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深圳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集中开工;北京2023年土拍收金174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08:01:12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

NO.1 深圳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集中开工

12月28日,深圳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集中开工,共有13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其中,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和坪山区各有2个项目,光明区有1个项目,总用地面积17.7万平方米,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7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5亿元,房源合计1万余套,项目周边交通、教育、商业等配套较为完善。“十四五”以来,深圳已建设筹集了各类保障性住房约49万套(间),其中2023年建设筹集了18.9万套(间)。

点评:这种住房模式既能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又能避免房价过快上涨,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NO.2 北京2023年土拍收金1741.3亿元

12月28日,北京迎来今年土拍收官战,最终两宗涉宅地块均底价成交,成交总金额76亿元。两宗地块分别位于石景山区和顺义区,总土地面积约16.65万平方米,总建筑控制规模约44.37万平方米,均采用“限地价+摇号(交高标)”方式出让。据中指研究院数据,北京今年共计举行了27场土拍,成功出让61宗涉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582.2万平方米,收获土地出让金1741.3亿元。

点评:从全年数据看,北京市的土地市场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和稳定性,反映了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对土地的需求。

NO.3 杭州土拍收官战成交68.66亿元

12月28日,杭州举行今年最后一场土拍,最终6宗地块成功出让,成交面积275.24亩,成交金额68.66亿元。其中5宗溢价成交,1宗底价成交,平均溢价率19.0%,最高溢价率36.3%。6宗地块分别位于拱墅区(1宗)、余杭区(1宗)、萧山区(2宗)、富阳区(1宗)和临安区(1宗)。本次挂牌出让宗地实行自由竞价,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在限房价方面,本批次地块中,拱墅区、萧山区、余杭区的地块依然设定商品住房限价;而富阳区、临安区的地块对商品住房价格已不再设限。

点评:从成交情况看,杭州土地市场仍然保持了较高的热度,多数地块出现了溢价竞争,反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杭州市场的信心和预期。

NO.4 闽系房企三盛控股被强制退市

曾经的行业百强、老牌闽系房企三盛控股退市在即。据三盛控股公告,香港联交所决定自2023年12月27日起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在此之前,三盛控股已经停牌满18个月,其于2022年5月16日起暂停买卖后就未再复牌。根据香港联交所相关规定,港股上市公司连续18个月停牌后,如未能按期完成复牌指引,将面临退市风险。三盛控股由林荣东和林荣滨两兄弟在福州创立,以打造豪宅而知名,如福州的百督府项目曾入选2017年亚洲十大超级豪宅。

点评:此次被强制退市,不仅意味着三盛控股失去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也意味着三盛控股的品牌和信誉受到了严重损害,对其未来发展前景造成了巨大的不利影响。

NO.5 泛海控股触发强制退市规定

12月27日晚间,*ST泛海公告称,截至2023年12月2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2023年11月30日-12月27日)低于1元/股,已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2.1条规定的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公司股票将自12月28日开市起停牌。公告还提到,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告知投资者注意风险,未来公司股票一旦终止上市,将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转让。若其未聘请主办券商,深交所可以为其指定主办券商。

点评:这是泛海控股在经历了长期的经营困境和资金危机后,导致股价持续低迷而触发强制退市规定。这也是对其他上市公司的警示和教训,提醒他们要合理规划发展战略、控制风险、稳健经营,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地产新闻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