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评价我国外贸形势?国家统计局答每经问:出口规模稳、份额稳的特征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5 13:51:01

总体上看,我国出口规模稳、份额稳的特征没有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也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1-11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为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手机出口增长3.3%,汽车出口增长79.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5日,国新办举行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次转正。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如何评价今年全年以及接下来的外贸趋势?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国家统计局提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11月份出口额结束了6个月的下降态势,外贸形势总体在改善。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迷,我国外贸发展能够顶住外部压力,外贸韧性持续显现。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外贸运行仍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向好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最新外贸数据。从单月来看,11月份,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2.1万亿元,增长1.7%。

刘爱华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出口规模稳、份额稳的特征没有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也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谈及11月货物贸易进出口特点,刘爱华表示,首先,货物出口由降转增。11月份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长1.7%,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态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比上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

其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11月份,产业链更长、附加值相对比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64.8%,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1-11月份,作为外贸第一大主体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3.3%,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四是经贸合作空间有效拓展。1-11月份,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6%,继续快于全部进出口。

五是出口新动能保持增长。1-11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为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手机出口增长3.3%,汽车出口增长79.6%。

刘爱华说,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展缓慢,经贸活动持续低迷。尽管外需仍然比较疲弱,但中国外贸依托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生产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政策的支持下,外贸运行仍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向好。

我国外贸增速

 

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制造业恢复发展面临的首要困难 

从先行指标来看,11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在荣枯线之下,再次下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波动因素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刘爱华表示,11月PMI为49.4%,比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这与部分制造业行业进入传统淡季,同时与市场需求不足有关系。“从近几个月的PMI走势看,当前中国继续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最近一段时期的PMI走势也表现出这个阶段的特点。”

首先,企业恢复发展信心较强。从PMI分项指数来看,11月份PMI中生产指数为50.7%,连续6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企业生产也在持续扩张。从11月份当月工业生产数据来看,同样呈现出扩张态势。当月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从企业本身的发展预期来看,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是55.8%,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其次,企业转型升级动能较强。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指数是51.2%,比上个月上升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PMI为51.6%,比上个月上升0.9个百分点。从结构上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企业预期都保持向上。从当月工业数据分项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增速分别比上个月加快4.4和3.6个百分点。另外,企业利润也在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连续3个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刘爱华说,因为当前整体经济仍然处于恢复期,所以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回落,尤其是新订单指数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说明市场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制造业恢复发展面临的首要困难。制造业回升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下阶段,我们要把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引领新需求,推动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刘爱华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口 制造业 国家统计局 外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