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调超56%后!今日光伏50ETF不负众望强势大反攻超7%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15:04:59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市场大幅反弹,光伏板块强势反攻,光伏50ETF(159864)大幅反弹7.6%。此前在光伏产能过剩加剧供给侧竞争的情况下,产业链盈利或面临明显收缩,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面对行业加速优胜劣汰,产业链头部厂商或将凭借技术成本、产能配套和市场布局优势,以及较强的资金实力和造血能力,有望行稳致远,穿越周期。

从需求端来看,需求增速有望均值回归,库存望迎改善拐点。国内光伏增长逐步面临电网消纳瓶颈。预计2024年光伏装机将达200GW~210GW,同比增速或回落至5%-10%,其中集中式占比有望稳步回升;欧美市场在增长目标强化和补贴政策落地情况下,随着利率下行,增长动能有望明显强化,而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有望受益于光伏成本大幅下降,刺激需求加速释放,中信证券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近450GW,同比增长约20%。

库存方面来看,估计2023年底欧洲组件库存或近50GW,2024年有望随需求增长而稳步改善;而海外逆变器库存去化已接近尾声,库存水平逐步回归正常水平,2024Q1出口需求或迎进一步改善拐点供给侧洗牌优胜劣汰,龙头行稳致远穿越周期。

近三年光伏行业进入资本开支高峰,行业新增产能大幅释放,预计2023/24年主产业链各环节供需比达1.6/1.9左右,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加大,供给侧竞争加剧。同时,美国等海外市场贸易壁垒抬升倒逼国内企业产能全球化布局,而海外国家鼓励光伏供应链本土化,这给国内产能消化进程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目前光伏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产业链盈利趋于历史低点,各环节或仅有少数具备成本、技术和市场结构优势的厂商有望保持盈利,且整体看专业化供应商经营风险或大于一体化厂商。同时,伴随金融政策阶段性收紧,光伏行业持续融资扩张模式或告一段落,龙头厂商凭借较强的资金实力和造血能力,有望行稳致远穿越周期,而部分错过前期融资窗口的二三线企业受制于扩产转型和营运垫资压力,现金流或逐步吃紧。同时,在市场导向和企业内生驱动下,预计头部厂商将继续推进技术升级、增效降本,在行业洗牌期进一步强化竞争力并巩固龙头地位。随着产业链库存、价格和盈利基本面逐步触底,目前处于底部的板块估值有望迎来均值回归,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光伏板块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