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专家回应每经:LNG价格应与石油价格挂钩,机制正在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22:30:01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纪永波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介绍,LNG、甲醇都是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和石油挂钩的一种机制。这样航运业才有一个稳定预期,当然这种机制正在探索。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7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在京举办“2023港航先锋论坛”,围绕“港航能源转型·共促零碳未来”的主题,与会专家聚焦中国主要港口和参与中国国际海运的航运公司,对其减污降碳的进展、挑战及未来走向进行了探讨。

现场发布的《蓝港先锋2023:中国主要港口空气与气候协同力评价》(以下简称《蓝港先锋2023》)显示,2022年,全国53个主要港口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近四成港口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和臭氧年评价浓度超标。

与此同时,在“双碳”目标和国际海事组织趋严的船舶温室气体减排战略背景下,港口和航运业仍面临着巨大挑战。为此,船舶传统燃料替代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其中,LNG(液化天然气)、甲醇等替代燃料备受关注。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纪永波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介绍,燃料的价格是未来能不能推广最关键的问题,比如LNG、甲醇都是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和石油挂钩的一种机制。这样航运业才有一个稳定预期,当然这种机制正在探索。

2023港航先锋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替代燃料应用面临多方面挑战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交通项目主任成慧慧说:“在《蓝港先锋2023》的调研中,我们有一个明显感受,针对港口主要排放源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基本实现主要排放源管控全覆盖,减排目标更具体且量化,减排手段科学性也在提升。”

2022年,中国21个沿海港口专业化泊位岸电覆盖率平均达到84%,其中有7个港口高达100%;长江内河港口21个港口,基本实现岸电全覆盖,且使用进展顺利。但是,即便如此,能源转型、减排力度及岸电使用仍有挑战。

据悉,目前在替代传统柴油等燃料方面,主要有LNG、甲醇、氢燃料电池等方向。

成慧慧介绍,现阶段,何种替代燃料能成为航运零碳排放的最佳选择尚不明确,替代燃料的应用仍面临技术可行性、整体拥有成本、绿色低碳燃料可得性、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等方面的挑战

同时,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凯也介绍,绿色甲醇可能是近期唯一有规模的选项和长期确定性最高及最安全可靠的选项,目前全球甲醇燃料订单超过220条,后续还有一些新订单将要宣布。然而,绿色甲醇的供应确实是一个瓶颈,化工项目需要时间来筹备。

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LNG、电池、甲醇、氢燃料等绿色动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船舶装备智能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内河船舶绿色智能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形成。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纪永波介绍,上述文件大概明确了未来总体技术方向。以能源替代为主,积极稳妥发展LNG船,LNG适用于大型船舶、工程船、长距离航行。对小型客船、中短途航行更适合电池动力船舶。对于甲醇,还不是特别成熟,需要试点应用,如果甲醇在国内发展起来,它的使用场景也会非常广泛。氢未来可能走电池路线多一些。

“未来大概是这四种技术路线。路线不能太多,否则对供应设施和基础设施布局的挑战非常大。”纪永波说。

LNG、甲醇价格应与石油挂钩

哪种替代燃料能被大范围应用,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成本优势。与会的多位专家均表示,不同替代燃料均需考虑船舶建造或改造成本、适用该替代燃料的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成本、燃料生产成本等,这将是未来替代燃料选择的关键考量之一。

赵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技术使用成本来看,对于船舶运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造船的成本,一个是燃料使用成本。如果订购甲醇船,综合成本相较于柴油船或者传统燃料油船型会增加10%。按照等热值来看,传统甲醇和传统燃料油成本基本相当,可再生甲醇也就是绿色甲醇是燃料油2到4倍。

同时,记者从现场嘉宾的讨论中了解到,相较于传统燃料,LNG、电池等燃料替代船舶的全生命周期成本都会出现一定幅度增长。但是,随着降污减碳等工作的不断推进,在环境政策倒逼和技术升级等共同作用下,替代燃料的成本优势会逐步得到体现。

从短期来看,专家们更关注的是替代能源的价格变动预期对于行业的影响。

纪永波说:“燃料的价格是很关键的问题,也是未来能不能用下去最关键的问题,现在LNG、甲醇价格都是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和石油挂钩的一种价格机制。

“这样航运业才有一个稳定预期,才能去推动。当然这样的机制正在探索。”纪永波补充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308366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