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900点收复!AI终于反弹了,但并不是今天的主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6:00:50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2月27日,大盘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沪指收复29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56%,深成指涨0.38%,创业板指涨0.07%。

板块方面,猪肉、消费电子、算力租赁、食品加工等板块涨幅居前,短剧、电商、BC电池、盐湖提锂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37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36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69亿。

北向资金今日回归,全天净买入56.78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7.2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9.54亿元。

今天AI或者说科技线的反弹,应该在许多人预料之中。毕竟港股终于开市了,上周五“受伤”最深的腾讯、网易等在A股盘前纷纷高开,给出了比较明确的信号。

但全天看下来,反弹似乎又差点意思——领涨板块为算力、存储芯片、半导体、华为欧拉等,总的来说偏硬件端;而代表软件端的AIGC、游戏、传媒等方向,要么微红,要么干脆飘绿。

这说明了几个问题:反弹不够广也不够强,同时未与大盘充分共振。

后者结合指数走势来看更明显。

早盘游戏、算力板块开盘走高(游戏很快回落),各大指数在红开后迅速翻绿,低位震荡到了11点左右,才在证券板块的异动下,尾盘15分钟突然翻红走高。

同时段配合证券异动的,其实是食品板块(下图为Wind食品指数)。

按同花顺指数划分,则有养鸡、养殖业、猪肉、食品加工制造、乳业等相关板块。也就是说,撑住市场情绪的主力,其实不是今天AI线最靠前的算力租赁,而是它们下午市场继续走高,则与北向资金加大流入有关。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最新数据,11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1.2%,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58万头,为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1.4%。专家表示,考虑到生产效率提升明显等因素,目前生猪产能仍略高于合理水平。按照当前调减速度测算,明年一季度生猪产能将回到正常水平。

华泰证券表示,不论是从头均市值还是PB视角,目前生猪养殖股的估值都仍处于历史底部,板块配置的安全边际较高。历史生猪养殖指数与猪价的走势通常呈现高度相关,且生猪养殖指数拐点通常领先于猪价拐点出现。如2009年、2014年、2018年周期底部时,生猪养殖指数向上的拐点分别领先于猪价6个月、9个月、10个月,当前或是布局生猪养殖板块的良机。

这说明,游戏行业仍在消化新政策(虽然只是征求意见)的潜在影响,而其他“躺枪”下跌的科技线分支,修复来得更早也更容易。所以AI板块内部存在分歧,想全线上涨变得困难;同时,市场成交额今天增量不多,也难以支持普遍反弹。

拿表现最好的算力来说,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初步成型。国家枢纽节点地区各类新增算力占全国新增算力的60%以上,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资源使用率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国联证券预计,仅以目前每年我国数据中心需求500万标准机架,按照每标准机架10万-15万元投资计算,每年总投资规模将达5000亿元—7500亿元。

相关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建设,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最少有19只概念股获得5家以上机构评级,其中17股2023年和2024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此外,昨天(12月26日,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上庄)发布上线。一期500P(P为算力的量化单位,1P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的计算速度)算力于当日起正式上线,将可有效缓解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微人工智能企业对算力需求的紧张现状。

同天,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多项基础软硬件政府采购需求标准。

半导体方面也有利好。近日,上海海关正式对外发布《集成电路产业监管创新实施办法(2.0版)》,全面覆盖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制造和物流供应链等全部环节以及各类企业主体。《实施办法(2.0版)》将“准入退出”机制改为“企业备案”制,更好地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鼓励企业集团成员间自由结转、共享减免税货物,有利于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攻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算力 生猪养殖 Ai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