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稳2024丨物流科技“大咖说”:理解、探索、重组 跑步跨入数智化经营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18:49:36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每经未来商业智库特别策划“物流科技大咖说”栏目。“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公司能够与科技共舞,创造更多的价值与奇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陈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3年,所有人都在经历价格与成本的双重压力,只有少数企业正在用技术突围。”

——“2023年,既是复苏之年,也是诸多变化叠加的一年,唯有拿出敢于破局的勇气,坚持价值创造,才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获得持续生长的动力。”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更多新科技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                                             

即将过去的2023年,物流科技飞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大模型等前沿技术引领行业变革。巨头技术投资、物流科技公司纷纷拉开了资本序幕。这一年,我们见证了物流行业的巨大进步,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从订单处理到货物追踪,从仓储管理到配送服务,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让物流流程更加透明、可控。

从无人驾驶车辆、无人机配送,到自动化仓库等智能化应用,大幅提升了物流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汹涌而来的大模型,让企业可以应对复杂的物流网络进行更精准的模拟和优化,实现更加高效、智能的物流运作,引领行业迈向新的高度。

行稳致远。物流企业该如何进一步拥抱新技术,物流科技又将如何变革整个行业?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每经未来商业智库特别策划“物流科技大咖说”栏目,我们首期采访到了满帮集团、维天运通、G7易流、福佑卡车、中通快递五位头部物流企业的创始人、总裁和技术大咖,共同聊聊他们眼中的数字化、技术化,以及对未来物流科技发展趋势的预判和期待。

未来已来,共襄盛举。

满帮集团总裁郭浪波:

做中国实体经济的“幕后英雄”和“底座”

【激荡2023】:

——2023年是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满帮继续推进物流数字化创新,帮助企业物流降本增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幕后英雄”。

【行稳2024】:

现代物流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先导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

数字物流作为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价值体现在降本增效。满帮作为数字物流的领先企业,在不断推进物流数字化的变革和创新。

2023年是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满帮的业务也取得高速增长。平台连接着200多万家中小企业和300多万个重卡司机,覆盖十万条线路,年服务订单量过亿。满帮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的业务策略,帮助货主更快、更高效、更划算地发出货物。同时,为司机提供更多订单,更快匹配成交,提升了司机运输周转效率,降低“三空”问题。

未来,满帮将继续为各行各业的供应链服务,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幕后英雄”和“底座”。 

维天运通(路歌)董事长冯雷:

物流数字化核心是人的数字化、物流产业链将全面重组

【激荡2023】:

——2023年,既是复苏之年,也是诸多变化叠加的一年,唯有拿出敢于破局的勇气,坚持价值创造,才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获得持续生长的动力。

【行稳2024】: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水平的发展,物流行业也在不断进步,公路、铁路、水路、航运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必须正视的是,自二十世纪初集装箱运输模式诞生以来,物流行业至今没有迎来颠覆性的改变,其运输模式本质上与100年前没有变化。

从宏观上看,人类在生产和服务方面的科技进步显著,特别是生产工具的变革。然而,这些技术进步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生产和服务模式,仅仅是通过生产力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组织的进步。具体到物流行业,当前,传统的物流模式仍占据主导地位。而数字化成为破局关键,它将是百年来物流业最重大的技术应用。

互联网浪潮下,数字化趋势日益凸显,科技成果得以应用到个人,人们通过智能手机便能轻松实现个人的数字化。作为物流运输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货车司机同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现个人的数字化,并以此来改变工作和生存状态。从这点出发,我们可以清晰地预见,物流数字化的发展,其核心是基于人的数字化,物流产业链也将因此迎来全面的重组。

重组的关键在于国家顶层设计和企业商业模式的选择。在国家层面,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刚刚发布了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的公告,这意味着物流数字化发展有了更加稳定和有利的政策环境。这就要求身处物流行业中的每家企业对商业模式和进化方向做出选择。

路歌的选择是技术向善,要将最先进的、组织人的技术用于构建良性物流生态圈、促进产业链更加平衡、透明、高效且富有弹性并惠及民生,助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G7易流CEO翟学魂:

理解先进技术的物流公司将率先跨入数智化经营时代

 

【激荡2023】:

——2023年,所有人都在经历价格与成本的双重压力,只有少数企业正在用技术突围。

【行稳2024】:

物流成本的竞争,是未来大型企业的重要竞争。赢得竞争,不仅仅靠大型企业自身的能力,更要靠承运商、司机等整个链条的能力。越是艰苦的环境下,能从竞争中取胜的越是杰出选手,而不是平庸躺平的二流选手。最终取得物流成本竞争的,必定是最杰出的大企业与最优秀的物流商选手结对组成的团队。

G7易流的SAAS平台服务于数万家大大小小的物流承运商,我们看到,未来三五年内,以大数据和AGI(人工通用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将全面提升物流公司的客户服务、调度、财务等所有关键岗位的工作效率,理解这些先进技术的物流公司将率先跨入数智化经营时代。这些被新技术武装起来的物流公司,能以极高的效率完成那些大型企业自营不经济的交付履约工作,是让大型货主的运力变革落地并持续优化的重要支撑。

G7易流是大型企业运力变革的技术伙伴。我们以解决方案专家为牵引,与大型企业共创物流降本的顶层设计,实现与下游承运商及司机的深度连接;同时我们以行业大数据及AGI技术为牵引,向下赋能,让创新模式落地到每个地区、每个承运商、每个司机。 

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

大模型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未来会发挥更大价值

 

【激荡2023】:

——2023年以来,包括福佑卡车在内,很多同行都在积极探索大模型在物流行业的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大模型在一些场景落地后,实现了降本增效和价值再造。当然,大模型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未来会逐步应用到更多场景,发挥更大价值。

【行稳2024】:

近年来,物流行业对技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物流行业都已经得到推广应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行业数字化渗透率越来越高,也改变了传统物流的运行模式和产业形态,“人”“车”“货”“场”等关键要素被重构,行业由粗放分散转向标准集约,带来了运输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改善。

我们也留意到,2023年以来,包括福佑卡车在内,很多同行都在积极探索大模型在物流行业的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大模型在一些场景落地后,实现了降本增效和价值再造。当然,大模型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未来会逐步应用到更多场景,发挥更大价值。

客观来说,目前国内物流成本依然偏高,本质原因在于效率不高,也就是信息化程度不够,决策判断依赖人工,资源配置效率偏低。随着制造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对物流降本增效的期望越来越高,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亟需加速。面对未来海量增长的数据和各种复杂的应用场景,没有AI辅助,提高数据处理及决策分析效率,物流数字化难以真正发展起来,智能化也很难实现。

中通快递副总裁、中通研究院院长金任群:

新科技会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激荡2023】: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更多新科技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行稳2024】: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2022年底,我国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代表着全球最先进科技能力和组织水平的中国快递没有让人民失望。中国快递在全球不论是服务还是时效都遥遥领先,背后离不开当今最新科技的广泛应用,某种意义上也是把后发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更多新科技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帮助我们走得更远。这里,罗列十项黑科技和大家分享:

1、数字孪生和仿真技术,可实现全场动态感知和动态调度,实时优化并应需而变;

2、快件打包平台,或许为快递企业实现“无灯工厂”的最后一个瓶颈,以视觉感知+实时三维动态计算,结合机械臂码垛,极大提高效率;

3、柔性机械臂,能够抓取不同形状、不同材质、不同重量的软硬包装物件;

4、外骨骼装备,目前在国内应用在医疗康复方面,期待应用于车辆装卸,进一步辅助强体力工作,加强对劳动者的保护;

5、RFID(射频识别)的应用。随着隐形面单的全面推广、肉眼识别的需求消失,RFID的应用条件开始成熟。在快递细分市场,每年预计消耗2000亿个内置RFID芯片,这对整个应用市场会产生极大冲击和影响;

6、送件机器人子母机。社区道路的自动驾驶和楼宇内AGV(自动导引车)技术的完美结合,彻底改变末端快件投递的形态;

7、无人机的应用。无人机技术日趋成熟,成本迅速下降,未来或将实现大规模应用;

8、地理信息技术。快递不仅按照距离和速度定价,还要按照不同地区和范围定价;

9、多模态的语音机器人,提高沟通效率;

10、清洁能源的运输工具,无论是纯电还是燃料电池,快递行业一定是第一批行业用户。

展望未来,物流科技将继续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物流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以应对市场的挑战和变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公司能够与科技共舞,创造更多的价值与奇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数字化 福佑卡车 G7 维天运通 满帮集团 中通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