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信部: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以上,明年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等重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1 23:37:56

◎会议要求,明年要抓好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支持工业大省继续“挑大梁”,做好经济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深化原材料、消费品“三品”行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会议提出,明年要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和卫星互联网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新兴产业,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2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我国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工业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基本稳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保持全球第一。

工信部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以上 图片来源:工信微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强调,2024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好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面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等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

瞄准人形机器人等产业着力突破关键技术

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会议部署的明年工信领域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之首。会议要求,要抓好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支持工业大省继续“挑大梁”,做好经济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深化原材料、消费品“三品”行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在全面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面,会议提出,要统筹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强化应用牵引,加快技术攻关突破和成果应用,实现“化点成珠、串珠成链”。

记者注意到,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内容。对于如何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为重点,打好“强基、韧链、优企、提效”组合拳,切实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构建完善自主产品应用生态,提高产业链质量效益和控制力。

盛朝迅提到,要突出“强基”,着力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此要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立完善产业基础能力动态评估机制,健全产业政策长效支持机制,优化产学研一体化攻关机制,建设全产业链协作机制,完善产业基础领域人才活力激发机制,通过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加大产业链核心环节扶持,努力锻造长板和优势环节,推动产业基础能力加快提升。

此外,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方面,会议提出,要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和卫星互联网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新兴产业,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出台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瞄准人形机器人、量子信息等产业,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培育重点产品、拓展场景应用。

 

明年要加快布局智能算力设施

会议提到,2023年,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预计全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3%左右。

预计2023全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6%左右 图片来源:工信微报

截至今年11月,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28.2万个,千兆宽带用户较去年同期翻番。6G技术试验加快推进。信息通信监管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应急通信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得到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电磁空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对于明年在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会议明确,要统筹“建、用、研”各项工作,推进5G、千兆光网规模部署,加快布局智能算力设施,加强6G预研。创新信息通信市场监管,纵深推进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完善应急通信预案和指挥体系。推动5G规模化应用,出台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提升专项行动,提升行业数据安全管理水平。

问及提出“加快布局智能算力设施”是出于哪些考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ChatGPT在人工智能领域产生很大影响,而支撑ChatGPT的就是强大的算力。这个算力不仅仅是传统的存储计算,它需要的是智能计算。所以为了缩小与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我国也需要建立更多的智算中心。

在项立刚看来,将智算能力与5G网络等通信能力整合起来,就能把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比如智慧港口、智慧矿山等工业制造能力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高度,有助于充分发挥出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潜能。

记者注意到,2022年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曾提出要“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而今年强调要“加强6G预研”,这个提法有何深意?

对此,项立刚表示,今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提出了6G愿景,6G研究方向在全球已初步达成共识,关键技术逐渐聚焦,在原来5G的三大体系之下,增加了比如把通信和人工智能、泛在连接整合起来等内容。

“愿景出来以后,就要针对这样一个愿景来进行技术研发,为6G标准的征集和确立来进行准备,因为6G标准要到2025年才开始征集,2028年标准才能够确立。‘加强6G预研’就是要为我们在2025年标准制定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来做好准备。”项立刚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 人工智能 5G 6G 算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