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A股应多关注股民的“急难愁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20:15:36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又到年末,A股今年的整体表现又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监管部门的各种政策刺激,在金融流动性进一步增强刺激以及经济形势符合预期等大环境下,A股继续表现不佳。12月20日,沪指收跌1.03%,报2902.11点,距离2900点整数关口仅一线之遥。

A股的这种表现对于老股民而言,已经是见怪不怪。

正常来说,人们都希望A股变好。例如中国证监会于2月1日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A股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众多市场分析认为这项改革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效率,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不久后的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上市,市场分析认为这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将有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效率,优化市场结构,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不过,从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来看,上证指数在今年4月份后有所上涨,但后续动力不足,一度从3300点上方跌落至2900点上方,深证成指更是在注册制落地后一路走低。

当然,注册制的落实并不是A股持续低迷的原因,例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压力上升导致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需求下降,对A股持续产生负面影响;再例如多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不确定性对股市造成了压力,又对A股持续产生负面影响;再例如人民币年内出现贬值,这也对股市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总而言之,内部的激励似乎总对A股的刺激有限,外部的紧张大概率能左右A股的持续低迷。

为了让A股有更好发展,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也是想方设法优化资本市场。一是中国证监会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工作;二是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扎实推动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落地,突出中国特色公司治理建设;三是上交所、深交所都推出了减免相关费用的政策,都在推进对外开放,都在积极推动优化企业股东结构及丰富融资渠道等工作。

不难发现,上述措施很多也很好,但对股民而言这些都算不上什么“大事”,真正的“大事”是上证指数又跌到了3000点之下。登陆A股的企业再多,上证指数还是15年前那样跌破3000点,深证成指还是15年前那样跌破10000点,这样的股市又能让多少股民有参与的信心?因此,A股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是要让多少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不是要帮助多少企业再融资,而是要让市场有真正的投资信心,要让股民“能参与、敢参与、爱参与”,要让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拿得起、拿得住、拿得久”。

笔者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下一步的改革需要在“为人民服务”的方面上下功夫,即以更加精准的措施为股民服务。例如在鼓励小散股民买股票拿得住、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方面,可以考虑根据其持股时间长短阶段性减免所需的各种税费和所得税,减少长期持股耗费的成本,从而鼓励价值投资;同时增加超短线及高频交易所需的手续费以及得利的税费,增大快进快出所需要的成本,减少短期内过多买卖对市场造成的扰动。

笔者认为,在A股发生真正实质性转变之前,A股后期的投资逻辑预计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投资者可以注意以下三大板块的投资机会。

一是经济复苏型企业板块。随着经济的复苏,部分重要行业和公司可能会表现出色,例如国家一直重视的金融行业、制造业、电子信息技术等,这些企业主要是以大盘、蓝筹、绩优为主,短期内涨幅未必会大,但行情通常会比较持久、稳定,且每年的分红亦比较可观。

二是技术创新型行业板块。许多时候,A股出现的热点不是以技术突破为导向,而是依靠天马行空的故事,虽然说技术创新是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这并不是能推动相关行业、板块、概念走高的依据,短期内舆论热议的,越是看不懂的,中短期上行的概率可能越高。这类企业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热点爆发时有可能出现一大波“非理性上涨”。

三是消费升级型产业板块。2023年“五一”长假的“人从众”展现出新一轮旅游消费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与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例如旅游、餐饮、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可能受益。

但是,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毕竟A股市场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时时刻刻都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此外,从A股大周期的走势来看,2024年走牛的概率或将进一步增加,若届时市场出现新一轮牛市,报复性上涨的情况或将“壕无人性”地出现。但如果在投资时盲目跟风,或许又会在“千金难买牛回头”的幻想中深度被套。

(作者系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