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商生死战,京东“稳军心” 刘强东:这些人涨薪,1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8 08:00:54

◎今年“双11”,京东最大的收获之一便是“京东采销直播间”走红。年关将至,以京东采销为首的零售员工迎来这样一次大幅涨薪,可说实至名归。

◎目前,电商平台间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关键时期需要稳定军心。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首席财务官)当CEO。”马云当年的这句金句,用在今天的京东身上,恐怕别有滋味。

12月27日,京东集团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京东采销等一线业务人员的年固定薪酬大幅上涨近100%,2024年初京东零售全员将平均加薪不低于20%。

这距CFO出身的许冉兼任京东零售CEO不到两个月。

对于京东而言,今年“双11”最大的收获之一便是“京东采销直播间”走红。年关将至,以京东采销为首的零售员工迎来这样一次大幅涨薪,可说实至名归。

这并非京东第一次既高调又“简单粗暴式”地涨薪。2021年7月,“京东宣布全员涨薪两个月”登顶微博热搜,引起社交网络刷屏。而2022年末,刘强东回归台前之际,也是先对薪酬结构“动刀”。

近段时间,有媒体称“京东多个业务条线正进行人员调整”,但京东内部人士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了这一传闻,该人士表示没有任何类似计划,目前依然在招聘员工,公司总人数已经增加至59万人。

而59万员工组成的公司,无疑是一个稍显庞大的存在。2023年京东以“低价战略”重回“创业时的热情”,其中,每一次薪酬、业务、组织结构的调整,都是这艘大船转向时的声息和节律。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零售全员平均加薪 采销等人员年固定薪酬涨近100%

京东采销作为本轮京东涨薪的焦点实为意料之中。今年“双11”收官之时,京东曾宣布,京东采销直播累计观看人数已突破3.2亿。

京东采销直播间的走红,让一家电商企业本就忙碌的大促期,气氛变得更加紧张。11月10日,距离京东“双11”巅峰28小时已不足4小时,京东大楼内,“3、2、1上链接”的声音在“直播间”此起彼伏。

记者在采访了多名上播的采销人员后了解到,和成熟的专业直播间相比,刚走红不久的京东采销直播间略显简陋。“直播间是花了半个小时,把一个领导的办公室临时腾出来,然后改造的。上了热搜后,团队基本是在8个小时内开播的。”京东采销小王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那段时间,京东集团总部大楼里的会议室也比往常更难抢,一部分会议室也被改成了直播间。

对比之下,从直播效果来看,当时布景简单、准备仓促,而现在京东采销直播间里的选品、直播、运营全环节已逐步进入节奏,整体直播业务的团队策划也跟了上来。

此轮以采销员工为首的涨薪背后,一方面,是京东采销人员要兼顾采销以及直播相关工作,个人工作量自然加大,涨薪合情合理。

另一方面,零售是京东最核心业务,无论“低价”战略、还是直播布局,电商都是时下竞争焦点,给零售员工涨薪,除了可稳定军心之外,也表达了公司对核心业务中的核心板块充分寄予厚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员工队伍持续壮大:一线涨、高管降,稳军心

京东员工数量一直在增长中,且增速并不慢。

记者注意到,京东集团在2023年新春贺信中披露的信息显示,京东员工总数已经超过54万人(含并购后的德邦的员工人数)。公司最近回应“业务线调整”消息时,员工数已为59万人。

员工数量庞大,京东在薪酬的调整上,决策一般都很谨慎。

2022年11月,当时正值德邦系并入京东系的关键期,刘强东发布京东全员信提到,自2023年1月1日起,会逐步为十几万德邦的兄弟们缴齐五险一金,确保每个德邦兄弟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同时,京东集团拿出100亿元,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们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本人再捐款一亿元,集团以及各个BG、BU(事业群、业务单元)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

对应之下,为尽量减轻公司压力,当时京东集团同时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以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20%不等,职位越高降得越多。

员工和高管待遇“一升一降”,或许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起到维持集团内部组织平衡、优化薪酬架构以及聚焦主营业务等作用。

京东的成功的确离不开数十万员工,包括物流、客服等业务线内的一线员工,以及目前以京东采销为首的京东零售员工。他们是推动巨轮向前的决定性动力。特别是当下,电商平台间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关键时期需要稳定军心。

而向组织的上端再看,1个月前,京东CEO许冉兼任京东零售CEO。阿里巴巴也宣布,阿里巴巴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电商巨头们接连换帅,以应对超强的压力和残酷的竞争。

许冉在最近一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零售业务是京东最核心、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也是京东其他多元化业务的基础。接下来,将继续努力推进零售业务以‘成本效率体验为核心’的战略落地,推动零售与集团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

许冉是CFO出身,此次涨薪,想必她已对收入与支出进行了权衡。电商大战即将卷土重来,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巴巴,可能都需要汇聚集团上下之力,在“稳”的节奏中寻“急”的变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电商 刘强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