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老俞的两难,是中国企业管理的新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8 21:05:22

每经评论员 刘雪梅

从俞敏洪的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中的一篇篇文章可以发现,他是一名极具反思意识的读书人式的企业家。但这样高频的自我反思、不断学习和自觉成长,仍然难免遭逢中国企业在新的实践中层出不穷的挑战。

俞敏洪这一代活跃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企业家,算得上是最早接触“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管理思想并深受美国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理念影响的企业家。从创办从事教育培训的新东方,到转型直播电商的东方甄选,其间面对的种种具体而微的管理难题,是他的同辈人所无法想象的挑战。他所面临的困境,对于柳传志、王石、张瑞敏、马蔚华等当年与他混一个圈子的知名企业家来说,或许是非常陌生的;而对于2000年以来这一代新兴创业者,因为没有时间的纵深感,亦不会引起他们的共鸣。

德鲁克指出,管理的本质,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和固有潜能。而德鲁克强调的“管理是对人进行管治”,在当下或许很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出现大企业病。

事实上,老俞面对的这种管理挑战,不仅与企业业务形态相关,更与经营管理的时代环境相关。

在直播电商时代,在超级、明星级主播时代,消费者(粉丝)权力的崛起,足以成为公司政治中的权力一极,左右着企业的关键决策,相比现代企业管理,这是更“现代”的企业管理中的重大变化。无论是李佳琦因言惹祸,还是“旭辉二选一”,事情的每一步发展,无不与粉丝权力息息相关。

但是,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线性的因果,必然有其复杂性,须由当事人闭门冷静分析、理性讨论,逐步拿出解决方案。但巨量舆论偏见极有可能造成被情绪牵引甚至主导,造成非黑即白、非此即彼、水火不容的对立状况,直播间的排队复读和社媒上的高频热搜,逼催着企业与当事人在短时间内就要给出结论。最终,表面上看是一方胜一方败,但对企业自身来说,其实是满盘皆输。

尤其是对新东方这样的上市公司,正因为其“公众公司”的性质,使得创始人及高管在危机中变得失控,企业管理难度倍增,且无先例可循。这样想来,此事件中的三名主角会不会都是受害者?

因此,与其问“名师制造机为何难成‘董宇辉’制造机”,不如想一想俞敏洪如何摆脱过去新东方时代的管理理念路径依赖,同时,高度依赖消费者(粉丝)的企业在危机中如何尽可能做到清醒的独立决策。

或许,中国的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到了需要与时俱进的时刻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刘雪梅 从俞敏洪的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中的一篇篇文章可以发现,他是一名极具反思意识的读书人式的企业家。但这样高频的自我反思、不断学习和自觉成长,仍然难免遭逢中国企业在新的实践中层出不穷的挑战。 俞敏洪这一代活跃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企业家,算得上是最早接触“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管理思想并深受美国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理念影响的企业家。从创办从事教育培训的新东方,到转型直播电商的东方甄选,其间面对的种种具体而微的管理难题,是他的同辈人所无法想象的挑战。他所面临的困境,对于柳传志、王石、张瑞敏、马蔚华等当年与他混一个圈子的知名企业家来说,或许是非常陌生的;而对于2000年以来这一代新兴创业者,因为没有时间的纵深感,亦不会引起他们的共鸣。 德鲁克指出,管理的本质,就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和固有潜能。而德鲁克强调的“管理是对人进行管治”,在当下或许很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出现大企业病。 事实上,老俞面对的这种管理挑战,不仅与企业业务形态相关,更与经营管理的时代环境相关。 在直播电商时代,在超级、明星级主播时代,消费者(粉丝)权力的崛起,足以成为公司政治中的权力一极,左右着企业的关键决策,相比现代企业管理,这是更“现代”的企业管理中的重大变化。无论是李佳琦因言惹祸,还是“旭辉二选一”,事情的每一步发展,无不与粉丝权力息息相关。 但是,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线性的因果,必然有其复杂性,须由当事人闭门冷静分析、理性讨论,逐步拿出解决方案。但巨量舆论偏见极有可能造成被情绪牵引甚至主导,造成非黑即白、非此即彼、水火不容的对立状况,直播间的排队复读和社媒上的高频热搜,逼催着企业与当事人在短时间内就要给出结论。最终,表面上看是一方胜一方败,但对企业自身来说,其实是满盘皆输。 尤其是对新东方这样的上市公司,正因为其“公众公司”的性质,使得创始人及高管在危机中变得失控,企业管理难度倍增,且无先例可循。这样想来,此事件中的三名主角会不会都是受害者? 因此,与其问“名师制造机为何难成‘董宇辉’制造机”,不如想一想俞敏洪如何摆脱过去新东方时代的管理理念路径依赖,同时,高度依赖消费者(粉丝)的企业在危机中如何尽可能做到清醒的独立决策。 或许,中国的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到了需要与时俱进的时刻了。
企业 管理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