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部门发文促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到2025年液化天然气、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国际市场份额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22:31:52

到2025年,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体系初步构建。绿色船舶产品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船用替代燃料和新能源技术应用与国际同步,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国际市场份额超过50%。

1—11月,全国造船完工量380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3%;新接订单量648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3.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行动纲要(2024—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指出,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是全球海事工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是我国船舶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

《纲要》明确,到2025年,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体系初步构建。绿色船舶产品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船用替代燃料和新能源技术应用与国际同步,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国际市场份额超过50%;骨干企业减污降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制造水平有效提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绿色低碳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碳足迹管理体系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纲要》提出构建绿色船舶产品体系、推动制造体系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等重点任务。

造船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3年居全球首位

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在解读文章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船舶制造业绿色转型,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同时,国际海事组织(IMO)《2023年船舶温室气体减排战略》也提出,国际海运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峰,在2050年前后达到净零排放,将全面加速国际航运和造船业脱碳进程。

我国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也具备良好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船舶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显著加快,产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造船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3年居全球首位。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造船完工量380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3%;新接订单量648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3.8%;截至11月底,手持订单量1340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4%。1—11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0.1%、65.9%和53.4%。

我国造船完工量增速

 

《纲要》提出,到2025年,绿色船舶产品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船用替代燃料和新能源技术应用与国际同步,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国际市场份额超过50%。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液化天然气(LNG)、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发展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均基本成熟,液化天然气和甲醇等绿色动力船舶已实现了部分产品的产业化。“我国在液化天然气等领域的船舶订单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达到目标数值是有基础的。”

实施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提升工程

记者注意到,在构建绿色船舶产品体系方面,《纲要》提出,要加快绿色动力系统研发应用。实施船舶动力创新工程,提升传统燃油、LNG船用发动机效率,稳步扩大LNG船用发动机市场应用规模;推进甲醇、氨燃料等低碳零碳燃料船用发动机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全功率谱系甲醇和氨燃料发动机研制能力,实现规模示范效应。

与此同时,积极稳妥扩大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在船舶的应用范围;兼顾液化石油气(LPG)、生物柴油、乙醇等燃料船用发动机发展,开展氢燃料船用发动机技术研发,满足航运市场多元化绿色低碳发展需求。

在推动制造体系绿色转型方面,《纲要》提出要建立先进船舶总装建造体系。实施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提升工程,加快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转型,加强精益管理,以数字化、标准化为手段,推动船舶总装建造企业提质增效、节能降碳,促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

杨岭对每经记者表示,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提升工程是进一步提升船舶总装效率、提高标准化水平、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船舶工业的重要举措。

《纲要》还提出,要推进建设全球绿色修船中心。大力发展绿色化、数字化修船,引领全球绿色修船产业发展。加快淘汰高耗能设备,全面推广超高压水除锈等绿色表面除锈技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加强VOCs全过程、精细化管控,鼓励高固体分涂料、水性涂料等低VOCs含量涂料的应用,确保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达标排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