

出于好奇,我又细致梳理了一下以新能源为首的方向,去年6月底和9月底都有月末拉升的情况,这就更让达哥好奇新能源接下来的走势了。不过也好,这种怀疑反而会给我们判断新能源见底留一个参考,如果新能源能够走出持续性,那么大概率是增量资金所为。

在这当中,最让人郁闷的应该是兴业银行股东了,年前最后一分钟涨停,开年第一天直接跌超8%,愣是走出了妖股的感觉,周五涨停买入的资金估计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本。

权重方向的代表是上证50和沪深300,这两个指数今天在压力位附近的有些略微超预期,需要尽快修复才行。如果他们继续走弱,反弹力度持续低于预期的话,大盘难免会受影响,市场可能又要重新回到结构性抱团了,赚钱效应会打折扣。

盘面上,以煤炭、电力、水务等为主的防御板块再度崛起,集体上涨,走势四平八稳,核心大市值龙头率先创新高,还是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达哥初步判断了一下这些防御性板块的中期走势,应该说都没有结束。

要说背后的逻辑就是涨价,放在更大的背景之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到地方来说,是土地财政到股权财政的转向。市场会认可这一逻辑吗?这倒是值得思考和关注的。

概念板块中,涨得最好的是可控核聚变。12月29日,由25家央企、科研院所、高校等组成的可控核聚变创新联合体正式宣布成立。会议表示,今年(2023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实施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明确可控核聚变领域为未来能源的唯一方向。

去年室温超导、可控核聚变都来过一阵风,但也仅仅是一阵风。根据机构的观点,目前核聚变商业化还有一段时间,国内快的话要到2027年。但股市从来都是炒预期的。

由于可控核聚变是新概念,这里以核电板块作为参考,周K线和月K线级别大周期属于强势震荡,且已震荡两年有余,存在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短期连续阳线属于当下少有率先冲破压力位的板块,后续回调可以低吸。

市场短线情绪非常微妙,特别是今天开盘不到一个小时,达哥观察了一下,板块来回切换了三次,大资金在疯狂做T,还有个股率先打出了9连板的高度,这些都预示着一季度题材股可能会持续活跃,资金正在谋划跨年妖股。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调整回踩属于正常调整,但指数与个股是分化的,只是指数上的回踩,很多个股并未出现回踩,未回踩的个股并不意味着后面不会回踩,要小心行情风格切换和节奏,不要做反了。

今天是2024年第一个交易日,凡事要往好的地方想,这样身边的人才会感受到正能量,干任何事都不至于消极,如此才会越来越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能源 新能源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