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事关上市公司回购,证监会发新规!主打“降低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5 21:59:15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主要修订方向包括尽可能提高回购便利度、进一步健全回购约束机制等两大方面。

而回购规则的推出,是为了更好顺应市场实际和公司需求,增强回购制度包容度和便利性,推动上市公司重视回购、实施回购、规范回购,积极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

五大指标降低回购门槛

股份回购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具有优化资本结构、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多方面的作用。一个稳定而完善的公司股票回购机制,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起着重要作用。

在遵循回购基本原理和《公司法》现行规定的前提下,证监会对《回购规则》部分条款予以优化和改善。

本次《回购规则》主要修订聚焦于两大方向,一是尽可能提高回购便利度;二是,进一步健全回购约束机制等两大方面。

首先,在提高回购便利度方面,给出五方面的调整:

一是降低触发门槛,即放宽现有“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的条件,将触发条件之一“连续2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跌幅累计达到30%”调整为“累计达到20%”。

二是增设了一项触发条件,即增设一项“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的条件,将“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年最高收盘价格50%”作为触发条件之一,增加回购便利。

三是取消禁止回购窗口期的规定,解决上市公司受制于窗口期无法回购的现实问题,减少回购区间限制,同时加强回购交易监控机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四是适度放宽上市公司回购的基本条件,由“上市满一年”调整为“上市满六个月”,满足新上市公司回购需求。

五是根据收盘集合竞价规则,将原限制收盘前半小时不得回购交易申报,调整为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不得申报,增加每日可回购时段。

而在回购约束机制上,规则也从两个方面作出专门安排。

一是,鼓励上市公司形成回购机制性安排,增加“鼓励上市公司在章程或其他治理文件中完善股份回购机制,明确股份回购的触发条件、回购流程等具体安排”的规定。

二是,固化“护盘式回购”情形下的董事会义务,在触及相关条件时,“董事会应当及时了解是否存在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和其他因素,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股东关于公司是否应实施股份回购的意见和诉求。”

投行资深人士王骥跃向记者表示:“本次修订的内容很多涉及到的都是实操时的麻烦点或障碍,确实能减少限制,提供一定的便利性。”

股票增持回购火热

临近年末,A股市场掀起了新一轮增持回购潮。如12月15日,彩讯股份公告称,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3元/股。

此前,12月13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截至11日,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累计回购6137.81万股,回购总金额为20.13亿元。同日,南山铝业、百润股份、信测标准等10家上市公司,也披露了回购相关事项。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12月已有超过329家A股公司回购,回购金额达78亿元。今年以来,共有超过1300家A股公司回购,回购金额超过800亿元。

回购原因方面,大多数上市公司都表示是对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

过往数据显示,“回购潮”多出现在市场底部时期。在市场低迷时期,股份回购向市场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同时增加市场上的流通资金,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

国联证券分析指出,7.24政治局会议、8.27证监会四项政策后,回购金额与数量在9-10月均有所提升,逐渐形成回购潮。复盘历史,回购潮可作为市场底的前瞻指标。历史中共有7次较为明显的回购潮。行业方面,电子、汽车、通信、国防军工四个行业在过去六波回购潮中均录得正绝对收益,同时也更容易取得超额收益,属于胜率赔率双高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843287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回购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