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点2023年热点事件|硅谷银行“爆雷”;全球掀AI监管浪潮;美联储转“鸽”;2023成史上最热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30 16:16:33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3年,是充满挑战和变化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球经济面临着俄乌冲突、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美国地区银行爆雷等诸多挑战;2023年,也是充满机遇和创新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的突破与应用,科技巨头间的竞争与合作,科技的飞跃发展令人振奋。

本期《一周国际财经》将带您回顾过去12个月的重要事件,展望未来的趋势,让您更好地了解这个复杂而多元的世界,更好地把握充满变数但机遇无限的未来。

1月:拜登被曝私藏机密文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白宫1月9日证实,美国总统拜登的律师于2022年秋天曾在其私人办公室内发现他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的数份机密文件。拜登表示对此事“感到惊讶”,坚称自己对文件内容不知情,并表示全力配合调查。数日后,拜登的特别法律顾问表示,在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拜登私宅又发现了5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

拜登的“文件门”事件正值美国司法部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是否处理涉密文件不当一事进行调查之际。事情被曝出后,美国司法部和众议院都宣布对拜登“文件门”展开调查。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这一现象说明美国两党已经从过去的中期选举、大选等政治周期性内耗,过渡到全年、全天候的恶斗,这将是美国政治的新常态。

2月:连续2次7.8级地震!土耳其经历该国“80多年来的最严重灾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

2月10日,联合国难民署称,受近期土耳其强震影响,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的人数将急剧增加,预计530万叙利亚人在地震过后将流离失所。2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强震已造成该国35418人遇难,105505人受伤。

埃尔多安称,这是土耳其8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灾难。有记录显示,1939年土耳其东部埃尔津詹发生7.8级地震,导致大约3.3万人死亡。

点评:佛罗里达大学地质学家雷蒙德·罗素在谈及地震发生原因时表示,地球构造板块持续而缓慢地移动,它们会对板块之间区域的断层施加压力。土耳其产生第一次破坏性地震的断层是安纳托利亚微板块和阿拉伯板块之间的主要板块边界断层之一。这条断层在历史上曾发生过大规模地震。

3月:硅谷银行“爆雷”,百年瑞信“卖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美国前20大银行之一硅谷银行骤然倒闭,成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案。从股价单日暴跌60%,到被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关闭,再到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仅仅只花了一天时间。

恐慌瞬间蔓延至美国地区性银行业乃至全球银行业。在经历一系列丑闻和多名大股东清仓后,全球投资银行瑞士信贷也遭遇信心危机,陷入动荡之中,其欧股股价甚至创下24%的单日最大跌幅,引发全球投资者对第二次“雷曼时刻”到来的担忧。

为避免金融动荡,瑞士政府随后为瑞信和瑞银安排了“包办婚姻”。最终,瑞银于6月完成对瑞信的历史性收购。瑞信并入瑞银集团,合并后的业务将作为一家综合银行集团运营。

点评:硅谷银行“爆雷”引发全球银行业的巨大震荡,也让人们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产生了担忧。研究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首席分析师王瑞安表示,市场对美联储不断加息的预期是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硅谷银行押注美联储会降息,但不幸的是,赌错了。对于瑞士银行业来说,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认为,他们必须寻找其他竞争优势。

4月:ChatGPT引发安全担忧,全球掀起监管风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生成式AI的快速发展,科技圈对AI风险感到愈发担忧。

3月底,上千名业内人士签署联名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为期至少6个月。到4月,这份公开信的签名人数近2万人。意大利随后宣布暂时封禁ChatGPT,由此掀起一轮针对OpenAI的监管风暴。德国、法国、爱尔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监管部门都相继表达了类似担忧。

关于AI风险的监管措施已经在相继出台。10月,白宫首次发布针对AI的行政令;11月,在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上,与会国/地区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布莱切利宣言》,警告AI所带来的危险。

点评:促使各国出台相关监管措施将对AI的发展和应用产生影响。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Jie Wang表示,“我们需要一种更具包容性和民主性的AI研究方法,以使AI技术的开发和使用符合社会价值观,而不是仅仅取决于开发人员自己的判断力。”

5月:英国70年来首次王室加冕仪式举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6日,英国国王查尔斯的加冕仪式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这是英国近70年来的首次王室加冕仪式。上一次还是1953年6月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礼。

据估计,这场加冕仪式耗资高达1亿英镑,如此高额的花费引起了英国民众的不满。而在英国政府看来,加冕典礼则是一次展示英国的外交机会和提振经济的途径。

点评:国际关系学院英国问题专家徐晓红则表示,查尔斯加冕暂时不会对英国君主立宪制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但不排除在未来很长的时间之后,英国也许会认真考虑废除君主制。但目前来说,英国有更为紧迫的事情要做,例如恢复经济、提升民生。

6月:惊心24小时!俄罗斯瓦格纳集团“叛乱”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6月,俄罗斯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集团的“武装叛乱”一事引发全球关注。

6月24日,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公司负责人普里戈任称,俄军事重地顿河畔罗斯托夫市的所有军事基地都已在瓦格纳集团的控制之下。对于瓦格纳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将在罗斯托夫采取坚决的手段恢复秩序,俄罗斯武装力量已收到必要的命令,以消灭那些组织武装暴动的人。而仅仅24小时,俄罗斯瓦格纳“叛乱”就走向结局。

8月,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发布特维尔州失事飞机人员名单,确认普里戈任和瓦格纳创始人之一、指挥官乌特金在坠毁的飞机上。人员名单显示,7名乘客中包括瓦格纳集团的几乎所有高层领导。

点评:虽然瓦格纳部队此前一直与俄罗斯正规军并肩作战,但是由于普里戈任多次指责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无能”,矛盾逐渐升级。而在普里戈任与绍伊古的争端中,普京支持绍伊古领导的国防部。分析认为,或许正因如此,不愿丧失对瓦格纳控制权的普里戈任才选择“拼死一搏”。

7月:厄尔尼诺时隔七年回归,2023成全球史上最热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宣布热带太平洋7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数日后,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气温连续两天(7月3日和7月4日)打破纪录,7月4日成为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天。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厄尔尼诺的强度越强,对全球平均气温的提升越明显。11月30日,WMO宣布,2023年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

基于前几年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损失,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估算称,到2029年,厄尔尼诺造成的经济损失最高将达到3万亿美元。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阿联酋和德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上分别承诺向损失与损害基金提供1亿美元,英国、日本、美国也做出相关承诺。

点评: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主任Mark Serrez指出,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全人类前进的方向,也是可行的方向。尽管全球经济以化石燃料为基础,改变能源经济、生活方式,并远离化石油田将是非常困难的,但人类必须尽快开始行动。

8月:英伟达成AI浪潮的最大赢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雨航 摄
 

随着生成式AI热潮的席卷,芯片销量大涨,英伟达成为最大赢家之一。英伟达今年第二财季和第三财季的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01%和206%,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43%和588%。

年初至今,英伟达的股票飙升了239%,是今年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佳的股票之一。英伟达预计,GPU的持续高位需求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并表示已确保增加供应,使未来几个月的芯片供应数量较目前有所增加。

点评:尽管分析师预计,2024年科技巨头的自研AI芯片可能抢走英伟达的部分市场份额,但他们也表示,根据应用的不同,英伟达的产品将继续因其多功能性和高性能而受到青睐。

9月:2020年来第7例!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破产

 
图片来源:伯明翰议会官网
 

9月5日,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地方政府进入事实上的破产状态。伯明翰陷入财务困境的直接导火索可以追溯至10多年前的一桩“同工不同酬”的索赔案,面对高达7.6亿英镑的负债,该市已无力偿还。

伯明翰是2020年以来第七家宣布实质破产的英国地方政府,包括瑟罗克、克罗伊登、斯劳和北安普敦郡等地方政府均宣布过实质破产。地方政府接连破产的现状,也从侧面反映了英国经济当前因高通胀、高债务、高利率面临的风险。

点评:此事反映了英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困境,也暴露了英国经济的风险。英国非盈利智库Localis CEO乔纳森·韦兰分析称,英国地方政府未从新冠大流行中完全恢复,而财政紧缩导致的中央政府拨款锐减,让地方政府无力平衡收支。

10月:“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创16年新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全球债市的抛售加剧,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5%的重要心理关口,续创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不光是美债,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基准国债收益率也纷纷创下多年新高。

上一次美债收益率达到这样的水平,还是在2007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截至12月29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为3.88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美债是固收市场的定价基础,影响着全世界几乎任何证券。鉴于此,若其收益率持续快速上升,可能引发风险再定价,导致融资环境普遍收紧,引发新兴市场动荡,干扰当下的经济复苏。”对此,华尔街也感到不安,摩根大通甚至警告称,这“与2008年前相似”。

点评:美债收益率创新高事件或对全球资产定价和投资策略产生深远的影响,可能将导致全球资金的流动和再分配,这对于新兴市场的融资成本和金融稳定都构成了挑战。

11月:GPT-4重磅更新,OpenAI“逼宫”震惊全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6日,OpenAI举行了备受瞩目的首届开发者大会。该公司不仅推出了GPT Store,让用户可以打造自己的GPT,还发布了性能更为强大的GPT-4更新版本GPT-4 Turbo,价格直接打“骨折”。

但仅仅十余日之后,OpenAI CEO阿尔特曼突遭董事会罢免,这场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惊爆了科技圈。不过,在经历多轮反转之后,阿尔特曼重返OpenAI。公司董事会也随之进行重组,新董事会的初始成员仅为三人。此前做出开除决定的四人董事会成员有三人出局,包括首席科学家伊尔亚·苏茨克维,而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和Salesforce前联席CEO布雷特·泰勒为新增董事。

不过,在这场震动全球的大事中,最关键的一环,即阿尔特曼究竟为何被开除,仍没有答案。

点评:AI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商业竞争受人瞩目,OpenAI的GPT-4是一种强大的自然语言生成模型,但也存在潜在的伦理和安全问题。OpenAI的内部纷争也反映了AI领域的竞争和利益冲突。这对于AI的发展和对社会的影响都有一定的意义。

12月:鲍威尔送上“圣诞大礼”,美联储转“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市场期盼已久的美联储政策转向迎来明确信号。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连续第三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5.5%不变。最受市场关注的“点阵图”显示出官员们明显的鸽派转向预期。在提供利率预测的19名官员中,共有16人预计明年利率会降至5.0%以下,有11名预计明年至少降息三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尾声,对降息的讨论已经启动。鲍威尔的言论发表后,道指在当天盘中创下历史新高。

各大华尔街顶级投行纷纷提前了对美联储首次降息时间的预期。据高盛最新预计,美联储将在2024年3月、5月和6月连续三次降息25个基点。

点评:美联储的鸽派转向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放缓的风险,也会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和汇率走势。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英国 银行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