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看待“免疫债”对近期呼吸道疾病的影响?专家回应每经:对支原体等疾病不必过于焦虑,非感染高发期孩童应加强跟大自然接触以增加抵抗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5 13:56:27

◎刘新民表示,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温室长不出好的花朵,实际上孩子跟大自然接触就会增加抵抗力,我们和病原体也是一方面在斗争,一方面在共存。

◎刘新民表示,近期在呼吸道疾病比较流行的季节,公众出入公共场合最好还是要戴上口罩,保护好身体,减少呼吸疾病的传播。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这是1988年第41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为消灭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而设立的。如今,世界强化免疫日的含义更加广泛,不仅是接种疫苗,也向社会公众普及全民健康素养相关知识。

近期各地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多种病原体叠加流行,中老年人免疫系统面临多重考验。为此,由人民健康发起,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生命时报联合支持的“提升老龄免疫力,科普行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并公布了《冬季中老年人提升免疫力实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多种呼吸道疾病的流行使得关于“免疫债”的讨论也越来越多。究竟什么是“免疫债”,如何看待“免疫债”对当下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提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刘新民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免疫债”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它是指在经过传染病以后,我们采用相应的严格防控措施。而在防控措施放开以后,一些传染病的暴发率增长会比较明显。

刘新民(左二)回答记者提问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公众不必为支原体等疾病过于焦虑

刘新民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有一篇文章,提到中国在三年疫情期间,相关保护措施做得非常好,特别是戴口罩对于呼吸道疾病来说,发病率也明显降低。“三年疫情期间,我国除了新冠其他的传染病都是明显降低。”

刘新民进一步解释,正是因为采取了这种严格的保护措施,因此一旦保护措施放开以后,免疫力相对较低的群体比如孩童因为前期没有经受过这些病原体,包括一些合胞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就容易产生相关疾病的高发。他强调,“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温室长不出好的花朵,实际上孩子跟大自然接触就会增加抵抗力,我们和病原体也是一方面在斗争,一方面在共存。”

刘新民介绍,戴口罩等严格的防控措施,带来的后果之一是产生了“免疫债”,但是近期在呼吸道疾病比较流行的季节,公众出入公共场合最好还是要戴上口罩,保护好身体,减少呼吸疾病的传播。

针对近期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状况,刘新民认为,支原体、衣原体,每六到七年都会出现一个周期,现在是2023年,实际上再往前推,2017年我国也有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的高峰,今年恰好过了6年,所以形成近期感染增加的情况。“支原体、衣原体疾病是限制性疾病,主要是对儿童比较高发,大家也不必为这个事过于焦虑。”

 

皮肤作为“免疫力盔甲”在冬季可能成为软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对于中老年人免疫力与感染性疾病(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话题,众多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内容展开了探讨。

近期,《生命时报》对免疫力相关认知做了微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冬季免疫力低和多种病原体入侵/流感、肺炎等高发(34%)、气温低(31%)、免疫力下降(33%)有关,很少网友认为与慢病影响/本身患有慢病(2%)有关。

关于如何提升冬季中老年人免疫力,《建议》指出,一方面,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如均衡饮食、适度运动、补充营养、做好本身慢性病的管理等守住免疫缺口,打造属于中老年人自己的“适老化”方案;另一方面,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及时合理接种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疫苗,帮助提升老年人对特定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力,做好疾病的特异性预防。

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道屏障,也是重要的免疫力盔甲,在冬季可能成为软肋。当皮肤的免疫防线被突破,中老年人罹患常见感染性皮肤疾病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显著增加。

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病预防与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医师齐海梅表示,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常见感染性疾病很会“见机行事”,一旦中老年人免疫力下降,就会“伺机而动”,尤其是有基础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遭受这些疾病的侵袭。一旦发生感染后,不仅对日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还会进一步影响本身慢性病的控制。

“比如门诊中我们曾遇到过一位70岁的老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压,日常控制稳定。一次三叉神经痛叠加了带状疱疹后出现了严重的中风、脑梗及偏瘫。因此,本身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要尤为关注自身免疫状态,例如50岁时免疫力水平是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身体以后被激活的临界点。呼吁大家平时要多多关注身体的变化,主动免疫,做好疾病的预防和管理。”齐海梅强调。

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可以接种疫苗吗?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对此,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兆秋建议,慢性病不是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慢性病人群因其免疫力低下,更易患感染性疾病,也会加大慢性病管理难度,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科学选择疫苗接种时机,通过接种疫苗,主动预防疫苗相应疾病。此外,老年人接种疫苗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综合考虑自身健康状况,重点把握疫苗的适用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这三大关键词,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年人 疫苗 流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