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淘天集团开展新一轮组织大调整:6位年轻管理者带领关键业务 直接向吴泳铭汇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2 18:18:12

◎蔡崇信在信里表示:“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以来,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为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创新环境。”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切都来得很快。

刚刚兼任淘天集团CEO 48小时的吴泳铭立即开展了大刀阔斧的组织调整。

12月22日,吴泳铭宣布了淘天集团最新的组织决定,年轻化管理团队全面接棒。6位年轻的管理者被分别任命带领淘天集团各关键业务,直接向吴泳铭汇报。吴泳铭同时对淘天集团提出要求:正视现状,重新创业。

吴泳铭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85后”的吴嘉将负责淘天用户平台事业部与阿里妈妈事业部。据了解,吴嘉2010年通过校招加入阿里巴巴,在技术开发一线积累了丰富经验,培育孵化了广受年轻人欢迎的产品夸克。吴嘉还将继续兼任智能信息总裁。

现任饿了么首席运营官谌伟业(处端)将调任淘宝,负责淘宝事业部、淘天商家平台部、淘天客户满意部。据了解,他主导提出饿了么“放心点准时达”的品牌价值方向,创设了现象级营销“猜答案免单”。他也是另一款年轻人喜爱的闲置交易和兴趣内容平台闲鱼的初创人。

刘博(家洛)将接手天猫事业部。资料显示,十几年来,他一直在淘宝天猫业务一线,连续开创了多个战略赛道。此次任命前,家洛为淘天集团阿里妈妈及市场总裁。

生于1987年的汪庭祥(少游)则将带领服饰发展部。今年双11当晚,少游曾接受媒体群访,当时,他还是淘宝内容业务负责人。

原直营业务负责人刘一曼(一漫)将负责M2C事业部;程道放(道放)将带领淘宝直播及内容事业部,负责推进淘宝内容化建设与创新。

淘天上一次的显著组织架构调整可以追溯到上半年。

4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从阿里方面确认,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已经按照新的组织架构进入正式运转。

记者当时了解到,淘宝天猫的架构延续了淘天集团时任首席执行官戴珊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经营思路。在用户端,首页、搜索、直播三大用户产品不变;在行业运营端,继续按照行业消费特点、用户需求场景分类管理、分类运营,成立三大行业发展部,分别由七公(汪海)、奥文(刘鹏)和一漫(刘一曼)负责,向戴珊汇报。据悉,“所有架构围绕为用户提供价值来设计”,是戴珊对淘宝天猫集团该次调整提出的主导理念。

5月10日,新组建的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彼时,戴珊表示,集团成立了“品牌业务发展中心”“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和“超市业务发展中心”,分别由刘鹏、汪海及刘一曼带队担任总裁。

经过吴泳铭主导的此次大调整,此前在淘天大权在握的多名高管或出现了职位变动。有消息称,此前淘天集团的核心管理层被悉数轮换。

纵观此次组织架构变动,技术出身的吴嘉担任了重要岗位,少壮派站上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吴泳铭自身也是以技术见长,是阿里集团历史上首位技术出身的CEO。这都被外界理解为阿里未来将All in“AI电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团队年轻化,亦是吴泳铭上任以来的主导思想。

9月12日,刚刚履新阿里集团CEO的吴泳铭,呼吁阿里人“以再次创业的决心,重塑用户价值”,并强调:“我们会坚决实行团队年轻化,要让年轻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创造让更多年轻阿里人成为阿里核心力量的机制和文化环境。”

9月接任阿里集团CEO以来,吴泳铭已经在战略、业务和组织层面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11月,阿里面向年轻人和技术发展趋势宣布了第一批战略级创新业务——1688、闲鱼、钉钉、夸克,并着力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此次调整,是他推动管理层年轻化的系列举措之一,这批年轻管理者均在一线得到充分锻炼、凭业务表现崭露头角。

12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通过全员信宣布了这项任命。

蔡崇信在信里表示:“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以来,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为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创新环境。”

新将走马上任,淘天的大变革还在行进之中。

附:淘天集团全员信全文

各位淘天同学,

我代表淘天集团董事会宣布以下组织决定和任命:

1、吴嘉带领用户平台事业部与阿里妈妈事业部;

2、处端带领淘宝事业部、淘天商家平台部、淘天客户满意部;

3、家洛带领天猫事业部;

4、一漫带领M2C事业部;

5、少游带领服饰发展部;

6、道放带领淘宝直播及内容事业部。

以上负责人均向我汇报。

明天的结果来自今天的改变和行动。正视现状,重新创业,让我们一起赢得未来!

吴泳铭

阿里巴巴集团CEO

淘天集团董事长兼CEO

2023年12月22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管理 吴泳铭 淘天集团 阿里巴巴 淘宝天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