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回应每经:目前股市基本处于底部,可关注高科技行业结构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23:43:13

◎谈及对当前股市走势的看法,刘陈杰对每经记者表示,A股目前基本已经处于底部了,投资者应该耐心一些,“可以买一点,但目前也是结构性的机会,不是整体性的机会。”他认为,结构性的机会主要体现在高科技行业、新能源行业等。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7日-8日,“2023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增长与开放”。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在以“大财富管理:连接国民财富与实体经济”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谈到了对大财富管理的几点体会。

他认为,当前中国居民资产负债表里财富的占比当中,最大的部分是房地产,占比近60%,这跟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在对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的经济体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后就能发现,当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或1.2万美元之后,居民资产负债表里各类财富的权重变化就表现得非常有规律性。

“像日本、韩国等与中国文化有相似之处的经济体,在其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时,房地产占居民资产负债表的比例都是在60%左右,往后10-15年这个比例会系统性地下降10-15个点,这是规律性的变化。”

因此,在刘陈杰看来,未来中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居民的财富管理,大概率会慢慢从配置在房地产转向有的配置在存款,有的配置在债券,有的配置在股票,有的配置在海外资产等。而这种资产配置的转移,整个规模可能接近百万亿元级的财富。

在全体大会结束后,问及居民应该如何来适应房地产市场当前的形势,刘陈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也是有结构性的机会,一二线城市还可以。”

刘陈杰 图片来源:主办方

他表示,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到今天已经开始深刻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对未来经济的看法。过去十几年来,很多地方的增长是依靠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推动型的增长,80%的宏观经济波动都源于这两个因素,而这两个因素今后的影响力将趋于削弱。

旧动能在衰退,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形成。对于这个过程,刘陈杰认为,“要适应,就像突然你从初中到高中你需要适应一下,或者从高中到大学你要适应一下,因为授课方式或者难度跟以前不一样了。”

具体要怎么适应?刘陈杰对每经记者表示,主要是聚焦于一些新动能的层面,比如与科技创新关联更高的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建议不要过度聚焦房地产,因为已经没有太多的机会了。

谈及对当前股市走势的看法,刘陈杰对每经记者表示,A股目前基本已经处于底部了,也有可能需要再等等。他认为投资者应该耐心一些,“可以买一点,但目前也是结构性的机会,不是整体性的机会。”至于具体有哪些结构性的机会,他举例说,比如高科技行业、新能源行业等。

在大会上,刘陈杰还提到,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在迅速发展,在一些领域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有的近年来还取得了突破。“包括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以及零部件都非常厉害,再比如光伏风电零部件的制造,这在全球都是遥遥领先的,成本控制做到了极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富 高科技 财富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