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最重要的是建立价格传导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17:29:15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丁扬认为,市场机制的关键是价格,要建立价格体系、价格机制,最重要的是价格传导机制。我国现行电力市场运行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价格传导机制并不完善。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随着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不断提升,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至关重要。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当务之急要实现四个方面的市场机制创新,一是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市场机制,二是创新推进煤电转型的市场机制,三是创新促进储能多应用场景多技术路线规模化发展的市场机制,四是创新推动用户侧参与系统调节的市场机制。”

10月30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举办了新一期新型电力系统沙龙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创新研究”课题启动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在活动现场作如上表述。

新型电力系统沙龙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摄

林卫斌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市场机制,是指系统各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和运行方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求实现清洁化、柔性化、分散化和数智化四大转型,这意味着电力系统各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和运行方式必然发生深刻变革。换言之,机制创新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然要求。

“而机制创新的目标是建立健全基于市场的机制,通过激励相容的市场设计和有针对性的政策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程度发挥各种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高效建成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林卫斌说。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破除传统政策机制堵点,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丁扬认为,市场机制的关键是价格,要建立价格体系、价格机制,最重要的是价格传导机制。我国现行电力市场运行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价格传导机制并不完善。

那么,如何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活动现场指出,研究市场机制创新,首先要对国际国内市场建设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提炼总结,要对国际电力市场建设的新动态进行跟踪、分析。其次,要对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多年实践进行总结提炼。电力市场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

“要对国内电力市场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比如成本疏导机制问题、新型主体参与市场机制问题、适应新能源市场消纳的机制问题等。”史玉波说。

史玉波建议,要建立两个方面的机制研究:一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市场保障机制;二是有利于供需协同的电力价格形成和传导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