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ST博天重大违法可能被强制退市 投资者不要蹚浑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4 16:37:00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12月8日,*ST博天(SH603603,股价2.66元,市值25.76亿元,曾用名博天环境)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认定公司2017年至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20年及2021年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19.55亿元、且占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138.06%。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被强制退市。公司股价12月11日、12日、13日连续跌停。

博天环境因2021年度末期归母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在2022年底完成重整计划,2023年3月31日披露2022年度报告显示净资产为正,貌似退市风险消除。但或许多年财务不实的负担过于沉重、迟早都会暴露,公司在披露2022年年报同时披露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4月3日证监会下达立案告知书、事由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目前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还没有下来,一般来说与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也无太大差别。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中,包括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连续2年均存在虚假记载,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达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未来*ST博天很可能触及该类退市红线。

如果*ST博天退市,投资者需要考虑怎么减少损失,基于*ST博天财务造假、可以追究民事赔偿。但立案调查日一般也被作为虚假陈述揭露日,投资者如果在今年4月3日之后买入公司股票,一般或无资格索赔。

目前对股票停牌规定比较严格,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交易权,不得随意停牌。一般证监部门对上市公司立案调查,股票照常交易,*ST博天从4月3日至今仍然正常交易,期间股票在5.81元至2.64元区间换手超过100%,有些投资者赌公司不会触及重大违法退市红线,这或延缓了股价下跌速度和幅度。

未来若*ST博天退市,股价继续下跌应是大概率。由于有资格提出民事索赔的投资者,索赔金额不能超过其实际损失,而在立案调查日后急于抄底的投资者,让其交易对手(有资格索赔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得以减少,等于这些接盘投资者为虚假陈述主体承担了部分损失。

孟子曰:“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笔者认为,出于理性思考,投资者也不要立于退市风险股危墙之下。

对于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谨慎介入抄底,因为公司可能构成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一旦退市,股价大幅下跌不可避免。即便不构成重大违法,此类公司基本面也乏善可陈,缺乏投资价值,并无什么投资价值。在注册制条件下,“臭豆腐越臭吃着越香”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至于退市风险股破产重整运作,投资人也要谨慎参与,一方面其中各种窟窿可能较大,另一方面如果公司存在尚未暴露的财务造假,今后一旦暴露或将退市。在造假股面前,包括破产重整等运作均是徒劳、无力回天,退市命运或难避免,重整投资人的付出也可能打水漂。

在笔者看来,对于存在种种问题的退市风险股,投资者最好不要去浑水。而此类公司一旦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立案,证交所最好是立即给予停牌,不要让投资者猜盲盒——到底公司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并退市。一方面,这有利于固定受害投资者的利益,因为停牌之前持股投资者一般都有索赔资格;另一方面,也可对虚假陈述主体产生威慑作用。

而且,在立案调查之后,若查实重大违法并退市,在退市之前都应停牌。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在保护投资者交易权(不停牌),与维护市场公平正义,让违法违规付出沉重代价之间,理应选择后者。毕竟,这类风险公司的股票交易换手,会让风险在不同投资者之间转移,而这种风险不应由毫不知内情的无辜投资者来承担。

当然,证监部门在对上市公司立案之时,也可初步判断是否存在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可能,不存在此类可能的,就无需停牌,存在触及此类可能的则需要停牌,同时加快证据收集速度以及对违法违规认定等工作进程,由此可确保市场高效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退市 *ST博天 环境治理 北京市 土壤修复 污水处理 盐湖提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