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回应每经:当前A股出现系统性行情不太现实,结构性机会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一些细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9 16:45:04

◎王庆坦言,对于A股这样一个大规模市场而言,当前要出现所谓的系统性行情,就是那种波澜壮阔的“牛市”,这是不太现实的。

◎王庆认为,当前股市更多体现出的是结构性机会,这种机会在A股市场上更多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里面的一些细分行业,整体来讲应该是符合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大方向,就是科技引领、制造业升级、专精特新。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8日,以“新变局 新财富 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九届“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

在“经济走势展望与财富管理赋能”主论坛上,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阳投资”)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从上半年经济表现来看,中国经济一定程度上又回到了一个典型复苏的起点,后期需要关注投资,以及如何进一步带动消费的启动。

“谈及投资,我们理解最关键的还是房地产。”王庆说,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投资在去年经历了大幅调整,如果房地产在当前水平稳住的话,就可能实现弱复苏;如果房地产在当前水平下取得一定反弹,就可能实现强复苏;如果房地产在这个水平线再出现大幅调整,就难言复苏了。

论坛结束后,王庆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对于中国股市这样一个大规模市场而言,当前出现所谓的系统性行情,就是那种波澜壮阔的“牛市”是不太现实的,除非经济基本面非常好,而且这个经济基本面应当是国内与国际共振。

在他看来,A股市场将更多体现出结构性的机会,更多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里面的一些细分行业。

王庆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A股结构性机会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一些细分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结束后向王庆提出问题:我们关注到,最近您提到当前有不少未被市场充分重视的细分行业成长股,未来有望凸显价值,想请您谈谈具体有哪些细分行业?

对此王庆表示,现在A股市场已经有约5000只股票,市值也已经非常大了,无论就市值还是股票数量而言,都是一个大规模的市场。

“对于这样一个大规模市场而言,当前要出现所谓的系统性行情,就是那种波澜壮阔的‘牛市’,这是不太现实的。”王庆坦言,除非经济基本面非常好,而且这个经济基本面不仅是国内也要与国际共振,这种情况在短期内显然不太现实。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将更多体现出结构性的机会。”王庆强调,结构性机会就是要通过深度研究,去发掘未被市场充分发掘的机会。

他表示,这种机会在A股市场上更多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里面的一些细分行业,整体来讲应该是符合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大方向,就是科技引领、制造业升级、专精特新。

王庆进一步阐释,实际上一些行业本身成长空间虽然并不是那么可观,但行业内部正在发生很重要的变化,尤其是一些制造业,中国的一些中型甚至个别偏小的制造业企业正在不断地扩张市场份额,进而实现进口替代,“所以这类企业从长期看是符合经济发展大方向的。”

他表示,从短期看,即便经济后续只是一个弱复苏,这些企业在收入层面也会受益。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回落,这些制造业企业会受益于成本端压力下降,所以这类企业是现在需要重点加以关注的。

“但是发掘这样的机会需要发扬‘翻石头’的精神,需要去做系统、深入的研究。”王庆说,希望这类企业能从现在的专精特新成长为未来的蓝筹股。

预计下半年国际流动性环境对港股市场会更友好

在采访中,王庆还表示,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先涨后跌,对大家的情绪和预期产生了较大的冲击。

“但是客观地说,资本市场从去年10月底的低点,到现在还是录得不错的涨幅的,你看A股无论是万得全A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还是有正收益的。”王庆说,港股的涨幅就更大了,但是进入2月份以来市场出现调整,抵消了一部分涨幅,这样对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有比较大的冲击。

在他看来,归根结底,未来市场表现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如果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能够实现一个弱复苏,鉴于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估值的低位,说明当前市场对一些基本面的负面因素反映得比较充分,所以资本市场不一定弱,出于逆向布局的考虑,当前对资本市场可以看得积极一点,预计市场将有所作为。

港股市场在去年10月底开始开启了一波强势上涨,但今年2月份开始陷入持续调整阶段。下半年港股市场会如何演绎?

对此王庆表示,港股市场陷入调整有部分原因跟A股一样,进入2月份以来,经济恢复不及预期。但对于港股而言,更重要的原因是国际流动性发生了变化。因为港股是离岸市场,所以美元利率和汇率的波动对港股的冲击要比A股大。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王庆认为,港股的投资价值依旧比较好,“首先,港股已经调整得比较充分,估值足够合理;其次,从基本面讲,港股和A股一样要修复;第三,从流动性层面讲,国际流动性环境预计会变得更加友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精特新 经济 港股 科创板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