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要实现政策和市场机制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3 19:36:29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基于市场的机制。一方面需要电力市场激励相容的市场设计,另一方面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发挥作用,两者之间协同发力,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各种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承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支持举办的“电力圆桌”2023年终会议暨能源政策研究年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以“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创新”为主题,近30位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和企业等多领域人士就新型电力系统的特征和挑战、构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等多个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关键要实现政策和市场机制的创新。

专家在会议现场展开探讨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新型电力系统要有新型电力市场机制与之配套,需要市场机制的创新,向新型电力市场机制过渡。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应该更多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认为,这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基于市场的机制。一方面需要电力市场激励相容的市场设计,另一方面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发挥作用,两者之间协同发力,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各种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促成高效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重点实现四个方面的市场机制创新:一是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二是创新推进煤电转型的市场机制;三是创新促进储能多应用场景多技术路线规模化发展的市场机制;四是创新推动用户侧参与系统调节的市场机制。”林卫斌说。

考虑当前电力市场建设实际进展,多名与会专家也在大会现场直言,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健认为,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力市场面临三大挑战: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参与的市场机制仍需完善、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市场机制亟待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与传导机制有待健全。

新形势下,需要创新引领新型电力体系发展,迭代创新电力市场模式,统筹保障安全、经济、绿色多元目标的实现。需要坚持系统思维、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加快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保障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顺利推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建议各方联合开展研究,着力从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清洁高效发挥传统电源安全保障作用、积极促进需求侧资源利用,以及价格形成与系统成本传导等四个方面,加快形成建立一系列关键机制和举措。”李健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现场获悉,大会同期发布新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线图研究》,该书主要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和路径两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系统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各方面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型电力系统 电力 储能 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