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公国际总裁应海峰:中国评级机构国际化发展须坚持固本培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3 21:09:48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2月12日,在北大经济学院、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2023大公国际年度论坛”上,大公国际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应海峰阐述了他眼中的中国评级机构国际化发展路径。

“中国评级机构国际化之路任重道远”,应海峰说,在我国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的背景下,作为债券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信用评级一方面在揭示和预警信用风险、完善风险定价,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争夺金融市场定价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掌握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更具重大意义。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发行各类债券52.8万亿元,截至9月末国内各类债券余额153.9万亿元。

应海峰坦言,相比之下,本土评级机构近年来在国际市场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持续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但整体成效有限。本土评级机构国际影响力与我国债券规模的“倒挂”现象日益凸显,尚需进一步提升在世界评级界的影响力。本土评级机构的国际化之路任重道远,须始终以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准备经受国际市场风高浪急的重大考验。

“中国评级机构国际化发展须坚持固本培元”,应海峰说。他进一步自问:为什么本土评级机构走不出去?

他表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内评级机构经受国际资本市场的考验相对较少、技术能力也缺乏相应的检验。因此,本土评级机构国际化发展将是一个长期、持续、不断深化的话题。在短时间内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评级行业需要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相协调,做好顶层设计,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金融高质量发展切实深入到国际化发展中。

他进一步分析,中国信用评级体系是一种舶来品,目前还未形成自身的特色。现阶段我国经济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信用评级体系,即要在海外成熟信用评级体系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创新,将服务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融入评级体系中;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引导资本向国家产业链安全、关键技术和基础材料等战略性产业,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聚焦;在技术、方法、模型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新型信用评级体系的颗粒度和精细化,关注债券收益情况和企业经营等基本面的基础上,关注企业外部性及其内生化因素,优化外部支持的动态评估机制。

应海峰说,中国评级机构国际化发展要卧薪尝胆、砥砺前行。在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的当下,本土信用评级机构在自身市场占有率低、国际评级认可度低、评级业务开展范围小等条件下,国际化向前迈进的任何一步都显得格外不易。

国际主流资本市场上,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期掌控国际评级体系的话语权,整体市场份额超过90%,在全球评级行业处于绝对寡头垄断地位。本土评级机构在服务国内金融市场的基础上,想要在海外主流金融市场上立足难度比较大。应海峰认为,可以另辟蹊径,一是借道金砖国家之间的信用评级合作是我国评级行业国际化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国家、东盟国家等后发优势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市场,利用好我们的熊猫债市场,是本土评级机构国际化发展道路的一个方向。

二是要讲好中国故事,护航中国企业“出海”,把我们优秀的企业推向国际资本市场,用国际评级语言帮助国际投资者更加客观、更加合理地看待被低估的国有企业,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的信用水平,持续降低中国企业国际市场融资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评级 机构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