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答每经:国家高新区数字化相关产业2022年营收超13万亿元,占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7:31:12

◎李有平介绍,国家高新区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元宇宙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22年数字化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3万亿元,占国家高新区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占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近三成。

◎下一步,国家高新区将聚焦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园区数字化建设和治理步伐。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国家高新区等园区发挥着重要载体和引擎作用。

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发挥国家高新区作用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国家高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蔡丹介绍,根据今年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部署,已将科技部组织拟定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规划和政策,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等职责划入工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吴家喜介绍,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截至2023年11月,国家高新区总数达178家,依托66家国家高新区建设了23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

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国家高新区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方向是什么?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工信部提问。

去年国家高新区数字化相关产业营收超13万亿元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表示,近年来,国家高新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具体而言,首先是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李有平介绍,国家高新区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元宇宙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22年数字化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3万亿元,占国家高新区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占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近三成;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等电子信息类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超过40%。

其次,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国家高新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大力培育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供应商。

三是数字化园区建设持续推进。“总体上呈现出‘5678’的特征。”李有平解释说,约50%的国家高新区部署数字园区、智慧城市建设,设立数字产业促进机构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超过60%的高新区已经建成城市级数据中心,近70%的高新区建设了大数据平台和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超过80%的高新区建设了城市级云计算平台。

李有平表示,下一步,国家高新区将聚焦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园区数字化建设和治理步伐。

一是加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推动国家高新区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与共性基础技术供给,加大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开放力度。

二是深入建设数字园区。加快推进园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适度超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数字化治理能力。

三是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深化“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培育“数字领航”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达12.33万亿元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民经济发展持续恢复向好。国家高新区前三季度的整体发展情况如何?

对此,吴家喜介绍,今年以来,国家高新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高新”动力,178家国家高新区前三季度发展总体向好。

具体而言,首先是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

吴家喜介绍,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2.3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11%,占全国比重为13.50%;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7.1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21%,占全国比重为20.24%,第二产业贡献率为58.10%,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第三产业增加值4.9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0%,占全国比重为9.80%,占比较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

国家高新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6万亿元 图片来源:工信部

“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7.6万亿元,同比增长4.22%,实现利润总额3.32万亿元,经济运行持续企稳。”

其次,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实体经济压舱石作用显著。“国家高新区工业经济整体顶住下行压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吴家喜说,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49万亿元,同比增长2.6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四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国家高新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3.49万亿元 图片来源:工信部

前三季度,东部70家国家高新区、中部49家国家高新区工业生产恢复较好,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3.14万亿元、5.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3.74%;西部43家国家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92万亿元,同比增长0.52%;东北16家国家高新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5.17亿元,同比增长14.72%。

此外,市场主体大幅增长,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吴家喜介绍,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57.63万家,占全国新注册企业的22%,同比增长18.59%,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6%。同时,各国家高新区加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力度,新能源、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工信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高新区 数字化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