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科华控股遭监管警示 上市公司信披应当“精益求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8:57:54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11月11日,科华控股(SH603161,股价18.04元,市值24亿元)披露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称不再聘任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以下简称容诚所方面),并称公司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事宜与容诚所方面进行了沟通,对方已明确知悉本次变更事项并确认无异议。

两天后,科华控股公告称,收到容诚所方面的《异议函》。容诚所方面认为科华控股此前公告的相关表述与事实不符。容诚所方面称,科华控股未就解聘的理由与其有过正式的沟通。“贵公司仅于2023年11月9日(即公告前两日)口头告知本所签字合伙人支彩琴女士变更事宜,不属正式沟通的形式,另外贵公司也未就解聘的理由与本所有过正式的沟通,本所并不存在未能满足贵公司整体审计工作需要的情形。”容诚所方面表示。

12月8日,江苏证监局和上交所对科华控股和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科华控股被警示并非因为更换审计机构过程中出现相关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而是此前公告的“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已明确知悉本次变更事项并确认无异议”这一句话表述不准确。上交所认为,科华控股的信息披露不准确,影响了投资者知情权。

换句话说,在公告中因为一句话的问题就引来了此次监管警示。此举体现了监管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严格态度,对其他上市公司而言,更是一种警醒。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本应对公告中每一句话都要负责。科华控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信披错误,主因可能在于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把控到细节。科华控股此次被监管警示的案例也提醒更多上市公司,对外公告要“精益求精”,切忌“粗枝大叶”。

那么,信息披露如何才能做到“精益求精”呢?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应当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上市公司信披负责人应当摒弃大原则没问题即可的心态。具体而言,信披负责人应当树立公告当中任何一句话都要真实准确的严谨态度。据笔者观察,在没有主观故意的前提下,不少上市公司的公告也经常出现错误,小到错别字、标点和语法错误,大到合规、事实和流程错误。还有个别上市公司,公告中充满了套话和官话。小错、小问题不断,长此以往,必然最终酿成大错、大问题。如果一则公告中不时可见“漏洞”,从小处讲可见上市公司信披环节的工作作风,从大处讲,影响上市公司形象,甚至可能为上市公司乃至市场带来“隐患”。比如,前不久,一家上市公司并非发正式公告,仅仅是在互动平台上蹭抖音热点的一句话,都曾引发公司股价的剧烈波动。

其次,信披部门应负责牵头协调内部其他相关部门对工作做扎实。信息披露部门并非全能部门,信披内容中不少涉及到财务、市场、研发等多个部门,上市公司应当有标准化的信息内部流转工作流程,以尽量减少沟通疏漏所导致的信披失实。

最后,信披部门应当对信披内容进行内部核实。对于科华控股这个案例而言,信披工作人员是否核实了相关人员与容诚所方面的沟通过程,容诚所方面确认无异议是怎么确认的,是否有相关的佐证材料。如果信息披露人员能够认真进行内部核实,显然这样的信披错误是能够避免的。

总之,信息披露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也是上市公司合规治理的必然要求。信披工作不仅对股民、市场很重要,从长期来看与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利益也是高度一致的。因此,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一定要做到严谨准确、实事求是和精益求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