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科技早参| AI首次自主设计并完成化学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08:47:08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NO.1 AI首次自主设计并完成化学反应

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Coscientist的AI系统。该系统近期首次自主学习了诺贝尔奖级别的化学反应,并成功设计实验步骤,在几分钟内完成了这一反应。据悉,Coscientist的核心是多模态大型语言模型GPT-4,它完成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已在全球科研、医药和电子工业等方面广泛应用。

点评:Coscientist的成功突破展示了AI在化学反应设计中的潜力,这可能会对全球科研、医药和电子工业产生深远影响。

NO.2 谷歌新算法将物理问题转化为量子语言

谷歌科学家近日在《物理评论X》杂志发表论文,称其设计出一种算法,可将大量传统物理问题翻译成量子物理学的语言,使其能在量子计算机上运行。此外,在量子计算机上模拟某一类重要的传统系统时,运算速度会得到指数级提升

点评:谷歌的新算法将加速量子计算的发展,有望在物理问题模拟上实现指数级提升,这对整个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NO.3 台积电规划2030年迈入1nm时代

据外媒,台积电在IEDM会议上发布进军至1nm制程的产品规划蓝图。公司预计到2030年将在3D封装内提供超过1兆个晶体管,且公司正在开发在单体式(monolithic)架构包含2000亿个晶体管的芯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重申正在致力于发展2nm级N2和N2P生产节点、1.4nm级A14和1nm级A10制造工艺,预计将于2030年完成。

点评:台积电的1nm制程规划显示了其在半导体制程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这将有助于其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

NO.4 NASA木卫二探索飞船将于2024年发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欧罗巴快船”任务将于2024年10月发射升空,前往木卫二,寻找这颗木星卫星可能适合生命存在的迹象。飞船将在2030年抵达木卫二,将对其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点评:NASA的木卫二探索任务将为我们提供更多关于外太空生命存在可能性的信息,这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一步。

NO.5 日本计划2024年2月发射H3火箭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计划于当地时间2024年2月15日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其旗舰H3火箭,但时间仍有可能因天气改变。该火箭高63米,由三菱重工建造,此前两次尝试发射均失败。该火箭以SpaceX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为竞争对手。

点评:日本的H3火箭发射计划显示了其在太空探索领域的决心,但其与SpaceX的竞争仍然激烈。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Ai 谷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