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科技早参丨苹果最新AI“黑科技”HUGS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1 08:43:54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NO.1 GLP-1类减肥药或通过大脑递送信号

国际顶级生物期刊《Cell Metabolism》刊登了一篇有关探索GLP-1受体激动剂(GLP-1RA)药物作用机制的论文,称服用药物能通过改变患者的大脑信号,帮助控制全身炎症,以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诺和诺德和礼来的GLP-1类药物是炙手可热的减肥药,论文撰写团队发现,GLP-1R激活可以减轻多Toll样受体激动剂对血浆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诱导作用,这些作用是由中枢神经系统中的GLP-1R介导的。研究数据扩展了“大脑免疫网络”这个新兴概念,并提出了一种新的肠-脑GLP-1R轴来抑制外周炎症。

点评:这一论文揭示GLP-1类药物的作用机理和效果,同时不仅仅在治疗肥胖方面,还为其他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更多的依据和思路。

NO.2 苹果最新AI“黑科技”HUGS曝光

据外媒,苹果公司发布了一篇研究论文,讨论了其正在研究的生成式AI技术——HUGS(Human Gaussian Splats。据介绍,HUGS能够在约30分钟内从一个简短视频中生成数字人类分身。苹果表示,当前的神经渲染技术相比早期有了显著的进步,但该技术仍然最适合应用在静态场景中,而不是动态场景中自由移动的人类。

点评:苹果的这一研究可能是为了探索人工智能在数字娱乐和虚拟现实领域的应用,同时也反映了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

NO.3 氢燃料电池成本大减

近期,由美国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斯坦福大学和丰田研究所(TRI)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有了最新的进展,通过用银替代催化剂中的铂金属,大幅降低了成本,标志着向经济实惠、高效的绿色能源存储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外,他们简化了将催化剂放到电池电极上的化学配方,此举大幅降低了氢燃料电池制造成本。

点评:这一研究或将推动氢能源的发展和普及,增加氢能源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

NO.4 JN.1被列为需留意新冠变异株

据联合国新闻官方微博,鉴于新冠病毒变异株JN.1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初步风险评估,将JN.1单独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但基于目前可用的证据,JN.1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的额外风险目前被评估为低水平。评估指出,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预计这一变异株可能在其他病毒和细菌感染激增的同时导致新冠病例增加。

点评:世卫组织通过发布风险评估,提醒各国政府和民众加强防控措施,同时也促进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

NO.5 蓝色起源完成火箭发射

贝索斯旗下的商业航天企业蓝色起源公司于当地时间12月19日完成火箭发射。此次发射是蓝色起源近15个月以来的首次发射,原定于18日进行,但由于地面系统问题取消。据悉,火箭发射后,太空舱与助推器分离,太空舱在到达最高点后安全下降返回地球,助推器成功降落。

点评:蓝色起源的这一发射展示了其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技术和能力,同时也反映了公司在与其他航天企业的竞争中的地位和战略。

NO.6 欧盟就加强网络安全能力达成一致

欧盟理事会发布消息称,欧盟成员国已就欧盟网络团结法案达成共同立场,旨在加强欧盟的团结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及事件的能力,使得欧洲在网络威胁面前更具韧性与反应能力,同时加强合作机制。这一协议将增强欧盟及其成员国以更高效、更有效的方式预防、应对大规模网络威胁与攻击的能力。

点评:欧盟可能通过达成共同立场,增强其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协调和合作,同时也提高其在预防和应对网络威胁和攻击方面的能力和效果。

NO.7 AI领域里程碑意义的裁决诞生

当地时间周三,英国最高法院驳回了美国计算机科学家为其人工智能系统发明申请专利的诉求,这是一个关于人工智能是否可以拥有专利权的里程碑式的案件。这位名为Stephen Thaler的科学家希望在英国为两项AI所设计的发明注册专利,但被英国知识产权局拒绝,理由是发明人必须是自然人或公司,而不能是人工智能等机器。于是Thaler转而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但最高法院周三驳回了他的上诉,因为根据英国专利法,“发明人必须是自然人”。

点评:这一裁决明确了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地位和权利,同时也反映了英国在维护法律和伦理的立场和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苹果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